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综合判断就是经验,不是理性。

不存在「后天分析判断」

《纯粹理性批判》(邓晓芒,杨祖陶译本)

导言 IV.分析判断与综合判断 B12

「经验判断就其本身而言全都是综合的。若把一个分析判断建立与经验基础上则是荒谬的,因为我可以完全不超出我的概念之外去构想分析判断,因而为此不需要有经验的任何证据」

而后天综合判断就是一般的没有普遍必然性的扩展性判断,即普通的经验判断。


所谓先验都是前人积累总结下来的经验知识,没有证据表明、证明人类先天就永有这种能力,人类生下来就是一具空白的躯壳, 所谓先天的形式都是虚构出来的幻觉吧,所谓的先天形式,不过都是马后炮事后诸葛亮式的诡辩而已。

黑格尔说哲学就是哲学史,说明先验的不存在、理性主义不存在,说明哲学归根结底还是一种经验主义


问题有问题,康德认为,分析判断都是先天的。综合判断才分先天和后天的
后天就是休谟的白板理论,认为人如白板,经验叠加上去。
什么问题?分析判断不是只有先天分析判断吗?在内容上是先天的,在性质上是必然的。后天综合判断是纯粹的经验,经验主义者认为除了数学与逻辑之外都是后天综合判断,即在内容上是后天的,在性质上是偶然的。康德觉得明显不妥,因为有一些采取了综合命题的逻辑形式的判断在内容上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具有必然真理的性质。因为判断的逻辑形式与他们的内容和性质是不同的,不能混淆,才提出了先天综合判断。


康德将知识分为两组:先/后天的和分析/综合的。那按排列组合应有四种,即先天分析的,先天综合的,后天分析的,后天综合的。但为何康德只讲3种,而排除了「后天分析」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