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最新一期乐队的夏天,后海大鲨鱼吉他手对爱情买卖这类歌曲的嫌弃和不屑,乐队这种音乐表示形式真的需要对大众流行的这种比如说口水歌表现出优越感吗?

第二季乐夏,个人感觉真没有第一季那个纯粹的劲了。


有一说一,不光是乐队的人不喜欢这些网路口水歌,应该说这个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都不喜欢这种口水歌,更别说这些摇滚乐手了。

你所谓的这种优越感,归根到底还是个人审美的一种具象化表达。我完全不觉得后鲨的人,对这种不在自己审美范围内的东西表示嫌弃和不屑,有什么需要批评的。

每个人都会这样,遇到那种流量明星充斥的古偶电视剧,我一样会认为这TM就是脑残;遇到那种口水横飞的抖音神曲,我还是会觉得这TM是什么玩意儿

音乐或许不应该有鄙视链,但音乐真的有优劣好坏


老实说,在大多数人看来,《乐队的夏天》节目组要求乐队改编「网路神曲」这波操作可能是想流量想疯了。

刚开始我也是这样想的。

但是后来我转念一想,不对啊!节目组的智商和音乐敏感度不可能这么低啊!如果因为网路神曲而风评被害,第一损失了一大部分场外专业乐迷和各领域自媒体的追捧,第二同时引来看热闹的观众对乐队文化感兴趣的并不多吧。光是第一点恐怕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我绝对可以单方面地认为,这件事情没那么简单!(柯南脸)

其实我们从第一季的改编赛就可以大致看出节目组在这个环节的选歌倾向:音乐技法并不多但却街闻巷知的那些歌曲。第二季也是这个路数,只不过2020年了,短视频彻底火起来了,也捎带著某些音乐火了一把,这就更加激起了人们追求独立的天性,对网路热歌更加反感。所以大家对原本就是这个模样的乐夏质疑更多了。总结起来就是:大人,时代变了。

如果马东带著一个如此老练的节目组,都想著做这种会把自己玩死的事,那国内的综艺是真的没有出路了。所以我们不妨从结果导向来看看,节目组到底在心里想什么。

第7期这八支乐队的改编成功吗?都非常成功。(我个人觉得,后鲨除外。)每一支乐队都把原来的「神曲」改编出了自己的特色,做成了富有相当感染力的另一个作品。(在这个层面上,五条人除外,基本上没做大手笔的改编。)

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改编之后的效果都比原版更富音乐性和欣赏性了。

想到这里我又回过头来想,节目组成功了吗?

非常成功!

成功在哪里?

告诉那些「神曲」制造机器:你们的音乐,本可以更牛逼!


嫌弃就对了


后海大鲨鱼就是作,他们怎么可以嫌弃别人,他们就是傲慢。

刺猬嫌弃张杰?这是真性情!


但凡是能成为流传度非常广的歌,他一定有可取之处。比如节奏、旋律、歌词等等。

比如说最不堪的,喊麦,那几首大家都听过的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虽然就像大家所说的,词与词之间,上下句之间,并没有逻辑和语境的联系,按理说就像是「无意义音阶」一样,很难记住。但是实际上大部分人即便是听上几遍别人放的小段落,词也就都背下来了。

尽管写出的东西文理不同,但还是挺上口的。

再说另一类神曲,比如《爱情买卖》。这个歌就是普普通通的流行歌曲,大火之火也没过多久就慢慢连同原唱一起消失在大众视野里了。在副歌部分「当初是你要分开……放手你的爱」这一大段,抛出歌词,光看旋律我始终认为是非常不错的。有条件的同学可以给效果器挑一些有趣的音色,改编一下速度和节奏试一试,其实非常有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