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个人窝在书房写作业时,总是翻翻史书,算是课外书吧,觉得挺有意思的;现在特地想具体了解一下,翻翻,总结一下总是,某某年,做什么,祭祀,发布诏命,整顿吏治,革新制度等等,觉得兴趣全无。有什么毕竟好勾起兴趣的方法吗?


如果题主有意攻读历史学的专业学位的话,现在或许应该稍微转换一下阅读主题,个人意见。

这种史实类的暂时无趣了,可以试一下史学理论的书籍,可以从钱穆或者梁启超的《中国历史研究法》起步,或者读一读唯物史观,史学理论很重要,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心法内功一样,学了理论,史实之类的剑招才能起作用,再了解一下国内史学前沿动态,最新的东西会打翻很多固来已有的观点,比如中学生课本上作为定义的的「资本主义萌芽」,早也被李伯重等史学界大师否定了,学史要求新,在故纸堆里找文章,我们目前恐怕还超不过陈寅恪那一代

史书嘛,种类题材很多,除了典章制度,本纪列传什么的,还有地理志,食货志等经济社会生活的记载,这些都是《史记》《汉书》等正史的重要内容,我读起来感觉挺有趣的,重要在体悟时代之间的「变数」,打打腹稿就是一篇论文,我现在也是在研究《汉书·货殖志》打算写论文来著


问下自己你为什么要看这些书


你是不是看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除了史记都是这样写。

建议题主看《资治通鉴》,简单明了,直接告诉你哪年发生什么事,毫无废话。


史书加演义加电视剧加吐槽


那种史书是很无趣的,也学不到东西。要看历代笔记,个人文集,就生动多了。但左传诗经尚书战国策的底子要先打好,要不然你不知他说的什么。


觉得无趣的地方就跳过去吧,既然读史的目的是为了娱乐,就没有必要读得太细。我当初也是一看到祭祀、礼仪、祥瑞什么的都是直接跳过去了。


说明你没有此方面的天赋


先明白自己是不是要做史学研究,不想做就别费那神了


靠脑补画面,轻松愉快的叫戏说


方法一:当成故事书看,有代入感

想看史书却看不进去,最重要的原因是不能带入到历史事件中,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局外人;不是专攻史学的人,以这种心态看史书,很容易就没兴趣了。网路小说和历史一样都和自己的生活关系很远,仍无数才俊沉迷其中,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在看小说时,把自己带入了男/女主视角。

可以采用看小说的方式看史书,打开某朝史书,选一个你喜欢的角色代入其中。比如角色是皇帝,那史书里写的故事就是你的臣子尔虞我诈的事情。

方法二:每天看一两个故事,勿贪多

第二个原因是把看史书当成了任务。认为自己看了史书就一定要有收获,一定要把这本大部头读完。网路小说动辄百万字,却仍孜孜不倦的看下去,因为很多小说是连载的,每天看几章,不知不觉就坚持了半年。每次看史书的时候,根据自己时间安排,看几个小故事就可以了,慢慢积累。


边看边结合自己周围实际的生活,带入一下自己面对类似情况怎么处理的,慢慢会发现古人一点都不比现代人笨,而且经常古人处理事物非常有哲学高度,这种高度超过法律和道德层次。毕竟载入史册的都不是一般人。


谢邀。那就看想看的,何必难为自己呢?


枯燥那就直接跳过不看吧,不必委屈自己。看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如果以后你有打算走历史专业这条路,希望你能想清楚一些问题,你究竟是喜欢历史本身还只是喜欢故事。如果你是真的喜欢历史的话,我推荐你可以尝试看看《全球通史》、《万历十五年》之类的书,前者虽然关于中国方面的史实有些小错误,但对于扩展史学视野、了解全球史观还是很有益处的。


既然枯燥,那你为啥要读呢?


从通俗的历史故事开始?或者找自己感兴趣的先开始读,不要一开始就看难度系数高的,先培养阅读习惯


带入进去,想像自己是这段历史的英雄之一,中国每段历史都有大英雄!


可以找一本历史小说读一读,增加阅读兴趣,我是这么做的。当然,如果你是专业研究的话,那请耐得住寂寞,专心一点去做你喜欢的学问。


坚持读下去


我是看二次创作的,或者小说各种其他的表现方式让自己理解然后就记下了。B站一个漫画最近我在看《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不过不看多,一天两三页,我就都记住了。


一个东西,哪怕你此前再喜欢,一旦变成你的谋生手段,都会变味,变得枯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