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说例1: 某些听摇滚或朋克的乐迷会看不起听流行乐的朋友.

例2: "五月天也算是摇滚乐...R U kidding me blabla......" 其实多年来各种流派或多或少都被黑过, 我一下子只想起来以上两例, 这里并没有针对任何乐迷个体或群体的意思, 先给各位道辛苦~


除了生活没啥可以炫耀得,所以:自以为是,哗众取宠。
因为歌迷圈有一条很长的鄙视链,逼格不到位的音乐类型自然有「高端乐迷」鄙视,究其原因有人已经回答了,一粉顶十黑,很多时候一群脑残粉能毁了一个乐队在非粉丝中的形象。至于鄙视链这个玩意题主可以上贴吧发「我喜欢XX乐队,他们最牛逼」 「XX金属最牛逼,不服来辩」「XX才是真摇滚/True black metal」等群嘲性的帖子,你就可以体会到这一点。当你逼格到一定程度,发个帖比如:orthodox black metal rules !保准没人喷你。很多歌迷爱好都很广泛的,不喜欢的看不起,他们根本dont care,不喜欢的不一定会去看不起,除非被鄙视一方有著令人发指的性质如商业化、捞钱、口水歌、土摇等。记得有人发过一个音乐鄙视链,不过已经找不到了,不过基本是论小众程度依次排序的,严肃音乐、古典/交响等一般都排在顶端,因为金属圈的畜逼们有一部分是其死忠,不喜欢的人也找不到去deny的理由,只好将其和一些很true的乐队一起供起来膜拜。


这不是音乐问题,这是社会问题。

别说是不同流派,就是同一流派,鄙视链现象也十分严重,

摇迷们通常都是比狠比惨比极端的比较多,而在古典界,情况却是这样的:

(下面就是根据我多年混迹发烧圈的经验,贴出个古典乐鄙视链)

-----------------------------------------------------------------------------

理查德克利德曼←古典辣妹←陈美

(古典改pop)

詹姆斯拉斯特←保罗莫里哀←曼陀凡尼

(古典改jazz←古典乐轻音乐化)

施特劳斯(结构简单,内容肤浅,不耐听)←舒伯特(太民俗大众)←肖邦(就是1小资装@)←柴其他圆舞曲←肖邦第一钢协(史上最小资结构最弱张力最小钢琴协奏曲)

(摇篮曲进行曲圆舞曲←夜曲←维也纳音乐会全部曲目)

维瓦尔第《四季》瓦格纳(匠气十足没意思)←比才《卡门》(俗称比惨,又比不过柴贝等人)←柴《天鹅湖》《1812序曲》(故事性太强不耐听)←莫氏《魔笛》(除了女高炫技还剩下什么)

(巴黎舞剧←协奏曲←进行曲←歌剧咏叹调)

勃《匈牙利组曲》←巴赫十二平均律《赋格》格系列(巴洛克之前的都是辣鸡)←海顿贝多分弦乐四重奏(乐理党装x专用)←莫《安魂曲》(史上最深奥难懂的安魂曲)

(安魂曲序曲←赋格卡农←组曲←四重奏)

德沃夏克《新大陆》(就特么一电影配乐这tm叫交响?)←贝3《英雄》(只要元首喜欢的都是给独菜者唱赞歌的)←肖斯塔科维奇第9(政治产物,再牛x也不听)←勃4勃7门德尔松第3(音乐性&>深刻性=伪交响) ← 柴《第1钢协》(劳资听的不是协奏,是交响,钢协只听柴1等神论)

莫扎特第2,第4(音乐性&>深刻性=伪交响) ←柴6《悲怆》贝5《命运》(此乃真交响)← 西贝柳斯《第四》(西贝柳斯最惨、最实验、最难懂的交响)

柏辽兹(难懂) ←德彪西(很难懂)←马勒(超级难懂)

马勒《第九交响曲》(没人能懂!,,,,,,,,,,,,,,,,)

俗称马9(乐理党、结构党、哲学党、比惨党、历史党,统统用此来装x,但是没有任何一人敢说自己能听懂马9的!!!!

---------------------------------------------------------

最后,我强烈呼吁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音乐也是平等的,即便比格如此之高的我,偶尔也会听听《两只蝴蝶》,甚至还买了ladygaga的几张cd昂~~~


一粉顶十黑。 上次有人告诉我五月天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摇滚乐队,我笑而不语。
题主描述的情况其实也适用于「各民族之间」「各文学流派之间」「各菜系之间」等等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鄙视」和「互黑」都是因为狭隘
狭窄的胸怀和他们自以为是的优越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