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

b23.tv图标


石上真男人的一集!

本集说是神回也不为过。制作组从声优的发挥、配乐的情绪渲染、表现力十足的演出效果和帅呆了的分镜 将动画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会长是本作的「表」男主角 那么毫无疑问 石上便是《辉夜》的「里」男主角。

白银御行有著不屈和奋斗的精神 会为了解决问题而用尽全力石上优有著充满了担当的责任心 会为了帮助他人而选择默默奉献自己。

白银在发现石上的异常后会尽其所能的帮助石上 石上在发现白银心思后会有「会长于我有恩」这样的想法 设法帮助白银。

两人就这样保持著奇妙的默契 在对方看不清的地方互帮互助著(我就是白石党!)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 石上篇的发展是曲折、反转再反转 由复杂的落差组合成的故事。

和会长只差个黄发的石上。

在班级里存在感稀薄的石上没有被善良的大友无视 石上留意到了大友对他这样的普通人在不经意间释放善意和温柔(起)、

发现荻野渣男对不起大友 为了照顾大友的心情和名声 选择默默承受来自周围人的歧视和停学数月的处分 每天都在挣扎中度过(落)、

出自原作漫画78——于是 石上优闭上了双眼③。

在学生会一众的努力下 发掘了石上停学的真相 达到情绪临界点的石上因为白银等人向自己散发的善意而被拯救 加入了学生会(起)、

在习惯了自欺欺人 无视周围人刻薄的言语后 石上想要改变现状 尝试加入应援团 结果发现自己和应援团的各位都格格不入(落)、

几经波折 随著石上穿上了女装 他逐渐融入了大家的氛围当中 感觉即将迈出新生活的第一步(起)、

大友京子因运动会返校看望同学 这位笨拙的女孩又一次让石上回忆起了曾经自己的种种 和来自周围人的嘲笑 黯然神伤(落)、

白银和辉夜留意到了石上的变化和周围的声音(辉夜在图书馆教导石上时不顾他人议论 白银在运动会鼓励石上时也丝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最终又一次帮石上走出了阴郁(起)、

受到白银鼓舞的石上坚定了要摆脱过去决心 用尽全力跑向了自以为的新生活(终点) 结果却没能成功夺得第一 耳边的欢呼声不断 石上几乎都要猜到周围会传来的百般嘲弄(落)、

和石上料想的不同的是 耳边传来的并非是周围人的嘲笑 而是子安学姐的哭声 听到这位温柔的学姐和应援团的成员们纷纷安慰自己的声音后 石上终于睁开了曾因阴霾而闭上的眼 豁然发现自己原来已经开启了自己曾经难以想像的新生活(终)。

石上并不是一位传统亚撒西的大好人。

他会在一位和自己关系普通的少女和自己的未来名誉之间挣扎。他试图曝光这一切 将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 让自己得以脱离这一片苦海。

他会在自己的尊严和外来的压力面前摇摆不定。他几欲向渣男谄媚 将写满了虚伪的检讨书交给渣男 让自己的双亲和老师能够放心。

(漫画中有提到石上的双亲因为石上的休学而深感忧虑 学校的老师和家庭的长辈给石上带来了难以想像的压力和困扰)

出自原作漫画79——白银御行和石上优。

他想要让自己的生活尽可能的恢复正常 他想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求都写出来。他做不到。

秋天结束了…冬天过去了…春天到来了。

初中的毕业仪式已然到来 在石上面前的却还是一张又一张反复擦拭褶皱满面的原稿纸。

出自原作漫画79——白银御行与石上优。

来自学校中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教训 家庭中父母一声又一声的哀叹 以及大友京子指向自己时 给自己带来的深入自己内心的打击。

数月以来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著石上优的身心 他为自己的心房添上了一串又一串的枷锁 企图隔绝自己和外界的一切压力。

这一串串枷锁太沉太厚 将石上的内心完全掩埋 再没有人能够窥见石上的想法。

枷锁不仅封闭了石上的内心 还束缚了石上的行动。乃至枷锁早已锈迹斑斑 无法承受任何压力 石上想要逃脱时却难以下手打开这尘封已久的心房。

他几乎放弃了挣扎 好似自暴自弃一般接受了现状 达到了情绪的临界点。

就在他即将情绪失控崩溃之时 白银御行撬开了他的门锁 进入了他的心房 毫不犹豫的便将石上深藏已久的真相置于阳光之下 将希望的光芒带进了石上的心房。

与光芒一同进入石上心房的 正是石上几欲道而不敢道出的:「吵死了!大笨蛋!」

哪怕受尽了委屈 几乎被压力压垮 能让他从恍惚间醒悟过来做出反应的 却还是「大友京子现在过的很幸福」这样的消息。

我为石上的遭遇而感到委屈 却也因为石上能够加入学生会 和白银、辉夜等人成为挚友而感到欣慰。

动画中虽然没有延伸 但其实原作漫画中石上篇的学生会 是本作中为数不多对学生会工作能力有正面刻画的一回。

不论是会长、辉夜还是书记 都在本篇中都展现了自己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所展现的态度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默契的配合。

几人都和石上没有联系 但不论是通过弥子和老师的对话发觉事情可能有所隐情的辉夜、观察力极强发现辉夜话中有话 并且立即表面自己态度的白银御行还是行事果断 愿意跟进调查的藤原 几人都展现出了惊人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出自原作漫画79——白银御行于石上优。

众人不但复盘了事件起因经过 还考虑到了石上默不作声的目的和他的愿望 最终由白银御行引导石上走出阴霾 辉夜则制定了在尊重石上决定的情况下制裁渣男的方法。

这么一段精彩的内容被简单带过了 还是有点遗憾的(所以满分100只能给99.9999…!)

有一点很值得玩味的是 虽然已经动画化但是却被提前到了第十集的内容是 弥子向老师表达了对于石上休学一事的不满。

如果没有弥子和老师的争论 或许辉夜就不会那么快意识到(又或许根本不会意识到)事情的不对 石上也没那么快得到解脱了。

弥子在无意之间为石上走出内心的阴影出了一份力。

其实动画删减了不少渣男的发言 最为关键的部分也都没有进行配音 导致石上的行为逻辑稍微有些难理解 原版大概是这样的内容:

「你不是喜欢京子吗?今晚来我家吧…」

「……我可以借你玩几回哦。」「哎呀?你想像了一下然后兴奋了吧?真是血气方刚呢!」「如果不行的话来硬的也......」

我觉得换了我我也会对他使用炎拳。

大友则是一位现阶段而言比较尴尬的角色 为了增强石上视角的代入感 有关于大友的心理和行为逻辑都没有太多描写 导致角色本身太过于边缘化 观众会对这个角色感到不满也是理所当然的。

说起不满 说不定会有挺多观众不满白银和藤原拦住弥子的 甚至觉得这一拦 拦出了几十话。

其实不然 且不提弥子那不能对石上给予鼓励 说不定只会提早几十话开始党争…此处石上需要的不仅仅是来自学生会的认可 更需要自己为之奋斗的应援团队的承认。

赤坂在推上给了第十集极高的评价 有种梦回感《鬼灭》19集时的鳄鱼的感觉。

相信不论是动画党还是漫画党 都是值得吹爆的一集。

早在看到正片前留意到这条消息 感觉制作组确实做出了震撼的效果 感谢制作组为我们带来的优秀成品!

最后 虽然石上篇获得了大幅度还原 但运动会部分内容还是有所删减 简单的为动画党介绍一些没能动画化的内容:

①动画过场中对于石上送给弥子的花给出的花语是:【小小的坚强】实际上还有很多解读 其中便包括【被遗忘的恋人】。

②早坂干劲满满的准备好了在运动会大展拳脚 却接到了妈妈没有空参加运动会的消息 被辉夜误会为早坂男朋友的电话。

③在运动会中 藤原参加了障碍赛跑 进行了在面粉(?)中用嘴寻找糖的比赛 在找到了糖后兴冲冲的跑向辉夜炫耀嘴里的糖和一脸的面粉。

④不解释…看图 藤原还是相当受欢迎的。

⑤辉夜留意到了藤原姐姐的身材 并对藤原父亲不想让藤原成长为和姐姐一样的辣妹风格的想法深感认同。

⑥在藤原妈妈到来后 辉夜发现藤原姐妹巨乳的基因来自于藤原父亲…

⑦大佛在发现小弥子个子太矮难以进行投球时果断让弥子坐在了自己肩上进行比赛。

⑧身为风纪委员的大佛和弥子负责看守过场到便利店的道路 杂鱼弥被早坂轻松打败 一般路过的校长则表示自己在玩精灵宝可梦GO 希望弥子放行 被旁边的早坂一阵吐槽。

⑨当白银夺得第一名时现场喝彩不断 到了石上时则转为了低头玩手机(总感觉和某张沙雕图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10、白银和石上在看见辉夜进行借物赛跑时联想到了漫画中经常出现「喜欢的人」这样的纸条 结果下一秒石上就被辉夜拉走了…正在石上浮想联翩之时 辉夜却拿出了写著「后辈」的纸条。

11、白银在看见石上被辉夜拉走后一阵心慌 就在白银也在浮想联翩之际 石上却拿出了写著「后辈」的纸条…

12、和动画中在众人的加油声中夺得第一名不同 石上在两人三足比赛中最先留意 也只留意到了子安学姐 当然 是胸…

精彩的演出!感觉辉夜2开播就和昨天一样 一转眼便即将完结了…期待完结话吧 更期待第三季。


多加一句,看了有些人的回答,简直就是11集里对上帝视角的乌合之众们最形象的体现(摊手)


再小的坚强,也是为了守护照亮心底的一缕阳光。

自己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在看到一半的时候真的很能理解石上的那种温柔,以及那个小小的坚强。

后面石上逐渐走出心结,真的很难忍不哭出来。我一直喜欢著这样有自己内心愿意相信的人的,不管自己被生活蹂躏的有多惨,都愿意坚持自己的内心。无论是石上,还是小弥子。都像这朵花一样

脱离感动,我认为石上和大友都是受害者。石上自不必说,而让大友一无所知本身也是石上的选择,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大友也是一个善良的人,而石上想让大友活在纯粹善良的世界里,而不是被男友拿来做要挟的肮脏工具。

所以我觉得说大友八嘎,大家都能理解。但骂大友的纯粹是情绪化了,站在上帝视角高高在上。完全没有把自己带入石上的视角。

因为或许,我们的身边,就有大友京子,有石上优,有会长或者辉夜(还有那个女人)。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站在石上打人现场围观的一无所知的看客。愿大家都能善良。


最后吧,虽然大家都在调侃会长对弥子最后万恶的一拦,但这真的是会长和藤原的良苦用心了,因为石上当时需要的是和外界的交流,他需要睁开眼睛,如果这时候还是学生会给他带去安慰,那其实还是回归原来的模样,只有应援团的成员上去安慰石上,才是石上打开封闭内心的关键。

杂鱼弥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呢

好了,最后磕糖吧,ed里最后给我们的感动。


石上优:痛苦如此持久,像蜗牛充满耐心地移动;快乐如此短暂,像兔子的尾巴掠过秋天的草原。


虽然这一集没有之前十集欢乐,有意思,但是看著是真的爽,而且揭开了弹幕「石上真男人」的原因

实在不舍,追了整整三个月的辉夜第二季也要完结了,我是在第二季追到第三集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去看了漫画

花了两个晚上从动漫当时的剧情一口气追到了漫画最新话,是真的爽

我不想分析剧情,我只想跟你们安利漫画,有非常多动漫没有改编到的细节和剧情

而且这绝对不是一部简单的校园恋爱漫画,疯狂安利!!!


辉夜我一直说,它是顶尖的喜剧作品,但真正封神的,是这一话

之前的一些回答里,我都觉得它是顶尖的,只是仍然不能和齐木比

30 天打卡挑战:在你心中,排名前五的喜剧片是哪些?为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但这话真的封神了,如果有个问题问我只能选一部近些年最优秀的日本喜剧动画,我就没法答了

而且这话的节奏很有味道的地方在于,它虽然完全没搞笑,却并不会「出离」整部漫画、动画的整体基调

这个就厉害了啊

我们说喜剧创作有一个规律,也是近年来很多人吐槽小品不好看的一点

就是承认和崇尚高级但解构拔高

这是喜剧作品相对安全和完整的一种创作方式

比如《昨天今天明天》是个高级的喜剧作品,它可以通过小视角完成时代大叙事,这是它「高级」的地方,但最后,白云黑土没有停留在「高级」落不下来,这种没有地面支撑的高级会陷入尴尬。而是说「我非常想见赵忠祥」,这就又把视野拉回了日常,再接一个报销火车票的「底」,就完成了嬉笑怒骂上升到家国情怀,最终回归嬉笑怒骂这么个过程,优秀的作品,比如《打工奇遇》《如此包装》《地下交通站》也都是如此,它们都有高级的母题,并且表达得很透彻,但最终还是要归位到日常和搞笑

以这种方式来塑造包袱和推进剧情的日漫,比如《白箱》比如《比宇宙更远的地方》都是如此,还有《星空清理者》的神回《小小的心愿》

其实齐木也是这样,但齐木的母题本身,虽然很温暖——日常中亲情友情爱情,不过其实没有我上面说的那些作品那么「高视角」,它是一个「低视角的」「普通人的」令人感动的情感母题,但是被爆笑的反差包裹起来,而因为这个母题本身距离日常就不远,所以齐木可以通过细节的反差直接在小的包袱点上去渗透,而不用像中国小品那样在大的母题上集中升华然后再制造反差

而辉夜第二季第十一回,和上面的都不一样,甚至原著都不一样,原著里甚至都用千花的蠢萌情节去控制了一下搞笑的节奏,也和之前的处理,比如伊井野弥子的方式,不一样

而第十一回没有,它完全就是那种很伟光正的伟光正

但,就是一部爆笑喜剧中的全集伟光正,我们却并不觉得无聊。而且我后半程反反复复看了停停了看,一遍看倒回去二遍看,这个信息量之巨大(不是那个意味上的信息量,是纯粹的剧情和情感表达方面的)还是有点儿值得玩味的,如果让一个人单看这一集,他甚至可能完全不会猜到这居然是一部爆笑番

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一集,对内容编剧,对演出,staff和cast们对人物情感和故事推进节奏的理解,都做到了完美的程度

因为这个剧情本身的故事量,看似不大其实很大,要讲清楚,制作组是很明白得耗费一集的容量的,这你就需要做取舍,你如果仍然用一个爆笑单元去缓释,那就占用了主剧情时间,如果你在这其中加入爆笑反差,又会直接消解命题的严肃性

那索性干脆,既然学生会各人之间的情感羁绊已经被读者认可了,那么这个前提就不必赘述,读者也不会觉得突兀,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基于这个大前提,舍弃搞笑的成分,集中全部的创作精力和资源,来把一次深刻的情感冲突和人物成长做一次彻底的释放

所以我还是希望第二季最终回能够把视野拉回来,继续用爆笑来收尾,完成这个搞笑——上升——搞笑的过程。

知乎ACG讨论区的月经题目是「为什么近年来没有好作品了」

这还不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