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需要评价一座城市的时候,应该从那些角度出发?


不知道这个评价是从哪个层面上说,是从客观研究的层面、还是个人感受的层面?不过我是一个很喜欢城市的人,也给不了专业的评判,就在这里胡说下个人的感受吧。

评价一个城市:

气候:四季温度,空气质量,降水量,干湿度,日照(晴天阴天)

环境:有无山和水(感觉是个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山但江河湖海的差异很大),污染和绿化

交通:公共交通发达程度(包括线路的规划和便利度),火车高铁便利度(机场稍次要),道路规划,私家车数量——拥挤拥堵程度

人民:人多不多,人的素质,社会人情&本地人的普遍性格(也关系到城市的性格),方言

物价:这个不想也不知道说什么,虽然与生活息息相关,感觉现在城市普遍物价高就像房价,也有相对低的

饮食:这个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

生活便利度:这个第一想到的就是便利店(数量),最近有很多比较讨论这方面的文;其实跟交通直接联系很大,然后跟饮食也很相关,小吃小店多不多关乎日常幸福感,各种商圈

资源:包括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指向产业和旅游两个方面(不想单说旅游,加上产业就硬合到资源下面来了),当然旅游也叫资源和产业,文化现在也成了一种产业。在以前自然资源决定城市的主要产业,比如农业或工业在不同的城市占比很不一样,也很大程度决定了城市的经济和面貌;旅游其实也是一种对资源的开发利用。

(历史)文化:一个城市的文化首先在历史,有些气质是直接透露散发的,还有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播状况;城市文化其实就是人的文化,本地人的普遍性格,政府的行事方法,主流大众的价值观...(好吧扯不出来了...

文娱:或者叫文化产业,文化艺术和休闲娱乐,也就是精神生活方面。城市公园、电影院、酒吧、各种游乐厅、独立的服装店或生活方式空间、戏院剧院、公共图书馆、书店、文创园区、博物馆、美术馆、咖啡厅(乱入)……

教育:还能说啥,亿万人民的牵挂。大中小学数量质量,高考分数(滑稽)

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这两个放一块,因为地理位置是天然无法改变的,地理决定了气候,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城市的区域定位和地位;但我觉得对普通人影响更多的还是外出的便利度吧,比如去其他城市的远近,周边有没有好玩的城市地点之类;政治地位不说了,我觉得经济更重要尤其对普通人。

(经济)收入(就业):不谈经济谈收入,但经济状况的不同确实会影响收入水平?比如实体经济房地产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在每个城市比重不一样对不同工作人群的友好程度就不一样;不同经济体量和广度下的就业机会也不一样;最后个人感觉经济发展其实影响著(上面讲的)所有方面无论物质还是精神

暂时想到这些,有漏的再说~


1.自然环境。量化如海拔、经纬度、太阳直射角、降雨量等,定性如气候类型、植被丰富程度及类型、土壤性质、岩石类型、河流分布、风类型等。

2.人文环境。衣著、饮食、建筑,交通工具的选择整体上也会因地域不同而存在少许差异。方言、传统戏剧、传统建筑、传统饮食、传统手工……

3.经济发展程度。整体的经济体量、人均GDP、贫富差距程度、一二三产业占比、基础设施建设等。

4.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投入和质量。

5.对传统和历史的尊重。(个人觉得,这很重要。)比如,破坏真正的古建筑做成仿古建筑打造旅游区,令人扼腕。

6.国际化程度。整体上政治、文化、经济与世界接轨的程度。

7.居民的思想。

8.随手写的。个人认为,如何评价城市来说,城市没有高低好差之分,只是适合不适合。


政治经济文化

地理位置,气候条件

在国家中的地位

和同省比的地位

最后找一个与其地位相同的出名的城市去比较,优缺点一列,更有说服力


去那里生活个几年 去繁华的市中心 也去偏远的郊区 接触当地人 看他们的生活状态 慢慢你就能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气质


评价一个城市,去大街上走一圈,看看人们走路的速度和脸上的表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