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帝是第一。中国目前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而美国目前疫情处于全面爆发的阶段。美国的经济支柱是金融业,而美股已经出现了两次熔断。以美国的国情和国体,其对疫情的控制能力不可能超过中国,那么疫情对美国经济破坏肯定要比中国更严重。那么,在疫情结束后,中国的经济水平有希望超过美国吗?


当然不行。美国有低人权优势:

美国发现新冠肺炎死亡的绝大多数是老年人,故意不控制,死一大批老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穷人,有色人种的老人。老龄化大幅度降低,省去多少退休金。

然后打开国门收一批年轻力壮的移民干活,补充人口。短短几年内将老龄化社会变成青年化社会。这种本事,别说中国学不了,世界上也没第二个国家敢干。

美国狠起来连自家老人都杀,试问天下谁能敌?

Keep America Great!


2020年中国GDP总值超过美国的概率不足1%。(2020年4月12日原贴预测)

2020年中国GDP总值有5%的概率超过美国。(2020年7月30日修正)

2020年中国GDP超过美国的概率是0(我错了)(2020年11月28日修正)

-------------以下为4月12日的分析----------------

先说中国。3月18日,中国国内疫情接近尾声,瑞银的报告预估中国第一季度GDP出现负增长,高盛同样持这个观点,并且给出了一个预估数,-9%。

中国全年GDP增长率,高盛也从之前预估的+5.5%下调为+3%。

实际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还有几天才得出(此贴于4月11日回复),所以只能暂时使用-9%的预估数字。我猜最终真实数据应在-5%~-10%之间。

美国这边,第一季度的GDP同样没有出统计数据,有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410日发布的经济学家调查,粗略估计第一季度是-2.4%。

美国第二季度的预估数就比较辣眼睛了。三月底就有机构预估美国第二季度GDP会-25%。到4月11日,更新版的数据出来了:预估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增长率为-40%,失业人数2500万,失业率20%(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将出现反弹,增速达23%,第四季度增长13%。这就是为什么昨天特朗普被记者问美国第二季度GDP会怎样的时候,回答「我更喜欢听到人问第三第四季度的GDP」。

如果按高盛摩根大通的剧本,2020年中国GDP微增,美国微降,不可能赶上美国(现在是21万亿+对14万亿)。

-40%、+23%、+13%的剧本,是摩根大通做了这样的一个预测模型:

4月12日,美国复活节重启系统失败,5月前后被迫再次全国进入歇业状态,至6月底疫情才基本结束,7月初第二次重启系统。成功。因此,第二季度的数据是悲剧,第三季度开始报复性反弹。

摩根大通的预测冷冰冰、不讲情面,认为川普的复活节复工注定要失败。而实际上4月12日美国的重启系统——大家公认的,几乎可以肯定一定会失败。

1%的概率来自对美国疫情最最最最糟糕的一种预测结局,只有这个剧本下,美国GDP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这个1%的可能性发生的剧本的细节是:

4月12日第一次重启失败;7月第二次重启失败,10月第三次重启失败。每次失败之后都造成更多的病患和死亡,都再次被迫进入全国抗疫状态。

剧本讲完。

--------------4月30日数据补更---------------

中国第一季度GDP上周公布了,-6.8%,比瑞银的报告预估数字略好一点,在我的估计范围内。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GDP初值,-4.8%,比之前估计的-2.4%严重多了。不过好戏还在后头。

--------------7月30日数据补更---------------

中国+3.2%。

美国-34.8%。

按季度来算,中国第一次在季度GDP方面超过了美国,居世界第一。

第三和第四季度的预测:

美国4月底第一次呼吁复工复产,各州意见不一,有的复有的不复。

从5月到6月上旬,在部分复工和部分停工的状态下,美国日确诊量从3w少许回落,最低的时候日增1w8。

但是,6月底第二次复工复产,这回虽然各州还都有自决权,但各州经济财政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无法抗拒复工复产的选择。全面启动的后果大家也看到了我就不详述了。

那么到了7月底,是什么情况呢?

1,从7月20号开始,我看新闻报道,一些美国企业和公司又开始了重新停工或soho,老板虽然不愿意,但这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新冠太猛烈了。

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估第三季度GDP会比第二季度GDP反弹+21.5%,这个21.5%不是比去年Q3多21.5%,而是比2020年Q2多21.5%。

3,虽然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这个预测是乐观推理,是基于6月底强行全面复工、然后一直复工而出现的环比反弹。但暂且按这个数字来推算吧。Q2比去年同期下滑34.8%,Q3比Q2增长21.5%,那么Q3,也就是美国第三季度GDP会比去年同期下滑20%+。

4、我觉得就两种结局。

结局一、6月底全面复工、7月底部分保守停工,此后半死不活硬扛著,等病毒传染过程中毒性(致死率)逐渐降低。预计10月份新冠病毒致死率降低到1%,2021年春节的时候,新冠可以当做大号流感对待。Q3美国比去年同期下滑25%,Q4比去年同期下滑10%。那么全年总计,美国还是比中国的GDP高。但是差距是大大缩小了。

至于"美国2021年就biu地恢复经济,继续保持和中国21wy:14wy的差距"?想多了。现在美国智库普遍认为,2022年美国才会停止经济负增长,2024年才能完全恢复经济活力。

结局二、只有5%的可能性。希望我不是乌鸦嘴。2020年10月底,新冠病毒致死率朝著喜人的1%以下迈进的时候,美国某个州的某一个角落,突然爆发致死率高达20%的、既有著毒性降低版的「温和派新冠」的传染能力,又有著比「极端派新冠」还要高的致死率的变种病毒……

(2020年11月28日修正)

我还能说什么呢……宁可每日新增10w也要正常生产保住GDP……狠人,都是狠人

今年不可能超过美国了


可能性不大。

目前来看,美国是作死的节奏,即使此时此刻,美国人依旧不戴口罩。从数学角度去推理,美国人将会有60%-80%的人感染新冠,也就是2亿左右。而从武汉和义大利的情况看,这次疫情死亡率绝对超过6%,姑且记作10%,那么仅美国就会死亡2000万人。

如果上述情况发生,那么中国确实能够在当年GDP超越美国。然而我们不能如此简单地评判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所谓经济,就是买卖商品。你有工厂,有技术,有能时刻工作的工人,有原材料你就掌握了商品的命脉。这样你的经济根基也就更加牢固,也才能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更强。这次疫情如果冲击很大,那会短期内重创美国。但是疫情不会摧毁工厂设备,也不会摧毁技术发明。我不信它能将美国百年的辉煌毁于一旦。

回到这次疫情上来看,美国显然错失了控制疫情的黄金时期。而现在,姑且称作白银时期,依旧非常消极,可见未来美国疫情会爆发得异常恐怖。然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正在研制之中。假如很快就研制成功,那么疫情将迅速控制。但如果……从今日起后三个月还不能投入使用,恐怕会对世界格局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首先,先不看其他国家,我国第一季度GDP增长是-6%左右,而疫情发生前我们对今年GDP增长全年的期望是6%,所以疫情对我国造成多严重的影响不用说了吧?

其次,中国与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保持著贸易往来,就单单说美国疫情现在这么严重,国内许多工厂开工了也都没有订单,所以我们一直不能独善其身,只不过在今年全世界比惨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稍微好点

最后,一味的追求GDP,可能导致各省为达到目标经济发展畸形,,如果一味求经济发展,就会变成今天美国这么乱,一部分人要复工要自由,一部分人认为应该继续隔离,今年中国最重要的是一个"稳"字,社会稳定,疫情稳定。

我国今年已经取消了GDP增长的要求,转而追求六稳和六保(具体哪六稳和六保可以上网查),其实这才是最正确的。

力争第一是好事,许多中国人血液中都有不服输的精神,各行各业都想做到世界第一,但重要的是中国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不是一个枪支泛滥毒品泛滥百姓反智阴谋论盛行的国家,而是一个贫富差距小,社会安全稳定,生活便利,素质高的国家。而现在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代表经济水平是世界第二,脚踏实地一点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