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秋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期节目,重塑一直是热门的夺冠人选,最后一期节目播出了,怎么看待重塑获得第二季乐夏的冠军


重塑夺冠其实没有太大意外,以他们的实力理所应当是这季的Top1。

虽然在最开始的时候,华东的几个「中国第一个」劝退了不少人,但在接近两个季度的节目中,重塑一次次用实力证明了,他们值得这份骄傲。

汪峰在现场说「往回两三年、三五年,小众音乐都不可能这样,是你们为小众音乐带来了大的格局。」

确实,重塑的骄傲和坚持,让他们无法接受迎合市场的音乐,但也是他们的坚持,让我们在乐夏接触到了如此高品质的音乐。

不过今年夏天,重塑打动我的不光是他们的音乐,更是华东、刘敏、黄锦三个人身上,由价值观趋同带来的默契。乐队的形态多样,但优秀的乐队成员构成永远是在共有的审美意识基础上,心往一处使的几个人。

重塑三个人,连别扭都别扭在一块,这样又能坚持又可爱的乐队,就应该被更多人看到!


彭裤子是预言家本人了。

这季乐夏开始前,彭磊就放话这季冠军会是重塑,不愧是首届中年练习生C位,唱跳俱佳还能掐会算。

重塑在决赛这场的《SOUNDS FOR CELEBRATION》,与他们大部分作品的风格都不同,他们自己对这支作品的评价是「带有希望的」。从刘敏、华东的唱,到黄锦的鼓,一步一步把现场气氛推高,让观众处于暗室的感知,慢慢接受光亮。

重塑的现场是真的稳,不同于一般歌者保守的「稳」,重塑的稳是高强度排练的产物,从这点上真的要感谢乐夏。如果不是因为乐夏,我们不会知道重塑台上的骄傲背后,是怎样强度的排练,又是怎样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

不过重塑能一步步走到冠军,也少不了华东性格的加持,谁能想到在台上一脸高冷的天蝎男华东,实际上是一直努力憋笑做表情管理的小可爱呢。

希望他们在乐夏的冠军只是走向更大舞台的开始,更希望好音乐和音乐人都能越过越好。

最后,乐夏第三季,请搞快点!


更新一下,读到二律背反了,发现自己就是个憨憨

原答案

学习哲学中,试著用浅薄的哲学视角回答一下

正巧今天二刷完了西哲史的中古哲学加经院哲学部分,猛然觉得,人类思想之别真的就是只有两者,柏拉图主义和亚里士多德主义。他们之前表现为逻各斯和是者,在中世纪是共相问题的唯名论实在论,在近代是唯理论经验论,但在这一刻,它表现为重塑和五条人。

正如雅典学院一画中柏拉图指向天空,亚里士多德则指向大地,重塑和五条人就像柏拉图主义者和亚里士多德主义者一样,一个追求理想的美,一个寻求生活之美。

我一直讨厌柏拉图哲学,哪怕是二刷了我也不想看他的理论,一拖再拖,直到听重塑听到这一刻我才意识到其实自己或许是个柏拉图主义者,永远不满足于现实,永远在追求著那可望而不可及的理念。

事实上哪怕没有柏拉图,我们对于dark side of the moon的那个世界的追寻也永远地潜存在我们心中,我们对于心中的那个更好的,更高级甚至更完美的音乐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这一点上,重塑也确实的让我们这些普通听众感受到了我们心中那个柏拉图式理念化的音乐更深层次的可能性。

在对哲学进行两个月浅薄的学习后,我想这就是我对于为什么我们哪怕听不懂重塑,却还是愿意欣赏他们的音乐这一问题的答案吧。


重塑告诉我们两个和弦也能玩好一首曲子,极简的表现手法也可以蕴含巨大的力量;

音乐是超越语言、超越民族、超越时空的;

音乐人对待音乐需要认真的态度,这个行业才会越来越好,这也是一种职业精神;

打不打动人跟音乐类型小不小众没有直接关系,高雅而不晦涩和通俗而不老土都是同级别的艺术追求。


整个上半场比较能触动我的表演只有大张伟的《我的深情就是个笑话》、五条人的《地球仪》和重塑的《Sounds for celebration》。

大张伟的词曲写得非常的天才。

就该习惯了痛 痛得又痒 仰著泪一擦

顶真的修辞、丰富的心理描写、流畅的旋律是惊艳的担当,而歌曲中时不时出现笑声采样,更是衬托出那种悲伤却无人知晓的心境。

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谁又关注大老师平时嘻嘻哈哈的公众人设背后那颗柔软的内心呢?

五条人自从开启「明日边缘」剧本第三次被捞之后,编曲的丰富和精细程度提高了一个档次,不仅新加了很多乐器和和音,民谣迷幻爵士实验的风格更是杂糅在一起扑面而来,极大地提升了现场感染力,与前期极简得甚至有些「粗糙」的编曲形成鲜明的反差,当然成绩也好了不少。

《地球仪》是一首非常有想像力和创造力的歌曲,疫情期间啥都做不了怎么办?仁科把我们带入了他丰富的精神世界,并抛出了一个答案——精神环球旅行,去马利共和国钓鱼,去沙漠里看骆驼,去蒙古看大草原……什么叫天涯海角,就是像平底锅那样有棱有角,太有趣了哈哈哈。老实说,比某鱼的《猛犸》好太多了。

重塑的这首歌很多看过他们2017年欧洲巡演纪录片《喝彩之前》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非常适合作为bgm或者落幕前的收尾曲。

前奏是带有迷幻色彩的电子program,马上让我想到了坂本龙一的 Async和他的纪录片 Coda,然后敏姐真是开口跪——

Running like a pig from Mexico

It leads my burning heart to a dark side-roadIn SantiagoCross my fingertips for arriving sun

非常美的写意,属主的反复和弦转换,温暖的钢琴柱式和弦铺底,配合上刘敏冷艳的嗓音,营造出一种欢乐圣洁的意境,但是背后却隐藏著一份悲伤和遗憾,广岛先生在那朵蘑菇云之后还有欢声笑语吗?

如果说刘敏是重塑里的那只自由的鸟,华东是一个秩序的破坏者,那么黄师就是里面稳固的建筑物,活脱脱一个人肉鼓机,军鼓是这首歌的点睛之笔,它富有穿透力的声音贯穿整个后半曲,也许是对现实的呐喊,也许是对希望的憧憬。军鼓极具戏剧张力的引入,令整首歌的基调并不无聊,把5151的和弦转换玩出了新的境界,更是将重塑仪式感的那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top1当之无愧。


重塑真的是用一首接一首高水准的作品生生砸出了这个第一名。实至名归,毫无争议。容不得你不服气。

我相信很多人不喜欢他们的歌,但只要是具备基本音乐素养的观众,你再不喜欢也得承认他们牛逼,从理念到技术全方位的牛逼。

两季《乐夏》,很多乐队遭受了舆论巨大的不利影响。最明显的就是福禄寿,从《玉珍》到《马》,在技术水平和编曲思路并无变化的情况下得分一路走跌。可是如果说到观众的抵触,在第一轮受舆论影响更大的是木马乐队和重塑,《旧城之王》和《陷入困境》很多人听了就说这什么玩意儿,太装逼了,太怪诞了,无法欣赏。尤其是重塑还闹出了和子健的风波,但重塑一直稳定地发挥著。你不爱听,不理解,没关系,我再演一首。还不喜欢我就再再演一首。

然后是《一生所爱》,观众们听懂了,是真的能听出好来。再之后到了《hailing drums》,Hot5基本就稳了。内行看门道,会打鼓的网友们全部看傻眼,黄锦真的真的牛逼到炸。直到最后的谢幕曲,悲悯,圣洁,仿佛看到一片废墟之中飘摇著一朵白色鸢尾花。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听懂他们了。

重塑是那种既克制又极端的乐队,你只要能听懂他们,就肯定说不出不好。可惜一直以来愿意听这种音乐的人太少了,我觉得重塑应该感谢乐夏,让更多人们懂了他们。乐夏也应该感谢重塑,因为重塑真的提升了乐夏的level。

重塑夺冠也给我们广大观众上了小小的一课:当你感觉一个人在装逼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他有可能是真的牛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