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曾经水木组合第三人,我要说....

一个23岁就身材管理失控的胖子,去说45岁还坚持锻炼,减肥几十斤,瘦到了人生最低点的老艺人油腻。恐怕有点奇怪。自己说话没水平被剧组拿出来当沙包只能怪自己。就是整个「专业乐迷」的专业能力恐怕被质疑到火星去了。被牵连的有点冤枉。

可以说演出那首作品水平不够,多年没专注在音乐创作,所以作为晚会歌手过气。

但要说「我23岁我还小,我觉著45往上的人音乐油腻」,这就类似说「我肥胖满脸油腻,我觉著130斤以下的人太瘦不合适出现在舞台上「 。 这么说是不是两败俱伤也毫无逻辑?


我还是比较反对这个说法的,水木年华的确没有表演什么新作品,真实水平也可能没什么令人震撼的地方,但他们无论是整体表现出来的姿态还是演唱或是作品,都算不上油腻,你就算是评价他们比较老气都算是正常的评论,但用油腻来评论,评价的就不仅仅是作品了,甚至是在攻击他们作为艺人本身 ,这就有些过分了,你过来本身就是评价作品和表演的,而不是评价其为人的,这已经算是过界了。

这两年普遍开始有乐评人上节目的现象出现,我个人觉得这批乐评人还是没有学会如何做好嘉宾,一个个讲话拿腔拿调的,反而感受不到他对作品的真实反应,总感觉不真诚。


我们的确岁数不小了,但依旧拥有让自己骄傲的勇气和热血,台下的孩子们很年轻,却有著令我意外的成熟与包容。只是,有些顶著专业头衔的人,没有那些比他们岁数更大的人的勇气与热血,却在嘲讽著别人油腻,没有那些比他们更年轻的孩子们的成熟与包容,却拒绝别人歌唱青春。我理解他们,我上学那会也这样,不听点不一样的,不说点不一样的,不做点不一样的,怎么体现我的品味和存在?也不必责怪他们,大家都在做自己想做的而已,我们负责勇敢的冲上战场,他们负责「勇敢」的端起狙击。还好,他们的确可以左右这个舞台,但是左右不了这个世界,也阻止不了我继续喜爱这个节目,喜欢那些乐队,阻止不了我们继续去做那些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

我觉得挺没品的。

油腻这个词,就不是用来评价音乐的。

那是评价身材,作风,言论,谈吐,行为举止等,但是都不包括音乐

说实话,这种词语,真没什么意思,那是最低级的评价人的方式。水木年华确实在搞情怀,但是,那也不是你嘴中的油腻

他可以是没有进步,没有惊喜,甚至退步,不复当年

但是,他们的音乐,永远不是油腻

乐评人乐评人,我认为应该先做人,在做音乐,态度不是你嘴里七个不平八个不忿,不是你以貌取人,不是你生搬硬套,不是你嘴上愤怒,不是你不尊重人。

这下好了,你玩这一套,那我也可以,你们的厂牌叫做生殖岛,而你是个三,你不是油腻,你是流油。

这谁不会啊。我是不是也可以当乐评人了?


其实我觉得,在《乐队的夏天》,专业乐评人是一种很可笑的存在。因为他们往往不是分析音乐性如何,而是谈主观感受,说一些普通观众也能谈的话。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音乐可以用「油腻」来评价的,说实话我是越来越讨厌油腻这个词了,我们以前只用它来形容某道菜,后来形容人,现在居然可以用来形容一个舞台表演和作品了吗?我听到这个二十三岁的所谓专业乐评人评价水木年华「油腻」时,我都震惊了。当然,水木年华是人到中年了,发福了,但是如果非要说「油腻」,这位乐评人小兄弟比他们「油腻」多了,嗯,我说的外貌。

我不懂的是,我们在谈论一个舞台和表演,你为什么可以扯到「中年人的油腻」上。这种人,配当乐评人,配去对别人的作品指手画脚?你要是个普通观众我就觉得没什么,普通观众只需要谈主观感受,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可是你是个乐评人,你评论的是音乐,不是某个年龄段的人的音乐,也不是某个年龄段的音乐人。《青春再见》你说没打动你,ok,没毛病,说它「油腻」是什么意思?你是不是没上过乐理课就来了?是不是分析不出什么才信口说个「油腻」来哗众取宠来了?论油腻,这样的乐评人比水木年华油腻100倍。

《青春再见》唱得多不好吗?并没有,这个作品也就是放在这个年代,有些一般,放在很多风格化很明显的摇滚乐里,也不那么亮眼。但它本身是个糊弄事儿的作品吗?并不是的 ,它也唱出过一代人的青春,不能说你没有感受,没被打动,它就是「油腻」的,世界上又不只生活著你一个人,世界也从来不是围著你一个人转的。

另外,中年人的油腻这句话,本身对人是很不尊重的,油腻也不是个好词儿,这么评价一个人,如果在外面,被人听到,是要挨打的。

另外一个专业乐评人的评论也挺扯淡,他说「四十岁了还唱《青春再见》,不知道他们来乐队的夏天来干嘛的!」

所以这算是职场年龄歧视吧?四十岁了,就不能唱《青春再见》了?你小时候,你五十多岁的外婆或奶奶给你唱儿歌怎么算?人到中年,就不能感叹青春流逝了吗?

我的感受是,《乐队的夏天》如果请不到专业的乐评人,就干脆别请,请一些不谈音乐,尽瞎扯淡的人来评价那些在舞台上活跃了几十年的音乐人,是对他们的侮辱。

水木年华的音乐,也许在这个舞台上并不受欢迎,但是他们的态度我还是很喜欢的,即使知道自己过气了,但是还是愿意挑战自己一把。当遭遇挫折时,坦然接受这一切,接受别人的不喜欢,接受自己渐渐成为平凡的普通人,与世界和自己和解,这就是人生啊。

他们也许不那么摇滚,但他们却是乐队的另一面,活到了一定的阶段,遭遇了很多困境,终于学会了去欣赏不完美的自己。人活著,能做到让自己满意就已经很难了,不用苛求别人的喜欢,别人喜欢不喜欢你控制不了。如果他们不摇滚,希望他们还是活得开心。


真诚的请这位所谓的专业乐迷总结一下他是如何从音乐里表演上得出水木年华油腻这个结论的。

别tm学个词就硬套,23岁你就这么油腻我建议你早点锻炼身体去去油,看著像三十二的还是显老的那种。


去年《乐夏》的时候我在知乎上分析过现场乐迷和乐评人的投票倾向。洋洋洒洒上千字被评论区一位老哥一针见血地用两句话给总结了,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是看人下菜;二是唯逼格论,逼格还不能太高。

这位年轻乐评人的发言就很直观地体现了这两点。

你要说水木年华没新意,这首歌好歹是14年发表的。人家痛仰去年唱的《再见杰克》、《西湖》全是十几年前的歌,你们乐评人敢说啥?

达达要是第一轮唱2003年发表的《南方》、《Song F》,我看你哭不哭。

无非就是看人家水木年华不是滚圈的,又太商业化流行,逼格不够高呗。

虽然我不会投票给水木年华这首歌,但我从这位23岁乐评人身上感受到了他所说的油腻。


这一组的「靶子」不是重塑,是水木年华。

节目组邀请老音乐人参赛,心里想的是把其做成一张和鹿先森一样的牌,

换来热度和讨论话题,

看到油腻的人直怼水木年华油腻,

强忍不适。

完全不认同水木年华油腻,

也不完全认同节目的定位就是老的认老,年轻的认年轻,

水木年华完全可以展示自己的年轻,

展示那段带著俄罗斯味的水清木华的时代。

可以淘汰,但绝不是带著油腻的标签淘汰的。

不能说老音乐人唱青春就是油腻吧,这不是一盆冷水浇了别人的热血?

又怎么定义无聊,要说编曲普通我也认了,

要说是因为是流行歌也行,但流行歌当然也有精品和垃圾。

只是专业乐迷给了4票,过于夸张,感觉更像是一种身为乐评人,眼光和品味需要比普通观众高得多,前辈没有进步就应该由我指出的傲慢

更何况,老音乐人也表现了展示不同内容的决心。

综上,淘汰也不是不服,编曲普通,现场不够精彩,让人不适的还就是乐评人自视高人一等居高临下的点评,

轻描淡写地说出了流俗无聊的评价。

你嘴上说音乐没有鄙视链,心里想的流行就是无聊,我们听摇滚的人就是高级。

互联网舆论时代,嘲讽比赞美传得更容易,

看到无数不怀好意的掰扯卢庚戌往事的网友,看到支持水木年华的网友也被人阴阳怪气地点评。

觉得校园民谣时代真是落幕了,

自作多情地担心老音乐人真的会感到挫败,

担心那些还没听过水木年华歌的小朋友心里已经被打上了水木年华无聊的标签。

也接受批评和反对,真诚希望老音乐人可以再写出好的作品。

更新:

从坏蛋调频的乐夏同步评论里听了几个幕后细节,

水木年华上场前大屏坏了,修了一阵,

人家都做好准备了,结果表演前卡住了,更何况「水木」还是个讲风水的乐队(开个玩笑),

说有影响吧,也不大不小的。

王硕(专业乐迷,坏蛋调频主理人)说表演结束后两个人还挺诚恳地请教了,

千言万语,还是希望水木年华继续创作好的作品吧。

想说的话在另一个回答也写了点

空舟饮者:如何评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一期(上、下)??

www.zhihu.com图标

我就是个俗人,你们可以怼我了。

以上。


作为卢庚戌的老乡,以及当年和他们对标的羽泉的歌迷,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

卢庚戌当年和李健分开,其实就是因为两个人的音乐理念和擅长喜欢的音乐类型的差异,虽然很多cp分开都拿著理念说事儿其实就是为了钱,比如谢天顺,但看分开之后他们各自的路线,以及他们两张专辑的风格,我相信这种纯粹的理念差异肯定是原因而不单纯是借口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李健走后,水木年华暗淡了好多,缪杰的加入其实并没有改变卢庚戌流行轻摇滚为核心的主轴,而且缪杰作为一个和声怪,大量的和声的加入,其实并没有提升他们后面专辑的音乐性

我能够理解乐评人为什么说他们的表演「油腻」,其实如果说只是这么唱,也只能说是「老气」,但在这首歌的表演中我们看不到一首歌情绪线的华彩,和声和最后朋友再见的借用反而变成了一种讨巧的工具,最大的问题是这种表演和这首歌的调性不符,要说老派,可能毛不易那几首成名作的表演更「老派」,但是不会有人说油腻,因为呈现方式和作品内核调性一致。

其实明明不是那种被知乎各种批判的「俗气」的编曲被唱出这种效果,也是因为水木这些年我上面说的问题并没有改变,旋律风格陈旧的轻摇滚,配上缪杰营业套路式的和声,你不能指望这些有限且僵化的表演元素能有多少高度。最后的部分配器响度爆炸,完全淹没了声音,也抹平了表演情绪。

羽泉之后的多年,当时正是乐坛巅峰期,这种双人演唱的唱作组合兼小型乐团形式很多,但多半是和水木一样的半路出家,而羽泉则是专业制作人转歌手,其实音乐能力和对音乐审美的理解上是有一定差距的,比如昙花一现的南合文斗,还有最近的展展罗罗等等吧,当然当年作为羽泉的歌迷这么说不太合适,现在陈某也凉了,说起来可以没什么顾虑,有趣的是,因为当年他们打著「水木清华」的旗帜唱校园民谣摇滚,我一直以为他们很年轻,结果我刚查了一下才发现李健都比羽泉大一岁,而卢庚戌已经五十了,掐指一算甲子数,我惊了,庚戌年是七零年,孙红雷同岁?真的是很反直觉

卢和李分开后,03年,《没你不行》虽然算是羽泉最商业的一张专辑,但在音乐形式和调性上也做了非常广泛的尝试,而04年,卢庚戌还是在唱「不让不让你看见,可是可是你不懂」,羽泉05年已经写出了《三十》,这是华语乐坛男声组合音乐作品的天花板之一,时至今日,水木也没有打到过这个水平。

我觉得五十岁的音乐人停留在这个高度,其实挺尴尬的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儿:水木年华被淘汰了。「我周日是去了鲍勃·迪伦的艺术展瞎逛来著,之后有空我整理下哈,先说乐夏」

其实淘汰归淘汰,这几天其实这事儿本来没多大,卢庚戌或者缪杰都不是那种输不起的人。

但是它本身的重点,好像没人说到点子上:他们的淘汰是近乎于带著一种被羞辱的姿势。

有一种主观感觉是:你输给我们年轻人了,快滚吧,你不该来这里。

「乐夏2」第一期,三儿老师以23岁的身体向「油腻中年人」水木发动了奇袭,自信得像个200斤的孩子,然后引火上身,不管咋地火倒是火了。我反正是醉了。

这其实和他们辈分啥的本来没任何大的关系,当我听到「水木年华」来乐夏2的时候,我肯定是惊喜的,之前我就写过,带著一种对青春的追忆。「点击查看」

其实我也没想到,还没怎么地,就被咔掉了。

当然,乐队竞技嘛,正常。年轻人就是不喜欢「水木」,那也没得办法。

至于「水木」,当年赢是因为「青春」,今天输,同样因为「青春」。

但是,淘汰也需要体面。在我看来,水木年华≠鹿先森。

甚至于现在水木年华更加尴尬地,被乐评人放架子上,那个使劲儿过火了往上烤。

可能确实是因为「水木」感动不了人,不过节目效果嘛,总得炒一炒话题。但这个话题呢,明显炒得过了。

「水木年华」也根本不用拿什么「老牌乐队」「老炮」之类的标签来格式化自己。

「乐夏2」也不是什么非得谁来谁去的舞台,第一季眼睁睁看著死皮白赖地捧「盘尼西林」,那咱不是也看下来了么?第二季能干脆利落地把「水木」秒掉,那咱也能接受。这是比赛。

我觉著缪杰说的这事儿吧,其实没毛病。我也一直觉著缪杰,靠谱。

那么至于「水木」怎么就这么快被淘汰了呢?这究竟是为什么?我想浅显地琢磨一下,现在这种境况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①现场音乐所谓的本质,就是不论你用什么手段,「某乐队的操作你现场撒冥币都没关系」,在3分钟之内,把人的情绪拉起来。它这个情绪分好几种,一般来说:感官的刺激「荷尔蒙」、情感的渗透...

②现场音乐不止是人的嗓子和乐器在发挥作用。首先唱歌的人的状态,再一个舞美,灯光,音响。现场它是一个综合体,受众不止是通过耳膜,更通过视觉、触觉各种感受搅和在一块。

③你自身的刻板印象,一定程度上就已经左右了你的喜好。不论他现场唱得再好,你心中觉著这人不太行,那就是不太行。

④当下已经成为一种「反情怀」的现场,主要是之前消费情怀的太多了,已经形成一种情怀的透支。所以它本身就是丧失掉的,除了没给你加分,反而是一种减分项。

⑤饭圈气息迟早会弥漫进任何一个舞台上。更别说民谣或者摇滚乐了,反正饭圈这玩意,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荼毒」,我在咱们这自留地里边,敢说一句:饭圈的恶臭早就在慢慢渗透了,不论主动还是被动的。

⑥歌儿的本身成长性元素。歌儿对于我来讲,有的歌儿他是有生命的。他甚至会跟著歌者的生活和感悟成长。

水木年华乐队的夏天一遭的视频 · 1874 播放

你说:水木年华唱的差嘛?也不至于。

现在把所有表象撕开,看到里边的血丝和肉的话,聚焦于为啥子水木年华会淘汰呢?

①水木首先不是一个靠荷尔蒙拉升情绪的乐队,他们是靠情感慢渗透,这就已经棋输一著;

②水木没有福禄寿那种天生的话题性,他们的被diss的「油腻」,可能是不相称卢庚戌圆润的双下巴应该是一部分;

③水木是个老实人,没有攻击性,民谣本来就不锋利,3分钟刺不到别人的心底;

④水木的粉丝啊,现在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他们的群体受限很严重;

⑤我个人觉著很重要的一点是:水木的歌儿,成长性可能有限。我该咋是咋,这代表一种我的主观感受。

一般人说他们还是吃20年前的老本啥的,这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呢为什么会被人说油腻?这我不太能理解。

类比一下的话,老狼多少年了依然唱「同桌的你」,为什么老狼不油腻呢?其中一部分原因我感觉是「同桌的你」这首歌儿的成长性很强,它是随著歌者的岁月一块成长的。

水木的歌儿基本都是学生时期的懵懂,青春时期的怅然,岁月里的青春告别,它的延展性不强,流畅归流畅,但是就少了那种能烙住的东西。

我这是比较主观浅显地以我自己的角度说了一下,以上只供参考。你可以回怼我啊。

郑钧讲实话一遭的视频 · 3457 播放

这几天因为水木淘汰这事儿,好像一般人还不太敢直言。今儿郑钧举个话筒给你来了一波硬刚。

要搁他来说,早就怼回去了。怪怨小卢和缪杰是老实人,善良。

郑钧其实还是老样子,崔健回了,窦唯回了,许巍回了,张楚回了,高旗回了,各路老炮都觉著跟一伙小年轻刚没啥意思了,自己过自己的小日子就得了。

郑钧还是老样子。我就是要给你指出来,管你爱不爱听。

话说这头,郑钧有油腻的感觉?没有。那是为什么?我也具体说不上来,就是老郑的棱角还是分明,1就是1,2就是2。

再有一个就是卢庚戌和老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老郑穿皮夹克,穿牛仔衣,不论啥发型,不论啥姿势,他站那,那种逼人的范儿就要喷出来,这可能是和个人性格相关。

相由心生,我还是信的。

卢庚戌和缪杰在台上,确实就少了那股子逼人,多了一种柔和。而这种柔和,又是年轻人所叛逆不需要的,这不就差不多对上了嘛。

而「水木年华」,怎样才能避免沦为那种舞台走个过场就完了的乐队组合呢?我想这应该是卢庚戌要好好想想的事情了。

不是发个微博带个「小丑」,或者在之前李健谈及「水木年华」时候,配个自己的靓照,来几句模棱两可的话能够抵消得了。

其实要有一个基本事实是「水木年华」和「李健」,可能是真的没啥关系了。

我一直抵触这种「说,说不明朗」「做,做不干脆」这种行为。可能我是太二货了一些。

至于张亚东、大张伟那种顾面子的说辞,关于「青春再见」到底刺到没刺到他们,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我喜欢「水木年华」是因为在我成长的那个年代里他们歌的真诚,我担心「水木年华」,同样是忧虑于他们自己不要把这份「真诚」最后消磨掉,他们应该找到新的著陆点。

当然我照老郑说的,我也肯定没有评判「水木」的资格,但是我看著他们被羞辱地淘汰,我是真有点著急,我想找到其中的原因。

其实我是早就听了「青春再见」「当有一天我老了」「忘不了就别忘了」,但是还是不足以达到蜕变的结果,还是老的那个框框。

其中「唯你一生」的词吧,还是是套「一生有你」「借我一生」,但是没有太亮眼的句子。编曲回头我一看,编曲是李延亮。

「水木」我的个人感触是,它需要重新找个地方,扎进土里,死死往下扎,不能光往上边飘。

其实我随著年纪越来越大,我慢慢继续听歌,继续感受著,我是不太会被一个「青春」或者「理想」或者「爱你」这种词感动了。

反而我会因为「不管剪什么发型只要五块钱」,会因为「家骏求求你,在美丽的义乌等我」,会因为「第二个路口左拐,亲爱的春天小姐,她站在烟店的门前,又是一夜等待」,会因为「从此寂寞了的白塔后山今夜悄悄落雨」,会「你的舞步划过空空的房间,时光就变成了烟」......这种唏嘘和落泪。

两盒烟都快抽完了。明天是新的一天,我也决定明天买盒十块以下的红塔山来抽一抽,以前太能装了,现在得勒一勒裤腰带。

我说的不一定对,实在话是真挚地全部出于我对「水木」的热爱。当然我其实很希望任何事情都辩证地来看,如果我说的不对,完全可以怼我。

「水木」被淘汰这回事,可能不体面。但是我觉著对「水木」来讲,可能是一件好事。

「水木」,如果你真的某一天做到青春再见,那么可能不仅仅是翻红,而是会渗透著影响某一类人的人生吧。

回见。

闲话:对「音乐」的交流,成不了一种常态化,即时性的交流。

我希望你告诉更多的人,这里是「一遭」


刚看完前两期乐夏2,感觉下来,不论是水木与其他乐队见面时,还是演完了跟几个老师们打招呼,大家似乎都有点儿尴尬…

水木曾经够辉煌,一生有你的总播放量,估计比节目里其他所有乐队的歌加起来还要高,他们爆火的时候这里很多人还没上小学。

但是过去的光芒放在节目里已完全失效,这种曲风的情怀也不是加分项…这次,与95后乐队同台竞技,一轮就被PK掉,更被年轻的乐评人如此点评,老实说有点心酸。

当然年龄不是最主要的,第一季的痛仰、面孔等有比水木年纪大的,都收到了非常热情的招呼和欢迎,最后的成绩也不错。只能说,水木玩儿的东西跟这个舞台不搭。

我很喜欢水木,读中学时把一生有你和青春正传两张专辑听了至少有好几百遍,也曾把早饭钱省下来买他们的磁带。坦白说我不理解为啥水木会来到乐夏,真的不搭。即使要来,也得是以超级乐迷的身份坐那儿…

另外乐评人有一句话我不是很赞同,大概是说一把年纪了还在那儿唱青春再见很无聊…我不太明白这个逻辑,正因为一把年纪了所以才怀念青春不是吗?难道要年纪轻轻的时候唱青春再见?

最后我想说的是,水木被淘汰,虽然心酸,但在意料之中。然而!五条人被淘汰,是乐夏节目组和所有乐迷最大的损失!五条人是多么牛逼的一支乐队啊!我词穷了…《道山靓仔》这歌在我心里连他们作品的前20都进不去!一般来说,乐队第一首歌都会选容易抓耳的,或者传唱度高的,或者容易带气氛的,我之前想著,会是广东姑娘吗?或者春天小姐?嗯,十年水流东也不错……没想到这俩活宝给唱了这首,还临场给换的,我特么服了……总之我觉得,宝藏乐队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宝藏这种形容已经配不上五条人了……希望能有复活环节,赶紧把这俩给拉回来!!


你说创作差就算了

油腻算什么?

你才油腻,你们全家都油腻


专业评审来答一发

首先我没有给他们的表演投票,我当然也会觉得他们的歌曲有些缺乏新意,略显陈旧,同时又不够深沉厚重,但我个人更在意的是他们在歌曲在演唱及编曲上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

比如乐队编配上用了四把吉他(两箱琴两电琴),而且在相当长的段落里安排他们同时扫弦——四把吉他音区重叠,音色又略有偏差,而且扫弦音头很清晰一旦有微小的不同步很容易被听出来(而且实际听起来确实有点乱,而且中高音区声音很浑,别忘了他们还用了一个键盘,也很容易和吉他音区重合)。就这首歌而言,完全没有任何必要用四把吉他,一箱一电两把吉他绰绰有余了。

歌手的演唱也缺乏设计。按理说卢庚戌缪杰两人搭档多年,应该彼此配合得相对默契,但他们二人演唱的融合度很低,比如主歌开始一直是卢庚戌独唱,然后加入某个人(不是缪杰)的和音,音量稍弱且位于上方三度吗,这里都还好。从「我得到什么」开始,缪杰突然进入而且在卢庚戌上方八度唱重合旋律,问题是卢庚戌还是有点忧郁颓废懒散的声音状态,而缪杰则是非常高亢激动用力的演唱,给人感觉非常得不搭配,要么是卢庚戌 high 晚了要么是缪杰 high 早了。前奏部分的全员齐唱也很粗糙,听著感觉有人唱「wu」有人唱「ou」,声音状态也是有人亢奋有人松垮(看纯享版中间的间奏体现得更明显),让人听著特别疲沓。

歌曲主旋律处理得也不够妥当。比如这首歌里有一句,在三段主歌中分别对应著「渐渐刺痛了回忆」、「青春终究要散场」、「生命终究要告别」,这一句的前两个音完全就没唱准,全在音缝儿里,而且「渐渐」和「生命」听著更像 11(如果按固定调唱那就是 AA),但「青春」听著又像71(固定调G#A)。问题这首歌又不是李宗盛大哥那种在念白和演唱之间无缝切换式的歌,这纯是唱歌习惯性用滑音,但用得又不讲究滑得有时到位有时又不到位的那种,听著太随意了(唱歌滥用滑音特别容易显得轻浮油腻)。

这些毛病都属于经过百万混音师李军老师处理之后还能听得出来的问题,混音之前的听感大家自行想像吧。

以及卢庚戌老师演出之后的录制间隙直接跑到专业乐迷休息间来和几个他认识的专业评审一一谈心深入交流(基本上都是他在不停说,评审嗯嗯啊啊地接),甚至在专业乐迷集合进场准备录制下一阶段的时候还在不停地说,跟到了满员的电梯里还在不停地聊,以至于我虽然不想听他说了什么但还是听到了一大堆诸如「评价乐队到底是个什么标准啊 / 我们也挺真实啊」之类的话。乐夏从第一季开始不管是导演组、乐队还是专业乐迷,大家都是怀著对音乐的热爱来到这个节目的,大家也都在尽力呵护著比赛的公正与纯粹,但这种选手直接过来和专业评审聊天的行为在我看来对节目其实是挺不尊重的(虽然他们的投票已经结束了可节目还在继续录制啊)。下一次录像导演组就把专业乐迷的休息室调到了一个和乐队休息区很远的屋子了。

大概就是这样


「彭言彭语」不就是某种预告吗?

乐队的夏天2--彭言彭语Aaron Yao的视频 · 1.9 万播放

其次,大众有部分人就是喜欢喝咖啡,有部分就是喜欢吃大蒜再配著油腻的烧烤,郭老板不是常说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非得制造噱头,弄些专业乐评人最后评出喝咖啡的真高级,非得搞二元对立就没意思了。

就如上届的click#15一样,真高级,范真正,有几个live里面全程跟唱的;还是那句「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来的实在,还是《春风十里》歌词意象更符合乡土

总之,能打动大众的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好音乐,这又不是科学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必须要参数精确。对大众来说,音乐只是抒发情感和娱乐的工具和媒介而已,搞这么认真干嘛

郭老板雅俗共赏

一个是「乐评人」可能专辑都没听过千张

上下嘴皮子一碰就开始说『油腻』

建议先把嘴上刚吃完油条蹭上的油渣擦一擦再来说话

水木出道了小二十年,那时候23岁的小伙子还没上小学呢

当然我这么说也不是攀大辈儿

是人家大辈儿压根不理你这茬

搭理你就输了

一方面这个『小孩』了解的广度没有那么大,就算你懂事起开始听音乐、学乐理、了解音乐史,到现在满打满算还没水木出道时候长吧,更何况这连个票友都算不上。一点专业度的建议没有,在这主观臆断。

另一方面,这『油腻』二字一出口,语文老师就拎刀过来了。这词不是这么用的啊,一个艺术类的作品能用油腻形容吗?你指著一幅画说「嘿,你瞧瞧这荷花,真油腻」

最后

托您的福

火箭烧蜂窝煤

跑的还真快!


直接质疑油腻,过于偏激。对于演奏者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这难道是我们年轻一代该有的姿态吗

真诚的请问所谓的专业乐迷总结一下你是如何从音乐里表演上得出水木年华油腻的结论。「油腻」这词不懂就别用,生搬硬套才更显愚昧。(he tui

在我看来,当下的音乐环境的确不如从前。水木年华也不在年轻,你说依旧发挥当年水准,不觉得有些强人所难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用所谓的情怀绑架观众对于其作品的认可,有失偏颇。拿作品说话,才是王道。

PS:收集了一些来自微博网友的评论

(欢迎评论区留言,你们对此又有何看法呢,「油腻」这词真的妥当吗)


乐评人有对一个作品进行评价的自由,而觉得「水木年华太土」也绝对在这个自由的范围内。

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些胖子虽然做不到吃饭自律,但至少要做到评论自律,23岁就胖了就不要随便使用「油腻」来评价其他身材管理比你更好的中年人了,人家谈吐也不会比你差(毕竟人那俩是清华的)。生活中三儿老师被骂油腻的概率,比水木年华大概高一百万倍吧。

绝对不是 body shaming 哈,我是真的很反感「油腻」这个词,定义不明确杀伤性又很高,真的恶意满满。


20岁听EDM的人,笑30岁听硬摇的人老气,30岁听硬摇的人笑40岁听流行的人油腻。

你现在拿著手机给你爹听听重塑的歌,他肯定问你这他妈什么玩意,你让星光大道的评委来乐夏,绝逼水木年华票数干翻全场。

水木年华的歌可能已经不符合年轻一代的审美了,但是水木年华还是有著他们的受众群体,说水木年华油腻的那个乐评人,无非是想告诉大伙自己逼格高、能装逼,我要不贬你两句怎么能展现出我逼格高呢?

时代变了,大家都想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些新鲜的东西,水木年华这种音乐已经榨不出啥新汁儿了。想我小学时候,流行的都是两只蝴蝶、老公老公我爱你,头一次听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和完美世界能循环一天,因为在那个时代,他们就是新的,现在如果让我当评委投票,我可能也不会投,但是我尊重他们的精神和作品,他们的音乐并不油腻,只是他们的音乐和表演跟不上时代了。


我觉得你不喜欢,自然有批评的理由,但是理由要站得住脚,要不然就是贻笑大方。

比起人身攻击的油腻论,我更不爽的是另一个乐评人说的「四十多岁的人还在唱青春再见」这句话,这大概是我第一次听说中年人就不配创作/表演/谈青春了,那我觉得整个音乐、影视圈很多作品都要扔垃圾桶了。

那如果gala来唱了追梦赤子心呢

那如果有人改了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呢

那如果朴树来唱了new boy改的另一首《forever young》呢

更别说上一季《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等大热单曲,或多或少都是青春主题。

拉回到更早的年代,滚圈最经典的那几首《一无所有》,《光辉岁月》或多或少都是讲青春,讲年轻人的状态,那是不是这些歌曲也就没有价值了呢?

无非就是看人下菜碟而已。

以上


就不跟别的年轻人比。跟郑钧比行不行?不掉价吧?不欺负人吧?郑钧在唱作人上什么表现?什么水准?

老郑因为有「排行榜上的音乐都是shit」的言论,参加唱作人,还跟gai啊张艺兴啊什么的同台竞技,第一期的刀还翻车了。接下来老郑什么表现?

低空飞行,青春的葬礼,艾玛吙。三首歌直接把年轻唱作人们给整服贴了。

水木呢?卢庚戌呢?什么新的都没有。弄了一个现场乐队,一个校园民谣组合,跟这么多正经乐队拼现场拼编曲,我看到编曲是李延亮的时候我还有点期待呢,结果就这?还不如老老实实一把吉他一个卡洪鼓呢。

可能「油腻」这个评价确实过分了,但是说一句不思进取、不自量力,我觉得并不过分。


再更:

微博上看到一个我关注的乐评人他也去了现场,repo挺有意思的:


更一下:

其实还有个问题我疑惑好久了(自从乐夏2参演人员名单曝出来至今),水木年华算乐队吗?百科上给的说辞是「中国内地人文民谣歌唱组合」 ,歌唱组合在我的认知里应该是不算乐队的,但搜了一下又众说纷纭,有没有专业的能给解释一下?


原答案:

老实说,虽然乐评人的言论不太尊重人,很无礼,但水木年华被淘汰不冤。

在那么多新乐队都拿出新意来比拼的时候,水木年华还是老样子怀念青春确实有点尴尬

我记著他们上台前还有个乐手说「我要看看他们拿出了什么新东西」

结果是:没有变化

而且选的这首歌,真的有点平庸,不太适合乐夏这个舞台,还不如改编下继续唱《一生有你》,反正这首歌也吃了一辈子,去年不还拍了个电影,也叫《一生有你》。(这片子我某天无聊看爱奇艺首页推就看了,烂片无疑,青春伤痛文学那挂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