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丁量过少和融化温度过高是可能造成慕斯冷藏后不成形的原因。

还有一种情况。

假如你做的是水果慕斯(材料中加入了水果泥/鲜榨果汁),有些水果直接和吉利丁混合是不能成型的,比如猕猴桃、木瓜、蓝莓。

吉利丁是从动物的皮或骨头里抽取出的胶质制作的,而这些水果中含的酵素(大概是这种东西)会分解蛋白质,导致无法凝固。解决方法是把富含酵素的水果先加热,或者做成果酱,再加入慕斯材料中。另,不要加太多吉利丁啊,虽然能让慕斯变结实,但是真的会影响口感!

还有就是慕斯不是冷冻是冷藏啊,冷藏最好超过3个小时。


我咋记得慕斯是要冷冻的

觉得问题主要还是吉利丁片的量不足。

上面有提到过有些水果有蛋白酶之类的东西存在会分解吉利丁的蛋白质结构,我觉得这个影响应该不大的,慕斯工艺的原因导致成品一直都处在低温的环境下,分解过程也会因为低温变得低效。

另外还有融化吉利丁片温度过高导致无法凝结的,这个可能性也不大,我自己试过隔沸水加热的吉利丁片依旧可以凝结得很好。但是吉利丁片温度太高直接加入慕斯液中会使整个慕斯液升温,导致整个看起来非常稀,一副凝结不了的样子。

关于冷藏或者冷冻,时间如果完全来得及的话建议冷藏3h以上,脱模方便并且外观上更平滑。

冷冻的话只需要30~60min就够了,但是由于冷冻温度较低,在脱模的时候比较难拿捏(如果不是用大块热毛巾整个捂住的话,很容易出现一边加热好了可以脱模了,另一边却又被慕斯内部的温度冷却凝固了)。另外,冷冻的慕斯上表面容易形成水波一样的纹路,不过随著慕斯回温这些纹路大多能自己消除。顺便,淡奶油打底的慕斯,我一般大概是每200g淡奶油配1片吉利丁片(约5g),卡仕达或者乳酪底可以把吉利丁比例再往下调一点。

吉利丁片放少了

像这样的六寸慕斯蛋糕,至少要10克(两片)吉利丁片。

吉利丁粉一定要先用二倍的冷水泡发!

我之前买的吉利丁粉上写著无需泡发,我就憨憨的没泡发,结果凝固不了,只好放冷冻室变成冰淇淋蛋糕了

后来泡发又做了一个才成功


应该是鱼胶片少了或者,融化鱼胶片的液体加热温度太高。我一般六寸加2片就很够了。

吉利丁过少,或者吉利丁加热温度过高影响凝固效果。一般6寸慕斯蛋糕用10克吉利丁片(吉利丁粉凝固力不如吉利丁片,会比较软)8寸慕斯用20克吉利丁片


六寸两片10克,泡软后微加热融化
鱼胶片少了~
鱼胶片放少了,下次多放一倍保证成型。

我最近也在做慕斯蛋糕,做了两个,也遇到这样的问题,第一次做是放的吉利丁片,就是明胶,不成型我觉得可能是比例不对,第二次放的时候按比例放的吉利丁片,按照老师教材说的,应该混合物呈藕粉,就是有一定浓稠度,但是我的那个是水状的,后来我再放相同比例的吉利丁粉,做出来就成型了,不过会比较硬,毕竟放了两次凝固剂,因此我得出的结论是,吉利丁的问题,如果液体和吉利丁比例没有问题的话,肯定可以凝结的(没有放其他水果的情况)下,如果要放水果,我试过放桃子,是煮熟的,生的没试过,不知道会不会有其他答者说的问题,溶解蛋白质问题。还有我现在做慕斯基本用吉利丁粉,因为吉利丁片假货太多,失败风险太大。吉利丁粉与液体比例,1:40,或者1:30左右口感比较好,25-20的液体做出来都比较硬,不好吃了,这个比例我是做的果冻,还没用来做慕斯,但是估计一样的。


如果吉利丁比例没问题的话,慕斯蛋糕是必须经过冷冻的,冷藏是无法做到凝结的。冷冻一晚就会凝固,之后才可以冷藏保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