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现实生活一样,人终其一生与命运搏斗,在痛苦与希望中度过自己的一生,既然如此痛苦,为什么还要活下去?

死了岂不是不需要承受那些,一了百了,一切都可以结束。


「所谓人生,竟不过是不得不活下去」。


《活著》是一部回忆录,而福贵,则承载了所有他所爱的,痛的过去。

只要福贵生活一天,那么在那一天当中,他所爱的人,也都鲜活的生活在他的记忆里。所有的亲人都离他而去了,他也经历了生活中无法言喻的痛苦。然而,在这一切过去之后,他所留存的,是他的对于亲人的爱和亲人对他的爱。

有这么一份爱,他又如何割舍了这份生活。只要他生活一天,这份爱就可以在记忆里多留一天。它极痛苦而又极甜蜜。

活著本身,对于福贵是一种传承。


死需要勇气,比死更需要勇气的是活著,而主人公的有一颗足够坚韧的心支撑著他活下去。而且只有他活下去了才能够感动到读者,让读者感受到当时社会残忍的现状。

但现实一些其实是 人不敢死也不想死但又不得不过著糟糕的生活, 就是这样在矛盾中过完了一生。其他人看得见他一直在坚持,却看不见他脑子里闪过的无数次要放弃的念头。


对啊,生活虽然没有善待过福贵,一次又一次地把他推向痛苦的深渊,但他依然坚持下来了。失去至亲至爱的人让人痛不欲生,但福贵是最明白生活的人,他看淡了一切,平静地面对生活,无惧生死。福贵虽然没有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他也没有去努力拚搏,他只想平静地生活,平静地离开。因为这样以后他才能体面地去面对他的至亲至爱。

这本书我看过三次,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活著不容易,每次很痛苦的时候,总会想起福贵的话。虽然不能马上振作起来,但总会给我一些勇气。很喜欢这本书。


人对苦难有一定承受能力的,而且人也是为了活著而活著。活著或许还有生机,还有希望。如果死了,也就抛弃了所有。


人是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余华 《活著》


因为活著就是希望

即使没有人给你任何理由,努力活下去也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


也许是出于人的一种本能吧,死这件事情,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


同意活著就是希望,因为心中还有一丝希望,无论是出于侥幸或者不甘心,却足以支撑活下去。


人生固然悲惨,但是生活里却很多温暖的瞬间。就像我们的生活同样艰辛,但依旧愿意去热爱去努力。

个人观点


重复重复重复。

活著有时候就仅仅是活著。

再悲惨也是活著,活著是存在,是「有」。而死亡是「无」。

人心是没法彻底解读的。

为什么我们如此好奇一个人为什么而活著。

我们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我们维系著社会关系,死去影响的不是个体,而是一个体系,在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的心中留下伤痕,永远镌刻心中,有时候你会觉得你活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身边的人。生活不就是在看到真实本质过后仍然笑著活下去吗?


既然老天创造了你,你就得对得起,必须好好活著,不能辜负,不能糟蹋,天生我材必有用嘛,所以,即使人性再黑暗,再扭曲,也得好好地活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