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钱到的第二天,辅导员就把我们叫去办公室,说本来我们拿不到这个名额的,是他给我们的,然后呢让我们拿 4000 给他,他要去给什么招生办那边的,取现金给他。我不想给,你们有这样的吗?我该怎么办呢?


大二的时候,我在院里的学生会做部长,因为各项活动业绩突出,大家都看好我是下一届学生会主席的人选(我自己打算考研,不会继续在学生会)。当时院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由于学生会的主席、部长类同学不能参加班级内的很多加分活动,并且因为学生会活动多多少少会影响学习,在每年评奖学金的时候其实挺吃亏,所以学生会内部有一个名额,是每年由主席团和部分部长们评选出来的,给这个团体内的某个学生。

大二结束后从学生会中退出,准备专心考研,之前在班级里也因为身份问题没有去争取那些分数,成绩比较好但是也没得到奖学金,一直觉得是遗憾。毕竟我们那时候,都讲大学生什么都要经历,恋爱、挂科、奖学金,而我只有奖学金这个是空缺。

觉得这两年挺辛苦的,都是给同学们服务,还得避嫌所以和奖学金无缘。而且我性格很刚,不喜欢各种潜规则,会因为不好的风气去为弱势的同学出头,会公开抵制不好的行为,还曾经为此和辅导员拉锯,算是性格鲜明的班长和学生会干部。

那年奖学金发放以后,班级里因为奖学金的事情也出了不少幺蛾子,最终落停的时候,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有一次和上一届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路上遇见,和他们聊起奖学金的狗血,他俩笑嘻嘻的看著我,问我得了这么多奖学金准备怎么请客吃饭呢。

我表示很诧异,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他们以为我谦虚,就埋汰我说:怎么,得了励志奖学金,那么多钱呢,不请客说不过去啊。 我说:你们又不是不知道我,我想得奖学金又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个荣誉,把钱给贫困生,就给我发个奖状都成。

他俩互相看了一眼,突然气氛有点尴尬。确认我真的没有拿到奖学金以后,讪讪的找个借口离开了。

我觉得他们的行为有点奇怪,为什么会笃定我拿了奖学金呢?我可从来一点消息都没有。

于是,我开始去问别人这个事情,又去辅导员办公室确定了今年的励志奖学金名单。最后,知道了怎么回事。 在年度学生会干部评选中,我请假去了外地,没有参与,学生会主席统计出来评选名单,基本上一边倒选了我,他们把评选结果给到辅导员,并且确认我是励志奖学金得主。

但是,查看了名单以后,我发现学生会获得者是一个很默默无闻没什么成绩的同学。他获得奖学金后,下一年继续在学生会,做到了和学生会主席平级但是不参与学生活动的学生党代表。我又开始调查这个人的情况(虽然都认识,但是不熟,只知道是个性格老成的同学),再次找主席副主席沟通几次以后,知道了情况。

通过评选确定的人选是我,这个没错,主席团看的选票都确定。但是辅导员递交材料时候换成了那个老成的同学,老成的同学后来分了一半给这个辅导员,并且下一年继续在学生会合作。

我的性格之前是刚直火爆,但是调查完成以后,虽然有不甘,却没有去找辅导员说理去,当时已经下定决心远离这个染缸,不论什么代价都能接受,又何况是我本来就不知道的奖学金,放弃了也罢。在学生时期就让人见识到这些利益输送,我觉得是更可恶的事情。

说明:1.此辅导员不仅是辅导员,还是学院团支部书记,相当于辅导员头领。2.曾经透漏过很多次让学生会干部请他吃饭送礼,我一向当做不知道。3.大一我是班长,大二他让我参加学生会竞选,我拒绝,只愿意在班级里继续做学生工作,后来被他威胁:如果你不来学生会,那么你们班级明年全体评优评先党员申请名额都会压到最低。然后我才去的学生会,并且带领团队拿下几个建院以来最好成绩(建院 也就三四年)。4.我记得那时候奖学金很高,1.5万还是2.5万,很让人神往的金额。但是现在查了查大都是5000和8000,和我那时情况不太一样。

对你的建议是:看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1.以后你是否还有机会拿到这种奖学金?(有的学校学生不能重复拿)。如果没机会拿到,就别给他,这是你争取的,跟渣滓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还有机会拿到,看下一句。2.你拿奖学金和辅导员评价有多大关系。如果有关系,那么,如果想拿钱,不得不说,该怂时候还得怂,除非你向我一样,当时不care这点钱,更care自己的价值观。如果觉得价值观更重要,去他的辅导员,爱咋滴咋滴,要是收钱是他习惯,迟早有天被人戳。3.奖学金发放的初衷就是给学生,不是给辅导员,跟他们没个毛关系,天天不好好工作,盯著学生的口粮,以后也不会富裕的。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表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录音、保存聊天记录,去学校学工处,纪委举报。不要怕!

请把这种害群之马从辅导员队伍里赶出去!谢谢!


这是违纪!更是违法!建议举报,注意保护自己。


哈哈哈哈哈,分完举报他 这样钱也回来了,他也走了


你们辅导员SJB吧,不用含糊~钱就是你的 还有得了之后分钱的? 举报吧 只要省教育厅公布的名单是你的名字。就不存在什么,你没有评上的这种说辞有问题的话直接跟省教育厅打电话,这种辅导员可以直接辞退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