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老板让第二代称帝,被打成奸臣

司马老贼让第三代篡位,结果一样

那么一个掌控了朝政的权臣家族要坚持几代人才能让称帝水到渠成天下归心?


皇室有负民望却不负你,你到第几代篡都是乱臣贼子,君不见史书上好听点儿的是田氏代齐,大部分都是说田陈篡齐?哪怕「齐之民归之如流水」,那也是你大斗借出,小斗收入这一套「邀买人心的把戏」

皇家倒行逆施逼得你反,你看后周太祖郭威谁人唤他窃国?

说到底前主君再不是玩意儿,只要有人对现在不满,总会找借口骂你是窃国贼的。你看国民党都烂成那样了,不照样天天有人给蒋委员长洗地挽尊么?


这与代数无关。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朝代更替很普遍,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会被冠以窃国者的名号。

一个人是不是窃国者,其实看得是他得国之后的功绩。

如果他得国以后治国有方,国力强盛并发扬光大。

那么往往就不会被称为窃国者了。

所谓窃,本身就是实力不配,不能正大光明获取才要偷偷摸摸的意思。

如果曹老板自己篡汉,或者曹丕篡汉后,魏国很强大,那么人们只会认为你实力足够,完全是靠自己本事,而不是享受别人成果。

恰恰是曹丕自己不行,后代不行,司马一家也是,这就成了窃国者。


在东亚社会,第几代都不行,田家搞定齐国用了十代人,也还是有篡位的名声。古往今来没有比这更长的篡位之路了。

大理高家搞段家,也用了八代人。结果也有篡位的名声,最后还坐不稳,皇位还给了段正淳。

这就是「冠虽敝,必加于首;履虽新,必关于足。」的道理。所以日本藤原氏和三幕府代代专权,却没有人愿意承受篡位的恶名,以致于天皇万世一系,直到现代。

如果看欧洲的话,丕平家族大概三四代人顺利搞定。做法是专权了几代人,最后墨洛温王朝的老王死了之后不立新王,等到人们逐渐适应了之后,自己做王。由于墨洛温王朝代代昏庸,而之前丕平家族代代有功,后来家族还出了查理大帝那样的千古一帝,最后还得到教皇授予的神授君权,于是千百年来,没有骂名。算是符合你期待的这种情形。


别说篡位,你就是杀兄逼父顺便收了嫂子,只有你够牛逼,后世也会叫你千古一帝盛世明君!

皇帝这个层次的好坏和私德无关,全看你能不能让天下人受益。

李世民杀了哥哥弟弟全家,逼父亲退位,事变立马就把嫂子收进后宫,这样的人渣就因为灭突厥安民生,爱民如子经济昌盛,连毛教员都说牛逼!天下人得了好处,你就是千古一帝盛世明君。

那几位篡位挨了骂名的还是自己太挫。

司马家自己篡位篡得血流成河,先毁了辽东基业又杀无数中原士族,最后八王之乱引狼入室生灵涂炭荼毒几百年。

曹家更不用说了,到了连天下都统一不了,引狼入室屠城自毁也少不了曹家人一份。

袁世凯被骂窃国大盗。

但老袁当年要是能东打日寇南平军阀,开疆扩土发展工业,让中国在一战二战大显身手,如今第一超级大国,人均收入碾压美帝。

他老袁别说篡位当皇帝,他就当天皇也没人介意。


篡位这种事是要看你这个朝代做的贡献的。

你田氏代齐准备了几代,为此送了多少小三出去给别人睡,让自己戴绿帽。齐王室是姓什么的,姓姜,姜子牙的姜。再看看三家分晋。这还算长久的。

你看大理高家就没办法了,自己名望不够,脸皮不厚,跟段氏斗了几代还是没能如愿。

所以,曹阿瞒和司马狼顾篡位手段还是比起战国田氏和大理高氏已经不错了。

奈何后面的篡位权臣水平比他们高啊。

杨坚篡了他女婿的位,事情也办了,还让自己女儿cosplay一把王政君和曹节,搞了一出丢玉玺的把戏,但隋有科举制,有大运河,有开皇之治。

李渊也篡了他外甥的位,事情办的更漂亮,他的二儿子和手下们,不到十年就席卷天下,唐有各种制度文化传世。

这两朝代历经三百多年的历史,足够洗白篡位身份了。

但是再看五代十国,不也是各种篡位史吗,最终的蛊王赵大算是半统一了中原,历经近300年,足够洗白了。

所以想想曹阿瞒和司马狼顾,就输在朝代不够坚挺,又有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的黑历史,实在是洗不白啊。正如他后代听到自己祖先办的事,都一脸羞愧。看看人隋唐,就算是篡位,但我能平定天下,给百姓安定生活,自然就有法统。

我的相关回答

为什么历史上更推崇曹操而不是司马懿,如何正确比较曹操和司马懿??

www.zhihu.com图标为什么部分人诟病司马家的晋朝得国不正?而大加吹捧隋朝??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