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廣州從化溫泉打造灣區生態價值創新谷

    廣州從化溫泉小鎮 鄔影紅 攝

中新網廣州1月15日電 (蔡敏婕 黃利誼)廣州從化溫泉享譽海內外。廣州市從化區人民政府15日發佈消息稱,計劃把從化溫泉打造成為灣區國際交往中心、生態經濟總部集聚區、世界級旅遊度假目的地,計劃實現從化溫泉「灣區生態價值創新谷、嶺南山水田園新畫卷」的發展願景。

  從化溫泉以「百丈飛泉」聞名遐邇,素有「嶺南第一溫泉」之美譽。

  從化區流溪溫泉管委會近日啟動《從化新老溫泉一體化發展規劃(2020-2035年)》編製工作,確立從化新老溫泉一體化未來的發展方向。

  從化新老溫泉地區經過多年的發展,雖取得一定的成績,但同時存在旅遊業增長乏力、溫泉旅遊競爭力不足、創新平台不紮實、功能結構鬆散、用地布局碎片化等發展短板。

從化馬場 鄔影紅 攝

  未來,從化將以綠水青山為本底,以世界珍稀溫泉為特色,以馬術賽事為紐帶,推動新老溫泉一體化發展,將建設以國際交往為核心,集民間外交、經貿交流、文化交往、體育競技功能於一體的「灣區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以生態設計為核心,綠色金融為支撐,國際國內重要的企業、組織總部基地逐漸導入的「生態經濟總部集聚區」;建設以溫泉康養為核心,生態旅遊、特色文化、休閑體育、美麗鄉村融合發展的「世界級旅遊度假目的地」。

  如何實現這個發展願景?從化將從「聚人」「聚名」「聚財」三個方面明晰三步路徑。

  其中,在聚人方面,依託從化文化項目、從都國際論壇、從化馬場等國際要素,全面統籌三個組團的旅遊發展。其中,推動中部新溫泉建設成為面向商務人群市場,發展國際康養、高端度假的國際旅遊度假區;推動北部良口鎮建設成為面對戶外運動人群市場,發展徒步運動、水上運動、低空運動的灣區戶外運動目的地。

  在聚名方面,參考達沃斯、雁棲湖發展模式,以度假型國際交往中心為發展導向,立足重大國際交往平台從都國際論壇,打造從都國際交往中心;立足重大穗港合作平台從化馬場,對接香港馬術交往產業和澳門休閑娛樂產業,發展穗港澳馬術俱樂部等。(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