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又想完成自我超越,弗洛伊德和阿德勒哪个适合我呢?


谢邀!

精神分析理论属于病理学,注重个体被压抑的潜意识,通过潜意识的意识化达到治疗的目的。弗洛伊德建立这个理论的目的主要为治疗一些精神疾病,比如癔症(现在叫躯体转换障碍)、焦虑症等。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理论更注重积极面,强调个体面对某一方面的自卑时作出努力,达到超越的目的。

如果你需要自我提升,我的看法是研读阿德勒就可以。

可以读《自卑与超越》也可以读岸见一郎的作品。


弗洛伊德的古典精神分析已经过时了,而且存在太多对性的强调,不建议初学者作为自助书籍阅读,就好比哲学入门直接看尼采,会中毒的。

推荐初学者先看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接纳自身本身也是一种超越。阿德勒师出弗洛伊德,后续两人的结局正如弗洛伊德和荣格一样——分道扬镳。

阿德勒本身是反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体系的,二者学说如果初学者同时阅读会陷入矛盾。阿德勒所构建的个体心理学的精神分析体系,到现在也依然是适用的。他也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

同时推荐霍妮,新精神分析理论代表人物的著作《我们时代的神经症》《我们内心的冲突》

科胡特,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自体的分析》《自体的重建》,当然科胡特对于没有基础的读者会很困难。所以读完阿德勒和霍妮之后打牢基础,再去涉及科胡特也不迟。

当然初学者一入门就精神分析会有点不友好,所以在这里推荐一下《贝克认知疗法》

另外心理自助并不能取代心理治疗哦,还请多加关注自己的情况,祝你疗愈之路顺利


深入弗洛伊德,简单点阿德勒就够了


疗愈自己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自我疗愈很难,这一点你需要意识到,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如果要选择从哪一个读起,我个人的建议是弗洛伊德。


两者都是经典。

推荐阿德勒心理学的《被讨厌的勇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