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的好,昨天外出义诊碰到一个和你一样的人,也是想要一副好牙齿但控不住嘴。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蛀牙形成的根源,人们一直说蛀牙就是小虫子在你牙齿里拱来拱去把牙齿拱坏了,明显是民间谣传。

真正的原因是,

第一、嘴里的食物残渣成分为碳水化合物,

第二、这些碳水化合物在口内温湿环境下分解为酸,加上细菌的滋生

第三、这些酸和细菌会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同时也会破坏有机质,时间长了就使牙齿形成龋洞

简单来说,蛀牙(龋齿)是一个嘴里的酸和细菌长期滋生腐蚀牙齿的过程

那么回到题主的问题,喜欢吃甜食,众所周知,甜食产生的酸会更多,也就是说甜食腐蚀你的牙齿是正常食物的10倍甚至更多。

所以只要在根源上做好工作,就能很好的阻止龋齿的形成

1、一天早晚两次刷牙,竖著刷,选小头牙刷,毛不要太密,这样牙刷能刷到牙缝隙内

2、吃完甜食漱口

3、习惯用牙线或牙线棒,平均一周使用牙线3-5次,剔除牙缝隙和牙龈下食物残渣

4、定期检查牙齿,一年洗一次牙,洗掉牙表面色素和结石,牙龈健康没有炎症

做到以上4点基本可以后顾无忧吃甜食啦!


蛀牙必备条件:碳水化合物(包括但不限甜食)、致龋细菌(分解淡水化合物产酸的)、时间(水滴石穿,酸滴牙穿,酸蚀牙齿),三者同时具备。

所以你可以吃甜食,把细菌刷掉,试下好易康溶菌牙膏,牙齿角落牙缝都清洁好,截断时间这个因素,就不会蛀牙。


好好刷牙饭后漱口即可

勤刷牙。

一般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这样能有效地防止牙齿表面细菌生长繁殖。特别是吃完甜食以后一定要刷牙

多吃这些食物:

一些天然食物里的成分,可以对抗造成蛀牙的口腔细菌,强化牙齿珐琅质。

茶:茶中所含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核,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洋葱:洋葱尤其是新鲜的生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

香菇: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糖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芥末:芥末里含有一些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的成分。

芹菜:粗纤维的食物可以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此外,费劲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除了芹菜,切成条状的小黄瓜和胡萝卜也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喝水是最简单但却很重要的保护牙齿方法。适量喝水能让我们的牙龈白痴湿润,刺激粉末唾液。在吃完东西之后喝一些水,可以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有损牙齿的细菌得到养分。


减少进食频率,一次吃够,不要一会吃一点一会吃一点,吃完刷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