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rc="https://www.zhihu.com/video/1038757577055662080?autoplay=falseuseMSE=">

有一种人,天生不想做强者,天生也不愿欺凌人,就想像虫子一样,活在自己安稳的世界中,可「流浪狗欺负著流浪猫,流浪猫又欺负著老鼠」,在层层叠叠环环相扣的社会生存法则中,无奈总是被辜负,被玩弄,被凌辱。柔弱想小虫子啊,也许哪天就被逼成了大老虎。

歌曲是来自日本创作歌手马场俊英的「弱虫」,画面取自日本著名动画大师 Tekken Parapara(铁拳)的作品。一个为人生不断奔波的男主,尝尽了各种酸甜苦辣。这可能不是你的人生,但确是所有人的人生。 From Warner Music Japan


或许你们还记得《北京爱情故事》里的石小猛吗?那个被彻底黑化,为了高额年薪,大德的股份和经理职位抛弃沈冰,为了报复疯子强睡了林夏的「人渣」

当初看《北爱》时我极其讨厌石小猛,觉得他无耻,觉得他为金钱低头的样子真恶心。但6年过去了,同样在一线城市飘著的我对这个人物有了另一种感受。开始理解他人格变质的背后是难以逾越的阶级鸿沟,是必须承认的财富差距。所以,从当初的讨厌,又增添了几分可怜,可悲。

小猛出身差,在云南农村拼死拼活的学习,但还是差了7分没考上清华。毕业后他留在北京的胡式广告公司起早贪黑,在出租屋里过了一年又一年。他只能看著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徒留一声叹息。

没办法,他的境况就是三兄弟中最差的,疯子富二代有别墅,吴迪北京土著有「家属楼」,只有小猛就那么飘著。

小猛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坏?或许早在要爬出大山时就埋下了「反抗」的种子,直到沈冰的到来,疯子的背叛,疯子他爸的「交换」以及胡荣强的暗算。将他的自卑感逐渐扩大到极点,最终爆发,甚至畸形,病态。

小猛曾经说过:当我无牵无挂的时候,贫穷对我来说只是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的区别,无损我的快乐,可当我爱上一个姑娘的时候,我才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是贫穷所带来的自卑。

疯子和吴迪认为爱情价更高,但小猛觉得疯子能这样选是因为你没出生的那个穷山沟里 你从一出生就含著金钥匙。

小猛 的死对头阿东告诉过小猛:

「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边缘人,在我们想真正地融入到这个城市之前,做些牺牲是必须的。这很可能,包括我们的爱情,哪怕从此以后我们再也不能拥有纯真的爱情,那也只能是,只能是我们这些人逃不掉的宿命」。

或许在现实的压榨下,很多老实人在物质面前终究选择了违背良心与道德,成了他人口中的人渣。很无奈,也很心酸。


一个老实农民,知道妻子出轨后都窝囊地忍让了,后来竟然一刀刀捅死了老婆,而他杀人的原因令人意想不到。


我从事狱警工作 4 年,这是我看管的犯人的真实故事。

老刘是我们监区所有老年犯里,过得最滋润、最舒服、最让别的犯人羡慕的一个。


——直到他试图在监狱里再次杀人的那一晚之前,我们都这么觉得。

老刘的个子不高,矮矮胖胖的,很有几分富态。


平日里看到他的时候,他总是坐在窗边,手里抓一把零食,也不同人说话,只是眯著眼笑,神态像极了我小时候家门口开小卖铺的胖老板。


老病残监区不用劳动,他不太识字,也就不爱看书读报,平日里最喜欢招呼人吃东西。别人每个月开大账,额度总是紧巴巴地用著,大头都是用来买生活用品、内衣内裤、本子笔什么的,剩下点碎钱,买点零食打打牙祭。他却好,每个月 400 块,清一色地全买了吃的,从小蛋糕到海苔片,下饭菜到茶叶蛋,每次查寝,他的箱子里活脱脱就是一个监狱里的小饭店。


别的犯人顶羡慕他的,就是这一点。


不是他用不著买生活用品,而是他有一个好女儿。

别的老年犯进来,儿女半年能来看一次,就算是孝顺的了。至于觉得丢脸,从犯人进来到刑满释放,只管寄钱来保障生活,一次都没出面见过的,也大有人在。


老刘的女儿不一样。


每个月接见的时候,十次有九次都要过来,最多隔个一个月,兴许事情忙来不了,下个月准来。而且她从来没有空手来过,都是大包小包,提满了东西,这个月带点内衣内裤,下个月就带几本解闷儿的盗版大部头小说——老刘自己不看,可这小说本身,在监狱里是和速食面、香烟并称的三大硬通货之一,能给老刘跟其他犯人换来不少好处。


老刘的刑期长,我来的时候,据说已经坐了六七年了。他不归我分管,也从来不闹事,我便一直不知道他的罪名,看他的样子,只道是诸如行贿之类的经济型犯罪。直到 16 年 3 月的时候,他申报了那一批次的减刑,我才第一次打开了他的案宗。


抽出档案,我以为自己看错了。


把档案放回袋子里,翻到正面,清清楚楚写的就是老刘的名字。我犯了嘀咕,又重新抽出来,核对了照片和信息,终于才确定,没有搞错,这真的是老刘的案底。


他是故意杀人罪。


卷宗上写得清清楚楚,八年前,他在家里用一把水果刀,活生生地乱刀捅死了自己的老婆。


——也就是他女儿的,亲生母亲。

趁著做减刑的机会,我找老刘谈了次话。

我对著卷宗问他的时候,有些小心翼翼,怕会触到他某些敏感的神经,可没想到的是,他虽然有些讷讷的,可跟我聊起天来,显得很高兴的样子,而且一点也不避讳自己杀人的往事。


他跟我说,跟别人不一样,他的老婆不是娶来的,而是走了运捡回来的。


老刘年轻的时候,矮小,黑,瘦,长著一张赵本山小品里说的「鞋拔子脸」,加上父母早逝,家里又穷,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到了二十八九岁,还是光棍一条。


村里的老主任惦记著他,给他说过几次媒,可女方不是嫌他矮,就是嫌他穷,见了第一面后,连个愿意再来见第二次的都没有。久而久之,连老刘自己都断了心思,寻思著就这么干脆打个一辈子光棍算了。


可他放弃了,村主任偏不信这个邪。


终于有一天,他兴冲冲地又一次敲开了老刘家的门。


老刘开了门,主任劈头盖脸就是一句:「小刘,我问你,你对人女娃子有啥要求没有?」


老刘苦著脸:「都是人看不上我,还能有我挑人的时候?是个女的就成。」


村主任一拍大腿:「有你这句话,那这事就能成了。」


老刘有些迷茫,被村主任拉著进屋坐下,三言两语一聊,才知道,村长真的给他找了个愿意嫁的姑娘,不仅愿意嫁,长得还漂亮,是县城里出了名的俊俏。

老刘不敢信这种好事,连忙拉著主任说:「人姑娘有什么难言之隐,你跟我说清楚,不然这么天仙似的一姑娘娶回家里,我不得安心。」


村长这才叹了口气,说了实情。


原来,那姑娘是给人「破了身子」了。


姑娘家住县城里,二十出头,长得虽好,名声却差,作风不怎么正派,成日里喜好跟一些不三不四的青年街上混搭。就在年前,被传出来给一个流氓搞大了肚子,那流氓拍拍屁股远走高飞了,那姑娘没办法,只能一个人去医院里把孩子给拿掉。


那姑娘知羞,本来想瞒著父母朋友,一个人把事儿办了。可县城就这么大的地方,那个年代又不兴做这种手术,更何况还是个漂亮的年轻姑娘家,一来二去,很快就传得满城风雨,沸沸扬扬的了。


当妈的心疼女儿,听说这事之后,抱著姑娘哭成了个泪人儿,她爹却是个火爆性子,硬是把病体虚弱的女儿赶出了家门,说丢不起这个人,让她有多远滚多远,这辈子别让自己看到。


那姑娘没处去,只能暂住在姑姑家里。


她母亲一边在家里劝丈夫,一边放出话来,招女婿,不要彩礼,不用倒插门,只要老实本分,不嫌弃女儿,对女儿好,他们家就愿意认了。


老刘一听这话,顿时放下心来。


他跟土地打了小半辈子交道,村里人粗俗,他对男女那些事情,成日里听人过嘴瘾,自己却从来没试过,对「破了身子」没啥概念,反而觉得女孩可怜。

他拍著胸脯跟村主任保证,愿意娶人家姑娘进门,只要她不嫌自己穷,不嫌自己丑,不嫌自己是农村人,他也就不嫌什么流言蜚语,愿意两个人一起踏踏实实过日子。


主任见他态度好,也喜上眉梢,当场拍胸脯保证,去替他给人姑娘家说道说道,一定让他把媳妇娶进家门来。


就这样,一来二去,没过俩月,老刘就真的这么把人家姑娘「捡」回了家门。

老刘说,他第一眼对他老婆的印象,是瘦、白、神色寡淡,跟个活死人似的,初春的季节,仍然裹著厚厚的大衣,脸上没有半点血色。


可即便这样,老刘左看右看,都觉得姑娘长得真的跟天仙似的漂亮,他狠狠掐了自己一把,怀疑自己是在梦里。


开头的俩礼拜,姑娘躺在老刘家里,没跟老刘说过一句话,没对过一个眼神——更不要说圆房了。


老刘脸皮嫩,也不敢开这个口,只知道每天前前后后伺候著,乐得屁颠屁颠的。


他说,人城里姑娘到乡下来,又嫁给他这么一个又穷又丑的老光棍,他还能有什么说的?更何况,人姑娘不闹著要走,已经是极懂事的了,他照料照料自家媳妇,不是应该的?


可没过多久,麻烦就找上了门来。


不知道是谁传了出去,很快,村子里茶余饭后,都说起了老刘老婆以前的那些闲话。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难听,都说老刘捡了个破鞋回家,还当宝似的供著。

渐渐地,村里有些闲汉开始有意无意守在老刘家门口,隔著窗户说些不三不四的下流话,大抵是听说了这姑娘的过往,又图那姑娘貌美,便动了歪心思。


那姑娘躺在床上,也不说话,只是泪珠子断了线一样地掉,哭得整个人一抖一抖的。


老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顿时发了狠,提著墙角做农活的钢叉就出了门,他本来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老实人,怂怂懦懦的,个子又瘦又小,手里钢叉都快有他头顶高了,可这么往门口一站,往外头一瞪眼,杀气就跟腾腾地冒出来了似的。


他不会说话,翻来覆去就一句:「你们这群逼样的东西,再欺负我老婆试试?」


几个闲汉第一次看到老刘这么暴怒的样子,又看他手里钢叉明晃晃的,心里生怕,三三两两骂骂咧咧的,很快便也散了。


老刘又守了半晌,见没人回来,这才进了屋。


刚把钢叉放下,却听见人姑娘开口,跟他说了这么多天以来的第一句话:「……你刚刚说的,都是真的?」


老刘不记得自己刚说了啥,好似只是骂了那些闲散混子罢了,便只点了点头。


那姑娘又重复了一句:「要是他们再来欺负我,你敢不敢真捅他们?」


老刘心头好似有股火烧起来了似的,把头一梗:「有什么不敢的,他们敢再来,我就一叉一个,都给捅死!」

那姑娘听了这话,定定看了老刘两眼,又低下头,哭得更凶了。


老刘不知所以,只道自己又说错了话,急得抓耳挠腮,那姑娘哭了一阵子,才缓缓抬起头,说:「要是这样,给你当老婆,我也认了。」


老刘说,那天晚上,才算是他跟他老婆,第一次真的成了夫妻。


那一整宿,他都没能睡著,躺在床上看著身边的姑娘,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谁敢再欺负她,他一定把那人给弄死!


可那时老刘怎么都没想到,二十多年后,他这辈子杀的第一个人,竟然就是她。

一年多后,老刘的女儿呱呱落地了。


村里的生活平平淡淡,那姑娘自从跟了老刘之后,几乎从来不出家门,平日里也沉默寡言,一个月都跟老刘说不上几句话,只是闷头操持些家务。


说不说话,在老刘看来是不打紧的,重要的是自己终于有了个老婆。从那之后,他在外干活都好似多了几把力气,每天忙得眉开眼笑的。


兴许是否极泰来,很快,老刘就转了运。


那一年,户口政策放松,村里人都知道,城市户口好,一个个削尖了脑袋想往城里钻,老刘却走了运,沾了老婆的便宜,轻轻松松地举家搬进了城里。

原来这两年下来,他跟老婆安安生生过日子,又生了孩子,逢年过节的时候,老刘都主动带著老婆,去娘家里孝敬岳父岳母。


老丈人本来看不上老刘穷丑,可日子一长,觉得这小伙子踏实本分,又孝顺,比起自己那个惹是生非的女儿,却是强得多了,更何况人家清清白白的人家,不嫌自己女儿以前的脏事,真心实意对她好,也对自己两口子孝敬,这么好的女婿,提著灯笼都找不到,哪还有嫌弃的道理?


再加上外孙女伶俐可爱,样子倒有七八成像她妈妈,没有沾上老刘的样貌,更是讨喜。所以老人家趁机托了关系,把老刘的户口从农村落到了城市来,从此名正言顺地成了一个「城里人」。


进城之后,老刘在岳父岳母的支持下,开了个小卖铺,守在家门口。虽说赚不到什么大钱,可混个温饱,却也绰绰有余,比起在村里种地的日子,自然安心踏实得多了。


可不知道是不是命运弄人,进城后没几年,岳父就查出重病,撑了小半年,便撒手人寰,岳母伤心过度,第二年便紧随其后,也过世了。


二老这么一走,留了一套老宅给老刘一家三口,还有半辈子的积蓄。


按说得了房子和钱,日子该越过越好才对,可出乎老刘意料的是,有些事情,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著变化。

没过多久,老刘开始觉得,他越来越不认识自己的老婆了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0 篇内容

盐选专栏

狱警往事 2:罪犯、作恶与自我救赎

北邙 一个狡兔三窟的薪水小偷,一个不学无术的司法从业者,一个永不拖更的荒诞写手。

¥29.00 会员免费


老实人又不傻。

他们早晚都会发现,相安无事的社会关系,其实是一种奢望;退让和谅解,会成为无赖得寸进尺的筹码;老实的模样,在这个社会里不是很融洽…自然就想到要换个社交策略。

不过老实人也很少变渣,他们只是不再「听话」而已,可从一开始,他们就有权利不听话。

习惯占尽便宜的蠢货们往往没有自知之明,掂量不清自己的价值、估量不出应得的待遇。也不懂得善良会被索取殆尽的道理,约束老实人的,只有心里的「不好意思」,当他放弃了「情面」的捆绑,就已经彻底独立,想扭曲一个已经独立的意志,必然会受到反击。

面对渣的人,是应该渣一点的。


因为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我见过形形色色的,复杂的人,在一些人的人身上,我反复的看到过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些人的个性会从一个对立面走向另一个对立面

曾经很老实真诚的人,几年不见,变得油腻,猥琐,谎话连篇

曾经很理想主义、正直的人,几年不见,变得唯利是图,毫无坚持

曾经相信努力,相信坚持的人,慢慢变得消沉和懒散

我试图去了解背后的原因,无一例外,他们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曾经遭受过一些挫败性体验

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实验:习得性无助

讲的是一只狗,被关到笼子里,然后施加电击,每发出一次铃声,就电击狗一次

狗开始的时候是惊慌失措的,但是求生的本能还在,它会疯狂的吠叫,试图挣脱

然后随著一次又一次电击的到来和毫无用处的挣扎,狗慢慢变得无比消沉

最终,会完全丧失抵抗,每次响起绝望的铃声,就非常沮丧和绝望的趴在笼子底部,呜咽静静的等待电击的到来

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一种后天的,通过学习养成的行为模式:当无数次的努力没有效果,最终惩罚,失败还是会到来的时候,人就不再相信自己曾经坚守的东西,这个时候是人是最容易产生变化的

老实和奸猾,真诚和欺诈,有原则和无底线

这些行为,看起来是对立的,其实同样都是极端行为,一种是倾向于认为这个世界极端的好,一种是认为极端的坏

如果我们不够成熟,接受的信息过分单一,经历太少,就容易在没有看到阴暗面的时候,相信一切都是好的,极端的天真和理想

而一旦开始接触世界的阴暗面的时候,对世界的幻想被刺破,开始变得非常消沉,把自己之前相信的一切完全的否定掉,放弃一些原则,变得极端的消沉和阴暗,成为另一个对立面

而这种转变,往往会从一次大的挫败体验开始

所以我很反感教唆年轻人去吃苦,我所经历的世界中,苦难很难磨练出坚韧的品格,倒是挫败和失落中很容易毁掉一个人

正常的,健康的,被充分关爱的成长环境更容易培养出健全,坚韧,稳定,抗压的人格

成长的早期既受到过充分的家人爱护,也适当接触过社会阴暗面的人,养成的人格会相对稳定,也更能够从容的,不那么极端的去看待这个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