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挺多人应该都有疑问。我简单从我知道的角度说说。

我估计很多人都是看到过上面这种图,结合了总师说过的歼20系列化延伸想像的。对于歼20双座版的用途,主要有以下几个说法。

第一,所谓的歼轰20,侧重打击。这个说法我个人觉得有一定道理,但是可能性不大,如果真的要改进可以参照美国之前没搞出来的FB22。这个东西如果出来,就能够终结很多人都在提的谁和歼20搭配作战,歼16不隐身之类的话题。不过如果真的这么改进,肯定不会是上面这个样子,整个机体结构要大改,和全新设计没什么区别。与其这么改,还不如和我之前说的一样,和轰20一起立项研制一款专门的隐身中轰。

第二,舰载版。可能很多人都没想过这个,但是之前曾经有人爆料过,在海四竞标中南边给出过这种方案,真实性存疑。有人会提之前的雄猫也是双座,但是第一现在电子系统发展这么快,其实一个人很多时候可以完成过去两个人做的事。第二就是定位。四代舰载机相对而言在我军体系中还是制空为主,如果这样的话单座机更好一些。如果要搭配歼15的话,歼15使用双座型号侧重打击反倒更加合理。

第三,教练机,类似于歼11BS。这个感觉也不太可能。四代机飞行员培训,国内大概率是通过猎鹰之类的高教机加上地面模拟器等手段实现。个人观点,四代机时代再像三代机一样专门搞型号当教练机不太可能。

第四,电子战机。这个还得看。四代机的确电子战能力有很大提高,但是如果需要更多的波段,需要更强力的压制,就需要专用电子战机。我军现在主要是歼15D和歼16D两款,以后会不会有隐形版本拭目以待。

第五,这是我个人最支持的,但是还需要等很久,就是配合无人机作战的专门型号。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大胆推测,如果未来无人机成为主流,大概率所有的四代或者以上的新型号都会是双座为主。这个毕竟还需要至少15-20年,只能是预测,未来谁也说不清楚。

总而言之,需求决定产品。我们已经逐渐进入自由王国。歼20出不出双座版本取决于我们的需求。


泻药,个人觉得双座歼20应该不会面世。双座的作用一般都是后排担任电子战,武器引导这类任务,更多出现在纵深对地打击的时候,雄猫是用于引导拦截轰炸机的不死鸟。这些情况都不是目前歼20的主要业务。而且歼20是作为空优机设计的,气动布局都是为了空优优化的,要改打击任务就势必对气动布局做很大的调整,就现在歼20的产量来说,空优都不够,哪有双座版的份额?


目前而言双座的目的就剩下舔地了,未来来看双座有一个前沿指挥无人机群的优势。

前者j20暂时没考虑多少,后者的话,恐怕还达不到"要问世"这么快……


以前是多一个人多一双眼睛,

现在是多一个人多一份死重。


咱们经常摸的那块石头有双座四代吗?修改美帝的原始设计也要慎之又慎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