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节奏 人体 呼吸


最近我看了一本杨照先生写的书,她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音乐是有节奏的?
这个问题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想到过,答案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因为人的呼吸是有节奏的。
音乐不是什么客观的东西,它就是我们呼吸节奏的外化延伸和扩展。
你看那种小型的室内乐演奏就没有指挥员。那几个乐手怎么协同呢?往往就是一个主导的乐手刻意的夸张的显现自己的呼吸。然后其他乐手调整自己呼吸跟上他的节奏。然后整个乐队的音乐就协调起来了。
为什么音乐很迷人呢?就是因为它是我们身体和宇宙连接的纽带。


因为生命的本质就是有节奏型的,人的心跳,呼吸,生物电信号,甚至是脑电波,都是根据一定的频率进行的。因此人体本身就更倾向于有节奏的运动/声音,这更符合生理规律。并且音乐的节奏或称为节拍也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例如你如果走路的时候听歌,你的步伐节奏,呼吸频率,心率等等都会慢慢的和音乐的节奏同步,虽然你自己都不知道。

而且特殊频率的声音能用于治疗,例如让你安静下来,助眠等,脑电波的一个运用。

在脑电研究中,至少存在有四个重要的波段。

脑电波是一些自发的有节律的神经电活动,其频率变动范围在每秒1-30次之间的,可划分为四个波段,即δ(1-3Hz)、θ(4-7Hz)、α(8-13Hz)、β(14-30Hz)。除此之外,在觉醒并专注于某一事时,常可见一种频率较β波更高的γ波,其频率为30~80Hz,波幅范围不定;而在睡眠时还可出现另一些波形较为特殊的正常脑电波,如驼峰波、σ波、λ波、κ-复合波、μ波等。

δ波

频率为1~3Hz,幅度为20~200μV。当人在婴儿期或智力发育不成熟、成年人在极度疲劳和昏睡或麻醉状态下,可在颞叶和顶叶记录到这种波段。

θ波

频率为4~7Hz,幅度为5~20μV。在成年人意愿受挫或者抑郁以及精神病患者中这种波极为显著。但此波为少年(10-17岁)的脑电图中的主要成分。

α波

频率为8~13Hz(平均数为10Hz),幅度为20~100μV。它是正常人脑电波的基本节律,如果没有外加的刺激,其频率是相当恒定的。人在清醒、安静并闭眼时该节律最为明显,睁开眼睛(受到光刺激)或接受其它刺激时,α波即刻消失。

β波

频率为14~30Hz,幅度为100~150μV。当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或亢奋时出现此波,当人从噩梦中惊醒时,原来的慢波节律可立即被该节律所替代。

在人心情愉悦或静思冥想时,一直兴奋的β波、δ波或θ波此刻弱了下来,α波相对来说得到了强化。因为这种波形最接近右脑的脑电生物节律,于是人的灵感状态就出现了。

因此音乐的节奏是一种符合生命活动规律的存在,它不是必须的,但是更容易被人体接受的东西。


不知道Lost Rivers算不算有节奏的,希望@圭多达莱佐大大解释一下……


感谢@圭多达莱佐的回答。

补充一下:也有音乐是没有节奏的,比如 Gregorian chant。再补充:详情看评论。再次感谢圭大的解答。
没有节奏怎么能跳舞?

音乐最初不是为了祭祀中的舞蹈准备的么?


有强弱就有节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