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訊 日期:1月15日晚間消息,據報導,蘋果公司計劃在2024年量產一款電動汽車的消息引發了人們的極大關注,但其潛在製造合作夥伴現代汽車的「改弦易調」,更是讓人們領略到了蘋果的保密原則。

  去年12月有報導稱,蘋果正在推進自動駕駛汽車技術,目標是最早在2024年生產一款可能包括自家突破性電池技術的乘用車。

  上周,現代汽車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證實,正與蘋果就製造汽車問題進行初步談判。但很快,現代汽車就改弦易調:重新發佈了一份聲明,刪除了之前所有提到蘋果的內容。

  分析人士稱,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現代汽車修改聲明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蘋果所堅持的保密原則,二是潛在合作夥伴(現代汽車)的謹言慎行。與蘋果打交道的公司,必須要遵守嚴格的保密協議,即使它們是上市公司,因為蘋果是一個「大客戶」。

  雖然保密協議在高科技領域很常見,但與蘋果合作的人士表示,蘋果比競爭對手更認真地對待機密信息。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告訴合作夥伴,他們不能在公開場合或媒體上提及蘋果。一位曾與蘋果合作的人士稱,蘋果的保密要求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是蘋果iPhone的藍寶石玻璃供應商。作為該公司破產程序的一部分,其與蘋果簽署的一份合同得以曝光。這份合同顯示,蘋果威脅供應商,要為每一次泄漏事件承擔5000萬美元的罰款。

  當然,一些公司可以就其與蘋果的業務進行有限的討論,尤其是蘋果公開談論過這種關係,並獲得批准的話。其中一個例子是康寧公司(Corning),即iPhone的玻璃供應商。自2017年以來,蘋果已經向康寧支付了至少4.5億美元的創新基金,並在自己的新聞稿中強調,康寧是其支持的美國製造公司之一。

  即便如此,康寧CEO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蘋果在iPhone 12發佈直播中提到了康寧新推出的更堅固的玻璃,但在此之前他也不敢輕易談及與蘋果的此次合作。

  今年10月,康寧CEO溫德爾·威克斯(Wendell Weeks)在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必須告訴你們,不能太明目張胆地提及蘋果的名字。我認為我沒做過那樣的事。在公司內部,我們還為『蘋果』起了一個代號。在公司內部,我們甚至從未說過『蘋果』這兩個字。因此,你們會發現,如果我大聲念出『他們』(蘋果)的名字,我的臉色就會變紅,甚至感到一絲焦慮。」

  蘋果為何熱衷於保密?

  2011年,蘋果曾在其園區禮品店出售過一件襯衫,上面寫著「我參觀了蘋果園區。只能說這麼多了。」

  蘋果的保密原則可以歸功於其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是他堅持這樣做。

  如今,蘋果仍然依賴於「賈伯斯式」產品發佈過程中的「驚喜」,這仍被視為蘋果的一種重要營銷策略。蘋果認為,有關未發佈產品的細節是「其最大的資產之一」。根據蘋果的商業行為準則,員工在向供應商或供應商披露蘋果的商業信息時,應該「非常有選擇性」,而且只有在達成保密協議后才能這樣做。此外,供應商還要遵守蘋果的保密原則。

  根據該準則,當公司需要與供應商、廠商或其他第三方共享機密信息時,永遠不要自願提供超出範圍的內容。在蘋果公司以外分享的任何機密信息,都應受保密協議的保護。

  雙刃劍

  即便有這些嚴格的限制,許多供應商還是抓住了向蘋果銷售產品的機會。

  去年3月,音頻晶元製造商Cirrus Logic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稱,其2020財年81%的銷售額來自蘋果。

  儘管如此,Cirrus Logic的高管卻很少提到蘋果的名字。多年來,他們完全避免使用蘋果的名字。在2017年的一份投資者演示文稿中,包括一張幻燈片,上面列滿了客戶的Logo,但唯獨不見蘋果的Logo。相反,Cirrus Logic的這張幻燈片上有一張棕色盒子的圖片,上面寫著「頭號客戶」(即蘋果)。而在最近的投資者幻燈片中,Cirrus Logic只是籠統地說,該公司是前七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的供應商。

  去年11月,Cirrus Logic總裁約翰·福賽斯(John Forsyth)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在我們開始會議問答之前,我還想指出,雖然與我們最大客戶(即蘋果)有關的問題比較吸引人,但根據我們的政策,我們不會討論相關問題。」

  其實,在每次電話會議之前,Cirrus Logic幾乎都會事先作出這樣的聲明。對於本文所述內容,Cirrus Logic的一位發言人也給出了同樣的聲明。

  對於其他一些上市公司,在不得不討論與蘋果相關的業務時,他們也都會使用委婉的說法。去年6月,博通(Broadcom)CEO陳福陽(Hock Tan)在討論其無線業務營收目標時暗示,iPhone 12的發佈時間將晚於往常。但是,他沒有提到蘋果,他說的是「我們北美的手機大客戶」。之前,因為與蘋果的一筆交易的規模足夠大,需要向SEC提交申請時,博通也很少提及細節內容。

  2014年,一項破產程序讓人們得以窺探蘋果是如何要求供應商保密的。2013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與蘋果達成了一項協議,提供未經加工的藍寶石球,以製造防刮擦的iPhone屏幕。後來,因無法在其位於亞利桑那州的蘋果工廠生產藍寶石,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宣布破產,使蘋果成為主要債權人。

  在破產程序中,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提交了一份標有「機密」的合同,稱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必須要為每一次泄漏事件承擔5000萬美元的罰款。合同提到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與蘋果簽署的三份獨立的保密合同。GT表示,其保密協議的條款必須保密。

  另一份合同稱,任何涉及蘋果的宣傳都需要書面批准。

  在「泄密罰款5000萬美元」的消息被披露后不久,蘋果與GT Advanced Technologies達成和解。和解協議的一個條件是,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要對「其與蘋果關係的描述」保密。

  對於本文所報導的內容,蘋果拒絕發表評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