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蛋糕怎么做到组织细腻?

为什么一些比较厉害的甜品店,或者工业生产的蛋糕,做出来组织很细腻?

街边的小蛋糕房,或者自己在家做的蛋糕,做出来组织比较粗糙,气泡也不均匀

是材料还是做法的差异


要做到组织细腻,首先你就得了解蛋白打发程度。

正常情况下,蛋白打发到湿性发泡的时候,做出来的蛋糕,组织细腻口感湿润,一般芝士蛋糕这个程度。

干性发泡的话,组织相对来说粗糙,口感偏干。

这两者最明显的差距就是,同一配方,一缸B20打发蛋白到干性发泡,做出来的蛋糕会比湿性发泡的多1~2个8寸蛋糕胚,也就是说,干性发泡的比较划算。

再来说面糊部分,最直接的就是面粉的比例,如果面粉的比例过高,成品口感会变得扎实,没有轻柔的感觉。面粉比例低的话,一个增加成本,二个蛋糕体无法支撑二次加工做生日蛋糕容易塌,这类适合做杯子蛋糕类、或者切块类。

其他的杂七杂八的材料,按著正常配方比例来,不会太大影响。

最后就是烤制了,湿性发泡的烤制,温度需要偏低一些,这样才能烤透。干性就相对高一点,以免烤干,变老。

搅拌手法的话,快速切拌。


烤箱做蛋糕,最经典的就是戚风蛋糕啦。CHIFFON CAKE就是做成的蛋糕细腻柔软,像雪纺绸一样

废话不多上配方

配方

箭头标识处的2个配方都可以(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私聊)

方法,步骤(以左边第一个箭头的配方示例)

1,将蛋清,糖,塔塔粉,盐放在一起,打发至湿性发泡(蛋白部分)

2,将水,色拉油(大豆油),液态酥油,低粉(蛋糕粉,要过筛哦),淀粉(玉米淀粉,粟粉),泡大(起到蓬松的作用,也可以不放)放在一起搅拌至无颗粒状态后加入蛋黄继续搅拌(蛋黄部分)

3,将打好的1/3蛋白加入蛋黄部分,用刮刀轻轻翻拌均匀(从底部往上翻拌,不要转圈搅拌,以免蛋白消泡)。翻拌均匀后把拌好的蛋黄糊部分全部倒入蛋白中,翻拌手法同上直至蛋白和蛋黄糊全部融合

4,将全部融合好的面糊倒入模具或烤盘,抹平,将灌入面糊的模具用力震2下,把面糊内部的大气泡震出来

烘烤

烤盘温度是上火200,下火150,时间15-18分钟即可,烤熟后震两下排气然后倒扣在网架上冷却,完全冷却后才可以切块哦

6-10寸圆模具上火170,下火180,时间35分钟左右,烤熟震两下然后倒扣在网架上冷却,完全冷却后才可以脱模切块

每个炉子的实际温度有所差异仅做参考

注意事项

蛋白一定要注意打发状态,呈弯钩装就可以了

圆形模具烤箱拿出后一定要倒扣,不然会出现收缩,塌陷。

合理控制烘烤时间,重要的事说3遍,每个炉子温度不一致以上温度仅做参考


打发到位 尽快入炉


蛋糕面糊湿性起发,打出来组织细腻。然后考验你的烤工了


我也比较好奇这个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