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太平洋電腦網

  新的MacBook換用了M1晶元,一改人們對ARM架構的低性能成見,帶來了出乎意料的性能表現——對比舊的Intel版MacBook,M1版MacBook在性能上幾乎全面領先,而且發熱和續航表現都更加理想。但是新的M1版MacBook也並非完美,例如兼容問題,就讓很多用戶心有疑慮。

蘋果MacBook換用ARM晶元,大幅提升了性能,但和Windows的兼容卻並不理想

  M1版MacBook雖然可以通過Rosetta 2中間層兼容大部分之前的macOS軟體,但對於其他操作系統的兼容,卻似乎頗為無能為力。很多Mac用戶,都會通過虛擬機或者bootcamp來使用Windows系統,但在M1晶元上,以往的路子似乎走不通了。

  首先是虛擬機。Rosetta 2並不是萬能的,蘋果官方表示,Rosetta 2並不能兼容基於Intel處理器開發的虛擬機軟體,這意味著Parallels、VMWare等常用的虛擬機方案都失效了;其次,M1版MacBook並不支持bootcamp,用戶沒法安裝Windows 10/macOS雙系統,這對於一些需要Win10生態的用戶來說,都是不可不考慮的問題。

M1版MacBook並不能兼容所有的X86軟體,不能兼容虛擬機,裝不了Win10
也不兼容bootcamp,裝不了雙系統

  那麼M1版MacBook真的不能運行Win10嗎?這也未必,下面就來談談這方面的一些情況和消息吧。

  即將兼容虛擬機?

  當前的M1 MacBook無法兼容虛擬機,是因為當前的虛擬機軟體基於X86開發,而Rosetta 2無法轉譯此類X86的虛擬化指令。但是,如果虛擬機原生基於ARM開發,情況就不一樣了。

  事實上,虛擬機軟體的開發商的確也在進行著此類工作。根據Parallels官方博客的說法,基於M1晶元的新版軟體正在開發中,而實際上在今年的WWDC大會上,M1版的Parallels已經能夠實際運行一個虛擬化的Linux系統。相信在不久后,能兼容M1版MacBook的Parallels就會發佈,安裝運行Windows、Linux等第三方系統也不成問題。

Parallels即將原生兼容M1晶元的Mac

  不過對於另一款著名的虛擬機軟體VMWare,尚未有開發兼容M1晶元版本的消息,希望VMWare也能早日跟進吧。

  可以安裝運行Windows 10 ARM?

  除了商業軟體,macOS也有其他虛擬機方案,例如QEMU。QEMU是一個開源的虛擬機項目,當前它無法直接在M1版MacBook上運行。但是,近日有開發者對其進行了修改,在M1版MacBook上成功運行起了Windows 10的ARM版本。

  開發者Alexander Graf在Twitter上表示,他已經通過QEMU成功在M1版Mac中成功運行了Windows 10 ARM。為此,他製作了7個QEMU的相關補丁,用戶安裝這些補丁后,就能夠讓Windows 10 ARM通過QEMU安裝到M1 Mac上了。

開發者已經通過QEMU運行起了Win10 ARM

  由於Win10 ARM本來就對X86軟體作了虛擬化支持,內置了X86模擬器,因此這個系統也可以直接運行32位的傳統Windows軟體。但是Win10 ARM尚未對X86_64提供模擬,因此64位的Windows軟體目前仍無法運行。不過微軟現在正在為Windows 10 ARM開發X64模擬器,未來這個缺點也會得到補足。

可以兼容7-Zip等Win軟體

  有趣的是,根據Alexander Graf的說法,M1版MacBook運行Windows 10 ARM的性能非常出色,速度甚至要比微軟自家同樣使用ARM晶元的Surface Pro X更快。Surface Pro X是目前微軟官方唯一支持Windows 10 ARM的硬體產品,這似乎有點顏面無存啊。

  CrossOver能裝Win軟體?

  上面提到的當然都是好消息,但如果你現在就要在M1 MacBook上用Windows軟體,恐怕這些遠水救不了近火。這時候,就需要用到現成的解決方法「CrossOver」了。

  CrossOver是一款能夠讓Windows軟體在macOS上運行的軟體,它基於Wine這個大名鼎鼎的開源項目,依賴的是模擬關鍵軟體庫、介面而非虛擬化,因此現在它就能夠兼容M1晶元。有人實測,用CrossOver在M1版MacBook上運行Windows軟體乃至遊戲,效果還是非常令人吃驚的,甚至連《軍團要塞2》這樣的3D遊戲都可以比較流暢地運行。

通過CrossOver,可以使用部分Win軟體

  當然,CrossOver並非完美。就如同Wine一樣,它並不能完美兼容所有Windows軟體。但如果你想要解燃眉之急,CrossOver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

  總結

  當前M1 MacBook對Windows的兼容的確不算友好,但它並非天生無法運行Windows軟體。隨著時間的推移,基於新硬體架構的虛擬機軟體會愈發豐富成熟,而蘋果高層也曾經表示,M1版MacBook是有核心技術運行Windows 10 ARM系統的,但這需要微軟授權。當然,如果你現在就需要macOS/Windows雙生態,M1版MacBook並不是一個單一的好選擇,有需要的朋友還是搭配Windows PC同時使用,或者選擇X86版的MacBook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