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去「中心化」,那么中心化到底恶在哪?

不要说什么篡改记录什么的,稍微完善点的商业社会里,没有一个「中心」会蠢到做这种事,反而会加倍维护,从而巩固自己「中心」的位置,区块链号称要解决的这个问题,几乎是不存在的,也根本谈不上价值。

那么只有一个可能,「中心化」有很多恶是我们体察不到的,那这是什么?

如果区块链没有对「中心化」碾压式的优势,又怎么「颠覆一切」?


黑客作案?用户投诉区块链交易所?因无法可依不用赔偿?不追究事故责任人或黑客?黑客扩大作案规模?用户损失?交易所无法可依不用赔偿?雇佣黑客?深渊……


最近区块链比较火,能通俗的解释一下什么是区块链吗?

答: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资料库,你可以把资料库看成是就是一个大账本。

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就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就是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就是阿里在记。

但现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

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

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

2

这样全民记账的区块链有什么好处?

答:可以发现,这是在牺牲一点效率的情况下,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性。首先没有一本中央大账本了,所以无法摧毁。每个节点都仅仅是系统的一部分,每个节点权利相等,都有著一模一样的账本。摧毁部分节点对系统一点都没有影响。

其次,无法作弊,因为除非你能控制系统内大多数人的电脑都进行修改,否则系统会参照多数人的意见来决定什么才是真实结果,结果会发现修改自己的账本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别人不承认)。

其次,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让所有的东西都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效率。而由于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账本,能确保账本记录过程是公开透明的。

一个人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怎么可能为加倍保障你的权益?


中心化是个相对的概念,企业相对于政府而言,是去中心化的,而DAO相对于企业而言,又是进一步去中心化的,因为这是趋势。你让马云把企业交还国有,他肯定不干,但是现在很多人就意识不到企业的场景需要被进一步去中心化。

不去中心化的结果就是:由于人类社会是结构化的,也就是所谓的「阶级化」,不谈优劣,每个阶级所属的社会结构不同,如果互联网的场景权力皆在资本家(生产者)手里,他们想要的只是资金和再生产,那么97%的消费者得到的就是服务、服务、服务。

甚至是玩弄。

97%的消费者的剩余价值能否变现,技能能否在更个性化的场景内释放出来呢?

不行,资本家不在乎,人家有自己的标准、流程,不在乎你那点特殊性。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资本家借助互联网这种连接构建新场景了,本身就是富文本框,我们回头看下上面点外卖的例子,哪一个环节不是富文本框的填充可以实现的,既然场景可以精细化,场景的门槛非常低,为什么场景不能由个体协同共建呢?

所以综上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企业构建中心化场景实现对自己有益的价值交换场景,那么个体也可以。只要通过富文本框+支付手段+可拓展的功能,个体也可以以自己的场景为核心去构建社交、信息、电商的场景。


谢邀。

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不进不存在谁善谁恶的问题,甚至不存在谁更好的问题。

只是一些方面更适合去中心化来降低成本和中间过程的损耗,但是区块链出现之间,我们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这就好比空运出现以后,并不会让海运消失,而是各自拥有自己擅长的领域。

例子很多,可以搜一下目前区块链团队做的事情,一部分设想还是很有价值的。


把中心化和恶放在一起谈,实在是有点风马牛不相及。技术本无善恶之分,只有使用场景的不同。刀能杀人,也能切菜。


没有恶,一切的发展都是时代在进步的体现,不同的时代有著不同制度,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有一个能够高度集中的中心来管理,对于很多地方来说,都是很好的。比如各种天灾,颗粒无收,如果没有一个中心来进行调度资源,那么可能就会饿死很多人。现在的时代不同,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各项设施的完善,颗粒无收,我们可以从别的地方买粮食,天灾,有完善的应对机制。生病了,我们可以直接去找医生,就像蜜蜂一样,蜂王只负责生育,工蜂负责生产。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带来的是臃肿。当一个雪球越来越大,那么它消耗的资源也越来越大,中心化就是这样。它没有错,它只是渐渐的不属于这个时代
以前车马很慢,我在邮局的这头写下一封信。我的信载著我的思念,漂洋过海去找我的心上人。邮局的中心化不好吗?还是寄信这个行为不好吗?我现在只想发微信,简讯,qq,微博,fb,不想写信了。是邮局的错还是写信的错?都不是,只是因为在更便捷、实用的去中心化面前,中心化已经跟不上需求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