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我先提名一个,rustic。


一轮游的法兹。


岛屿心情。

他们第一轮唱8+8没啥好说的,毕竟都是节目组选的歌,也不是谁都那么头铁像五条人自己改歌。

他们的成名作8+8,是当年主唱刘博宽以个人身份去参加《中国好歌曲》唱的,往事不多提。这首歌作为岛屿心情第一张专辑里的歌,虽然旋律和记忆点很够,但和他们后面的歌曲风格差别非常大,其实并不算是乐队成熟时期的作品。

所以当时知道他们唱8+8,我是非常不理解的。这是一首很有意义的歌,但不能代表他们现在的真实水平。就像号外乐团一轮游,本来也想唱别的歌,奈何节目组就是不同意。

比方说岛屿心情2015年出的专辑《纷纭》,里面就几乎所有歌都很好听,在歌里也探讨了许多现实问题。

第二轮唱的《追梦人》,虽然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真的比马赛克那首好多了。马赛克靠这样一首《潇洒走一回》,既没有自己的风格,也没改出任何特点,pk掉了岛屿心情,真的不光彩。

不过大家都知道这是「摩登天空的夏天」,以及「京圈乐队的夏天」,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留言下面不少讨论鹿先森的,搞得我差点以为我多喜欢鹿先森??我觉得吧,评论前先做好阅读理解,不要断章取义,如果持否定意见,请认真列举出你的理由,随意性的评论和情绪化的表达对于良性的交流没有任何意义。「谁谁谁就是差」,这种话谁都会说,不是吗?那理由呢?

最后,欢迎客观理性探讨,也希望认识更多可以互相分享有价值观点的朋友。

一二两季都看了,但是看得不多,怎么说呢,乐夏就是个综艺节目,要追求节目效果,要考虑受众,还要照顾到厂牌利益(比如很多人诟病的摩登天空),还有话题性、大乐迷偏好等等,总之影响因素太多了,真的不能太认真。

如果仅以最后取得的成绩来看,个人说几个印象深的吧:

1、声音玩具。声玩好的作品真的太多了,欧珈源也是才华横溢的那种,他们的作品,故事性、思考深度,编曲的水平,个人认为都很高,星期天大街、爱玲、时间、小翅膀,等等。一轮游肯定不能够体现声玩的实际水平。

2、carsick cars。晕车车是非常好的噪音摇滚乐队,也很老牌,他们的歌词有的还是挺「皮」的(自行领会),我的感觉是张守望挺猛的,大张伟貌似也挺喜欢他们,但是燥不起来的我估计未必能接受,可能对于不少看节目的人来说,旋律才是第一位的。复活晋级第二轮,真的低了。

3、法兹、ETA、旋转保龄,这三个放在一起吧,风格大体上分别是后朋、funk、rockabilly。这三只名气没那么大,但我觉得都有自己很抓人的特质,个人觉得至少不应该是一轮游。

4、果味VC。第一季上的,节目里好像就给了一点片段,好像还被评委diss了(记不太清了)?这是我很多年前特别喜欢的一支英伦乐队,虽说后期孙凌生走了之后似乎是丢了魂,但不妨碍前三张专辑的优秀,既然「绿洲也就听一乐真英伦还得盘尼西林」的那个墨镜耍宝男都能排到那个位次,那果味VC的成绩相比之下真的一言难尽。

5、鹿先森。是的,我也不觉得他们多优秀,但是春风十里有那么差?印象中在节目里被毁得挺惨,个人觉得不至于,包容一点吧,乐队的夏天又没说是摇滚的夏天,起名字那么鸡贼就别把鹿先森喊过来鞭尸行不行?要是换个知名度更高的逃跑计划来,敢这么不给脸吗?

以上吧,只代表个人意见。


可能有点跑题,我觉得乐夏的好处是让观众能接触到很多潜在的喜欢的乐队,但坏处是可能为了节目效果给乐队塑造了一个刻板印象。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五条人被娱乐化了也是一种低估,哪怕他们火到出圈。

我个人会首选野孩子吧,因为本来就是他们的歌迷,结果节目之后发现他们的大部分歌里还是评论寥寥。野孩子早期真是野得生气淋漓,重组之后的风格变得越来越单纯静穆,两者都很有魅力。他们的确是坚持著自己的风格,不被规则驯服,但是他们的风格可能也没有被节目充分阐释,那种融合了民歌元素的再创作,当得起大巧若拙。

其实还是希望节目规则能更友好一点,让乐队更自如地展示自己的风格和理念,乐评人也能再多说点干货,毕竟这些乐队才是主人,而不是节目组。不然的话,想充分了解和评价这些乐队,还是需要在节目之外做很多功课的。


晕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