可以没有任何理由就对敌开战,可是你总得告诉自己手下的弟兄为什么打吧?

你总得告诉国内的父母们为什么把他们的儿子带走吧?

打仗要死人,你总得告诉战死士兵的爸妈他们的孩子到底为了什么牺牲的吧?


看了这么多答案,大多数的理解只停留在「师出有名」上,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

①为什么近代这种现象特别多?

②为什么开战需要借助一个事件?

古代的「师出有名」需要借一个事件发挥吗?根本不需要的!一通洋洋洒洒的檄文就能搞定一切问题,大家想要的理由和借口檄文上都会写(编)得明明白白。那么……为什么?

这里需要引入一个近代国际政治辞汇:

「维斯特伐利亚体系」

如果不好理解,那么放在同时期的东亚,彼时的东亚是个什么体系呢?答:「朝贡体系」。(这里不拓展「朝贡体系」……)所以这个「XX体系」本质就是国际秩序/国际关系,一种处理国际问题的大原则。

象征著欧洲「三十年战争」正式完结所签订的一系列和约(统称「维斯特伐利亚和约」)则奠定了一种新的国际秩序诞生,这种新国际秩序就叫「维斯伐利亚体系」。这个体系的形成之初,为了进一步肢解当时战败的欧陆(仮)霸主……本就邦国林立的「圣神罗马帝国」,战胜国提出一个新概念:主权国家概念 ,并确立了各国主权平等的国际关系准则。而这个准则和概念随著殖民扩张的步伐扩散到整个世界,最终形成了今天的世界秩序,即常常能听到的一句话:「XX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若用人拟国深入浅出比划一下:

古代没有「法律」只有「王法」,所以只要不违背王道,干什么都是被允许的。于是乎~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那如果对方没杀人也没欠债怎么办?那就用「有违天意」怼过去就行了。

后来有了「法律」,有了人权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准则。除非他先违背法律侵犯他人的人权,我们才能够依法制裁他的罪行。

回到题目,把上面的概念替换回来:

人权→国家主权

人人平等→各国主权平等

所以要绕过「主权原则」发动战争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对方先违背「主权原则」……


礼记里就有师必有名的说法,战争虽然经过几千年的进化外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核心其实一直没变。

你仔细想想,何止是近代历史啊,就说现代史,甚至是现在,不也一样吗?

咱们就数数鹰酱八十年代以后发动战争的借口吧:

格瑞那达,绑架美国学生,这个借口算凑合;

巴拿马,美军向巴拿马国防军司令部射击,巴士兵还击,造成美军一死一伤。这个借口就是操 了,至于实际原因,只要没瞎都知道;

海湾战争,这个表面理由还算不错,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实际还是石油;

南斯拉夫,表面是科索沃危机,实际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

阿富汗,好吧,911是好借口,不过即使是真的,也是借题发挥;

伊拉克战争,没理由编也得编一个,拿洗衣粉冒充化武已经算臭不要脸了;

简单的说,流氓打人,不也得拿帽子说事?


德国入侵波兰时,在前一天派遣党卫军穿著波兰军装占领一座德国小镇电台,用波兰语广播波兰民粹主义言论,然后打死其中几个,制造了所谓「波兰入侵」事件,第二天人民观察家报发表社论,希特勒在国会演讲,战争爆发。

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时,扒了一段日资铁路,随后列车居然安然经过,就这破坏程度,日本硬是宣称是中国蓄意破坏。制造舆论。

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时,刚刚军事演习结束,一个士兵失踪(演习时拉肚子),虽然后来自己回来了,但日军就是称演习时有中国军队向其开枪,并要进入宛平县城「搜查」,中方以天黑也没有找到所谓「失踪士兵」(咋能找到呢?)且所辖士兵枪支没有开枪痕迹拒绝,日军遂强行攻城。

日本发动八一三事变前先有「淞沪机场事件」,就是三个日本鬼子乘车强行闯入中方军用的淞沪机场,中国保安队将其击毙。(又是中国先动手……滑稽)

苏联发动冬季战争前,宣称愿意用与之相当面积的土地换芬兰位于列宁格勒的领土,芬兰拒绝后,又表示愿意俩倍(苏联愿以俩倍之地请广于芬),成功装出一副好人样,同时却背地里联系芬兰共产党组织傀儡政府,为了制造导火索,又命令炮兵炮击一个苏联村庄,然后诬蔑为芬兰所为。

苏联在出兵东波兰时,波兰政府已经流亡罗马尼亚,本来碍于《苏波互不侵犯条约》的苏联立马宣称波兰现处于无政府状态,而位于东波兰的俄罗斯少数民族需要苏联的「保护」。


由此可见,这些大国挑起战争的方式都大同小异。


三个方面原因吧。

1,是最重要的历史方面。人是健忘的,特别是,历史是活人写的。你编个理由,把对方打死,然后过几年,你的理由就是真理了。所有人就就知道你是因为什么什么理由打了它,你是正义的。

2,国际名声。虽然大家都不傻,但是,总需要一个借口,直接说我看他不爽我就打他,貌似这么吊的国家还没大有,以后在国际上撕逼容易难看。

3,国内舆论。打仗需要民众支持,否则容易内部闹乱子。骗不了国外,骗骗国内总可以,至少下次选举别给人踢下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