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对电影《绿头苍蝇》是怎么理解的?


这片子看完的感受就是可悲又无奈,这种原生家庭内的暴力、冷漠、专横让孩子们在长大后不可避免地过上用暴力谋生的生活。很难跳出暴力这个循环,即使不是被小弟阴死,也有可能被仇家做掉。放下屠刀是太理想化的结局,死亡或牢狱才是他们现实的解脱。

这部电影的观感并不愉快,但是这部由导演自导自演的小成本电影完成度却很高。演员几乎都是不加修饰的,而且演员们都表演出了那种底层人物带著原生家庭不美满在生活中挣扎的艰难与戾气,所以影片中就连最可爱的小孩都带有悲伤的感觉,更别说凶神恶煞,张嘴必带西八的相均。影片中还大量运用手持镜头,用无规则的镜头运动来记录人物施加暴力的场面,镜头的剧烈摇晃已经有晕眩的感觉,暴力的场面更增添观众的反感与不适。最后就是那些暴力的镜头,根本不曾考虑武打的动作美感,要么就是追债时对著债务人下死手一样的凶狠、不留情,要么就是宣泄情绪时把人当作沙包一样拳打脚踢,没有动作片的力量与美感,有的只是殴打别人带来的那种力量压制、宣泄情绪的快感和空虚。

影片中人物的不幸遭遇其实都来自于原始家庭的伤害。相勋的父亲不仅家暴失手捅死了相均的妹妹,害母亲也死于车祸,还出轨别的女人剩下一名女儿,在这种家庭成长起来的相勋简直像未经教化的孙悟空一样无法无天,拳头就是道理,生活就是追债打柏青哥。其实他的内心也有感情,只是都被内心的冷漠与暴戾裹挟著,导致相勋拒绝表达,表达出来的效果也大打折扣,就像他给自己的小外甥零花钱一样,不轻不重的扇著小外甥的脸嘴里还骂骂咧咧的,让小外甥又恐惧又不知所措。他暴打出狱的父亲,吼同父异母的姐姐,可是暴打是为宣泄自己失去母亲与妹妹的痛苦,以及当时屈服于父亲暴力之下的委屈和愤怒,吼姐姐则是出于对这份亲情的拒绝和回避。

而女高中生韩妍希的家庭与相勋并无二致,父亲是名越战老兵但精神有些问题,母亲被黑社会失手捅死,弟弟韩英载也是个终日直知要钱玩乐的混子。在这种家庭生活的妍希很坚强也很有目的性,很明确地知道自己不会继续上学,然后尽力地撑起这个颓破的家。她与相勋的初遇就因一口痰针锋相对,却也在不打不相识之后成为彼此惨淡生活的慰藉,可以说社长的规劝与妍希的温柔是相勋温暖的主要来源,他在两个人的影响下逐渐开始走向正常的生活。

夜晚的汉江边,路上无人无车,远处矗立著两盏昏黄的路灯,妍希和相勋坐在石阶上,明明各自都刚刚经历了生死攸关的大事,却还是满不在乎地互相斗嘴。两人并排坐留有一定距离,直到相勋突然躺倒枕在妍希的腿上,相勋痛哭,而一直故作坚强的妍希用手也掩不住泪痕。黑暗的背景下,身穿玫红色毛衣的妍希和穿著军绿色衬衫的相勋以一种另类亲密的姿势一起抱头大哭,画面有一丝矛盾又在那种半友情半爱情的暧昧中达到了和谐。两个人都没有说明这个夜晚的经历,却在一起痛苦中完成了一种默契的陪伴与守护。

影片的结尾,英载带著扭曲的愤怒杀死了要金盆洗手的相勋,相勋的亲密关系在他老板新开的烤肉店里欢聚一堂的温馨画面与他们发现相勋遇难当天的悲痛画面交替,情绪的剧烈反差似乎也预示了相勋死亡的荒诞与宿命般的冲突。

当妍希站在烤肉店门口,看著英载带领的黑社会像当时破坏母亲摊位的黑社会一样打砸时,原来相勋的死亡不过是又一个悲剧的开始。暴力就像一个解不开的死循环,一个个孩子目睹著父辈发泄时残暴的行径,长大后带著那份伤害、愤怒与偏执不自觉又不例外地也走上暴力的歧途。

一个相勋死去,带著对人情的渴望,一个更冷漠的英载又在重演相勋的悲剧。他们如同绿头苍蝇一样,顽强又无目的地在这人世间苟活著。


可悲的人阿,可爱的人。他们有自己的痛处,因为被伤过,才找到其他的人下手。恶性循环。恶人必亡,前仆后继。最无辜的,是孩子。所以,大人们,在你们行凶的时候,看看身边的孩子。

总有一天,嗯,总有一天。


大叔与萝莉因一个口水相遇,两个同样桀骜不驯的人对这个不太友好的世界,有不同的说话方式。

经历家暴、丧母的相勋,成年后走上打手之路,平日不开心了也会打自己的小弟,甚至素不相识的路人出气。他用暴力的方式报复童年的心理挫伤,但始终走不出自己父亲的阴影。

同样丧母的韩妍希,害怕家庭再次崩塌,一直在努力维系已经岌岌可危的家庭关系,为了应付蛀虫哥哥和神志不清的父亲,甚至自己打工挣钱。对正常感情的渴求,让她对生活总能抱有一线希望。

相勋姐姐遭遇家暴后离婚,独自辅养儿子,成为弱小母亲的缩影。

韩英载欺软怕硬,只能在家称霸,骨子里对暴力是恐惧的。

相勋因父亲自杀一事,惊觉自己已经不能用恨意作为简单逃避生活的借口,所以他最后选择退出,再与家人,与自己,好好来过。

韩英载成为暴力的承接人,甚至有了自负正义的扭曲心理,当他打死了自己的老大相勋时,本有希望结束的暴力,又继续循环下去。

妍希经过父亲用刀相向,相勋死去,兄弟英载变成打手这一系列事件后,还是选择向前看。所以当电影最后,她看到兄弟英载对一个摊位施暴时,想起的不是妈妈被打手打死的过往,而是相勋的影子,她是希望英载可以回头的。

红脸的叙勋老板一直是个生意人,相勋的死让他彻底告别打打杀杀,细心管理自己的烤肉店,经营生活。把头发剃掉或许是为了证明从头开始,让生活能归于饭食的热气和一杯烧酒后的微醺。


原生家庭中,那些你厌恶的,你憎恨的,都会毫无保留的深深的烙印在你的骨头里,在你不经意之间全部暴露,任凭你想要不想要,承认不承认。

爱,是唯一的解药。


最后的画面 女高中生看见永建在打砸地摊就如金木几年前打砸她妈妈的摊子一样 这是一个轮回 永建到金木手下 言传身教之下也把永建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打手 暴力的灵魂 讽刺的是 金木和家人误会解开 准备金盆洗手感受家的温暖时却被永建杀害 这才是整个电影的点睛之笔


全片可以终结在盖爷的那句人生漫长,我劝你好生走路

他的生时的罪与苦,在死后得到救赎和治愈。导演在结尾上的穿插手法非常惊艳,时间顺序上的简单调换使得电影在情感上变得完整。暴戾窒息这个翻译很到位,这是我看过的最真实残酷的韩国犯罪电影,几乎从头西八到尾,男主生时如怒放的夏花,宣泄著,愤怒著,悔恨著,当他的怒火熄灭,救赎的路就在眼前,他也像到了秋季迅速的凋落。


暴力会传染

要提高免疫力


有个能和你抱头痛哭的人比有和你一起大笑的人更难
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可见一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