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修行是什么样子的?


你好,不请自来,「真人」明明是道家、或者说华夏文明中的一个词语,不知道佛教徒跑来凑个什么热闹。华夏文明中不知道多少词语概念被佛教徒拿来翻译佛经的时候给大幅度矮化和扭曲了,所以请别再来糟蹋祸害「真人」这个概念了。你们佛教内部宗派之争爱怎么弄我们管不著,但是要是不知止、到现在还跑来为祸华夏文明中的概念,就别怪我们攻乎异端以斯害了。

佛与仙的区别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以上这个帖子讲的佛与仙的区别是什么?有兴趣的人可以好好看看。

言归正传,「真人」这个概念在《庄子》里面出现得很多,尤其是《庄子·大宗师》:

何谓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谟士。若然者,过而弗悔,当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栗,入水不濡,入火不热,是知之能登假于道者也若此。

古之真人,其寝不梦,其觉无忧,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 。古之真人,不知说生,不知恶死。其出不欣,其入不距。翛然而往, 翛然而来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受而喜之,忘而复之。 是之谓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谓真人。若然者,其心志,其容寂,其颡頯。凄然似秋,暖然似春,喜怒通四时,与物有宜而莫知其极。故圣人之用兵也,亡国而不失人心。利泽施乎万世,不为爱人。 故乐通物,非圣人也;有亲,非仁也;天时,非贤也;利害不通,非君子也;行名失己,非士也;亡身不真,非役人也。若狐不偕、务光、 伯夷、叔齐、箕子、胥余、纪他、申徒狄,是役人之役,适人之适, 而不自适其适者也。古之真人,其状义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与乎其觚而不坚也,张 乎其虚而不华也;邴邴乎其似喜也,崔崔乎其不得已也,滀乎进我色也,与乎止我德也,广乎其似世也,謷乎其未 可制也,连乎其似好闭也,悗乎忘其言也。以刑为体,以礼为翼,以知为时,以德为循。以刑为体者,绰乎其杀也;以礼为翼者,所以行 于世也;以知为时者,不得已于事也;以德为循者,言其与有足者至 于丘也,而人真以为勤行者也。故其好之也一,其弗好之也一。其一 也一,其不一也一。其一与天为徒,其不一与人为徒,天与人不相胜也,是之谓真人

此外,《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里面也有谈到: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中古之时,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去世离俗,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远之外,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也,亦归于真人

相对来说,《黄帝内经》中的说法应该好懂很多,但是只有真正走到那一步,才会明白上述这些文字到底在说什么。如果想以真人为目标,那么就好好学华夏典籍,敬天、法祖、躬行。具体的请参考如下文章:

十万个为什么:书卷残云抱月眠?

zhuanlan.zhihu.com图标十万个为什么:砂中取金(上)?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我闻如是。

一时佛游舍卫国在胜林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

我今为汝说真人法及不真人法。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时诸比丘受教而听。

佛言。

云何不真人法。

或有一人 是豪贵族出家学道。余者不然。

彼因是豪贵族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是豪贵族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不是豪贵出家学道。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或有一人。端正可爱。余者不然。

彼因端正可爱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端正可爱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不端正可爱。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 才辩工谈 余者不然。

彼因才辩工谈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才辩工谈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无才辩工谈。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 是长老为王者所识 及众人所知。而有大福。余者不然。

彼因是长老为王者所识。及众人所知。而有大福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是长老为王者所识及众人所知。而有大福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非是长老不为王者所识及众人所知亦无大福。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诵经持律 学阿毘昙。谙阿含慕。多学经书。余者不然。

彼因谙阿含慕。多学经书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谙阿含慕。多学经书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不谙阿含慕 亦不多学经书。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著粪扫衣 摄三法服 持不慢衣。余者不然。

彼因持不慢衣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持不慢衣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不持不慢衣。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常行乞食。饭齐五升 限七家食。或复一食 过中不飮浆。余者不然。

彼因过中不飮浆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过中不飮浆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不断过中飮浆。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在无事处山林树下。或住高岩 或止露地。或处冢间 或能知时。余者不然。

彼因此知时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我不因此知时故 断婬怒痴。

或有一人 而不知时。彼行法如法。随顺于法向法次法。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或有一人 逮得初禅。彼因得初禅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初禅者。世尊说无量种。若有计者 是谓爱也。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复次 或有一人 得第二 第三 第四禅。得空处 识处 无所有处 非有想非无想处 余者不然。

彼因得非有想非无想处故 自贵贱他。是谓不真人法。

真人法者 作如是观。非有想非无想处 世尊说无量种。若有计者 是谓爱也。

彼因此故 得供养恭敬。如是趣向 得真谛法者。不自贵不贱他。是谓真人法。

诸比丘。是谓真人法 不真人法。

汝等当知真人法不真人法。知真人法不真人法已 舍离不真人法 学真人法。

汝等当学如是。

佛说如是。彼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就是你想不到的样子

但你就看到了

就会有

可能就是这个样子吧

真人也是人

他身上有的所有品质

都是我们人本该有,只是迷失了的品质。

所以他并不会在我们眼里高深莫测

但往往又是这种平平常常

你用心问自己你做得到吗

你只能得出两个答案,做不到或者,很难做到。


悟透真并且能证实真的人。


真人应是明心见性,知世俗而不世俗,更或者为博他人一笑而世俗。知天下道,世间法,各有所长,无天下至强之说,更亦无正邪一说。

真人可孤、可贫、可富、可自在。喜欢热闹但往往不参与热闹。喜欢自在但喜欢的是心底的自在。明白浮生若梦,过眼云烟,何为虚无。

扪心自问,佛门即是佛?道门即是道?此乃你心中所念也。喜、怒、哀、乐、惧。皆为自身所化之,一念不起,进而百念不生,知道这些便谓之得道高人。神、鬼、仙、佛的诞生依旧脱离不了这句话「天下之道论到极致,无非就是百姓的柴米油盐;而人生冷暖论到极致,便是男人女人之间的一个情。」

法的出现只是为了解决生计。

世间修道,修佛之人,可谓是芸芸众生,可是何为道,何为佛还不是你心中所想。例如因果,无非是想告诉你有借有还。投胎转世,喝了孟婆汤那还是你吗?多可笑换作是你你还想投胎吗?(知道为什么没有小屁孩唤醒前世的记忆嘛?因为生殖器官不允许那如果地球爆炸了怎么办?这个会有吧?到时候地府挤爆了 ……滑稽)这都是你心中所想。

能知道你的心,随性生活,不昧良心,不评价他人,不与他人争口舌之快……

一腔正气覆护真人!这才是修行!

其实人生二字才是真正的道,如果你能感悟你的生活状态将会有很大改变!


真人!就是做自己的人!

模仿别人的人叫小丑!

所以!修行是凌驾在 真 的基础之上的!


真人是指古代道家,道教把修真得道,洞悉宇宙本源,真真正正的觉醒,觉悟的人称之为真人。现代把修为更高的道士叫真人,真是一种尊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