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訊 1月15日晚間消息,半導體企業天數智芯今日宣布,公司旗艦7納米通用并行(GPGPU)雲端計算晶元BI已於近日成功「點亮」。這是國內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於GPU架構下的7納米製程GPGPU訓練晶元,量產後將廣泛應用於AI訓練、高性能計算(HPC)等場景,服務於教育、互聯網、金融、自動駕駛、醫療、安防等各相關行業。

  天數智芯聯合創始人、首席科學家鄭金山介紹,BI產品於2020年5月流片、11月回片並於當年12月成功「點亮」。在過去的一個多月中,天數智芯技術團隊進行了一系列硬體、軟體等近百項指標的測試,驗證BI產品的實際功能符合設計標準。

  據介紹,相較於市場現有主流產品,天數智芯BI晶元可提供靈活的編程能力、更強的性能、富有吸引力的性價比,是安全的國產晶元方案。BI晶元使用7納米製程及2.5DCoWoS封裝技術,容納240億晶體管,支持FP32, FP/BF16, INT32/16/8等多精度數據混合訓練,支持高速片間互聯,單芯每秒可進行147萬億次FP16計算(147TFLOPS@FP16),每秒可完成上百路攝像頭視頻通道的人工智慧處理,性能達市場主流產品的兩倍。

  天數智芯總部位於上海,是國內第一家專注於GPGPU晶元高性能計算系統的硬科技企業。公司專注於雲端伺服器級的高端通用并行計算晶元研發,瞄準以雲計算、人工智慧、數字化轉型為代表的數據驅動技術市場,解決核心算力瓶頸問題。 

  天數智芯董事長蔡全根表示,公司2018年啟動雲端7納米GPGPU晶元研發至今,2年時間即實現了BI晶元的一次性成功流片、回片及點亮。「此次BI晶元的點亮對天數智芯產品研發及國內高性能晶元自主研發領域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產業發展戰略,為包括天數智芯在內的中國本土科技企業注入了前進的動力和信心。」

  此次成功點亮的BI雲端訓練晶元具備高性能、通用性、靈活性,能夠為人工智慧和相關垂直應用行業提供匹配行業高速發展的算力,並通過標準化的軟硬體生態介面為應用行業解決產品使用難、開發平台遷移成本大等操作層面的實際痛點。天數智芯攜手國內重要行業合作夥伴,從源頭對設計進行定義和本土優化,為未來的大規模商業化奠定基礎。(張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