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学伴奏,看的是陈俊宇的《钢琴弹唱的秘密》这个教程,在第一课里,唱《感恩的心》,视频10分18秒处,最后一个小节。「晚」字是第一拍,那和弦应该和「晚」字同时按下去才对。但是陈俊宇老师是先唱「晚」才按的和弦。那不是慢了半拍么?

而前边都是在正拍按下去的,所以很迷惑了,这个是老师失误了,还是有意的慢了半拍?那什么时候要正拍,什么时候可以慢呢?有特定的规矩,还是说钢琴的节奏可以随意点?

请老师指点。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W411u7f1?p=1


钢琴帮人声伴奏节拍一定要稳定,也就是你说的「准」。因为很多人唱歌就已经不怎么数拍子了,如果钢琴弹得过于自由的话就会是灾难。就连专业的古典歌者也常自己乱改原谱的节奏,我们弹琴的人有时会私底下嘲笑学声乐的人节奏不知道怎么学的。因此,弹琴的人需要起一个监督的作用,适当提醒歌者哪里的拍子或节奏唱不对了。

弹伴奏和弹独奏不一样,弹独奏可以有比较大的自由空间,无论是自由速度还是诠释上。弹伴奏则更多需要稳定性(尤其是速度)给于歌者安全感去做他们想要艺术性表达和诠释。另外,如果对于音乐的理解不同而有不同的诠释则需要进行讨论,并且最终如果决定的诠释不是自己原先的也必须配合对方。这点尤其跟独奏不同,弹独奏你可以坚持自己独有特有的风格和诠释。

当然,弹伴奏也有时会有例外之处,在某个点需要特别延迟之类的,以制造特殊的音乐效果来达到情感表达的目的。

拍子的稳定和自由的表达之间的平衡确实是一门艺术,需要时间才能掌握。加油!


听一下老狼的歌《久违的事》,是否感觉节拍不稳,其实只是速度的快慢变化比较丰富,即便这种情况下,节拍,依旧是非常稳的。


是的,因为作为钢琴伴奏来说,演唱者是主角,节奏可以不用那么准确跟死板,再一个钢琴的换气是通过肢体语言,由动作来进行,而在给声乐或管乐伴奏的时候,他们的换气是真正靠呼吸来的,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对方换气的节奏来进行。在一个就是磨合,合奏的多了就知道对方哪个地方需要换气,需要等待。


您这说法 不够准确

首先 节拍必须准 不然 合唱或者独唱没法进入或者说没法接

其次所谓「节拍没那么准」和「稍慢于人声」是要根据具体谱例具体分析的 比如郑律老师的『忆秦娥娄山关』就是伴奏的钢琴声部会略慢于人声 但是这种是因为伴奏谱的问题 但是在节奏上还是需要与歌者吻合的 不然人家没法唱啊

额 最后 个人建议 多去外面弹几次伴奏你就明白啦


你好我是肖老师,乐器为人声伴奏节拍是一定要准的。如果伴奏和演唱不能很好的配合,节奏都不一致,那就是演出车祸现场了。

你所说的伴奏晚于人声,多出现在某个段落结束,或者全曲结尾渐慢时。

钢琴会先给一个节奏的引子,人声随后唱出。或者人声先唱出之后,钢琴再弹出一个和弦总结全曲。这些都和稳定的节拍没有关系,只是一种音乐情绪表现上的处理。


节拍好不好,要看律动,如果你身体按一定律动摇晃,正好在点上,那就OK,当然你不要乱摇。

节拍好不好,要看会不会晃!

别像蜡烛一样僵硬著弹琴,先找律动!!


学过程中请严格按照谱例,至于他这个稍微晚一点或者是故意这样弹,流行音乐相对没有古典音乐严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