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理解的话我相信孩子就不会抑郁了


我个人经历:

我:(说著说著话开始不停地流眼泪)

我妈:你怎么了突然哭什么啊?

我:(无奈)我也不知道,我控制不了。

我妈:你说你小时候一点儿不爱哭,现在怎么长大了反而变得这么脆弱了呢?你得坚强点儿将来blahblah…

我:(尝试解释)我也不想哭啊,但是我控制不了。就是会…这样。

我妈:(盯著我看了一会儿)那你这个病怎么办?带你去安定医院看病?你说我和你爸也没离婚也没虐待你,你抑郁啥?

我:(真的很累)没事,一会儿我就好了,不用管我了。

我妈:(开始有点急了)那你说你想让我干嘛啊?

我犹豫了半天:(眼泪越流越凶)你可以什么都不说啊,你就抱抱我不行吗?

我妈:(不知道她为什么笑了起来)哦,我抱你你就不哭了啊?

啰里八嗦地打完这么一段长对话后,本想劝说的话是什么我也有些记不清了。但那个失落无奈又无助的感觉,我永远不会忘。

能理解的家长不是说没有,但少之又少。

更多地是不太能够理解,或者是说想理解你但不知道该怎么去理解的家长。

说了这么多忽然心情有点复杂哈哈哈哈。

2020.2.26 更新:

这两天断断续续有收到关于这个回答的赞和评论,虽然不多,但感觉似乎大家对我的回答是有同感的。而且关注到这个问题的人似乎越来越多,我开始思考我的答案到底客不客观,有没有真正意义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于是我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回想,从我父母知道我生病以后,他们都做出了什么反应。然后想起几年前第一次在医院里拿到诊断报告,我躲在医院的走廊尽头,和我妈打了电话。(没给我爸打因为我们俩那时候也不太熟不想和他说这些)

我很怕。是真的怕。

打电话时手也在不停地抖,尽量冷静地和她说了这件事。当时因为刚开学没多久,所以就也没有听她的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后来没几天,学校找到了我。因为开学初的时候组织过一次心理测评,说是抽到了我的答卷,然后要简单地聊一下。院里其他系也有被抽到的,可我还是很紧张。

果不其然,那个老师和我聊天的时候,我瞄了一眼桌子上的名单。只有我的结果那一栏被圈了起来。那时我的状况确实已经蛮严重的了,所以她也就看出了我的不对劲。我再三恳求她不要告诉我家长,可事后,她还是和我家人说了。

现在想来也是理解的,毕竟学校有告知的义务。于是在某一天下午,我突然收到了这样的微信消息。

嗯,是我爸发的。

说出来我自己都不敢信,这是那个从小打我毫不手软的,我爹。

我俩的关系真的很尴尬。因为他曾经真的伤我很深。可看到这样的话,我还是觉得,有点感动。(虽然更多地是不习惯和别扭)但我知道,他在改变。因为他的女儿,生了点小病。

也许你会疑问,我的原回答里,我妈不是不理解人的吗?那我现在说的这些,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很简单。我们和父母的关系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反正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有爱,也有过恨;有过伤痛,也有被治愈。他们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突然就不开心了。想要帮忙却发现无从下手,因为他们不曾遇见过这样的问题。

他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

我知道这句话也许说得过于冠冕堂皇,但事实确实如此。何况每个人表达情感的方式,都不一样,也许他爱你的方式并不是你想要的,但可能他也正在努力。

我还要说我真的很幸运。我的父母为我做出了这样的改变,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遇见愿意为了你而改变的父母。但我也有努力去让他们理解我,比如我在原回答里说的,「你就不能抱抱我吗?」

我昨天问我妈为什么当时听完这句话笑了,而且还阴阳怪气地说,「抱抱你就能好了?」

她依然笑了,说,「我哪儿知道我的拥抱能有那么厉害啊。」

你瞧。有的时候她不是不想给你一个拥抱,她只是没想到,原来你要的是这么简单的东西。

也许回答里的很多家庭,家长都是很难改变的类型。那我只能建议你,去努力和自己和解。长大后的你,有了坚实的臂膀,第一件事就是要守护好曾受伤的自己。

我啰嗦了这些话,不是想为谁说什么好话。我只是觉得,家人这样的关系,无论你想或者不想,都是刻在血脉里一生的羁绊。与其为难自己痛苦地和他们相处,不如为了自己学著释然,毕竟这样会好受一些。

看这个回答和回答这个问题的人,也许和自己的家人都有些难以化解的矛盾,甚至受过很多伤。所以我想说出来这些,也许有的孩子会发现自己的身边其实还有爱ta的人。

本来好像还有些话想说,不过就说这些吧。(我才不会说我是想不起来了呢)


不会,他们会认为你自己思想狭隘,心里不正常,即使爱你的但是观念传统的父母也是这样认为的。怎么说呢,投胎是个技术活,不要要求太多了,要不然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你只要吸取父母的缺点改正了别这么对待自己的孩子就对了


老实说,我还没有和父母说,我也永远不会和他们说。

抑郁是因为他们,连我最亲近的朋友和男朋友都是过了几个月才能理解我一些,中间他们的不理解还几度让我崩溃。

我可以想像他们知道了以后的质疑,可以感觉到那种不信任我的所作所为竟然是因为生病之外,都是我没有办法去承受的他们给我的压力。

这是我对于我的家庭的见解。


在高校心理中心工作,需要经常和家长沟通学生们的情况。从已有的经验来看,大部分家长都很难理解孩子的抑郁。一方面,是他们对抑郁症本身就不太了解,不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情况,大部分会觉得就是心情不好,不积极,想太多,或者太懒惰等等。还有一部分,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可能在精神方面有问题,或许他们会把这视为对自身的打击,自己的孩子有问题某种程度等同于自己做父母有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