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太平洋電腦網

  新的 MacBook 換用了 M1 晶元,一改人們對 ARM 架構的低性能成見,帶來了出乎意料的性能表現——對比舊的 Intel 版 MacBook,M1 版 MacBook 在性能上幾乎全面領先,而且發熱和續航表現都更加理想。

  但是新的 M1 版 MacBook 也並非完美,例如兼容問題,就讓很多用戶心有疑慮。

蘋果 MacBook 換用 ARM 晶元,大幅提升了性能,但和 Windows 的兼容卻並不理想

  M1 版 MacBook 雖然可以通過 Rosetta 2 中間層兼容大部分之前的 macOS 軟體,但對於其他操作系統的兼容,卻似乎頗為無能為力。很多 Mac 用戶,都會通過虛擬機或者 bootcamp 來使用 Windows 系統,但在 M1 晶元上,以往的路子似乎走不通了。

  首先是虛擬機。Rosetta 2 並不是萬能的,蘋果官方表示,Rosetta 2 並不能兼容基於 Intel 處理器開發的虛擬機軟體,這意味著 Parallels、VMWare 等常用的虛擬機方案都失效了;其次,M1 版 MacBook 並不支持 bootcamp,用戶沒法安裝 Windows 10/macOS 雙系統,這對於一些需要 Win10 生態的用戶來說,都是不可不考慮的問題。

M1 版 MacBook 並不能兼容所有的 X86 軟體,不能兼容虛擬機,裝不了 Win10
也不兼容bootcamp,裝不了雙系統

  那麼 M1 版 MacBook 真的不能運行 Win10 嗎?這也未必,下面就來談談這方面的一些情況和消息吧。

  即將兼容虛擬機?

  當前的 M1 MacBook 無法兼容虛擬機,是因為當前的虛擬機軟體基於 X86 開發,而 Rosetta 2 無法轉譯此類 X86 的虛擬化指令。但是,如果虛擬機原生基於 ARM 開發,情況就不一樣了。

  事實上,虛擬機軟體的開發商的確也在進行著此類工作。根據 Parallels 官方博客的說法,基於 M1 晶元的新版軟體正在開發中,而實際上在今年的 WWDC 大會上,M1 版的 Parallels 已經能夠實際運行一個虛擬化的 Linux 系統。相信在不久后,能兼容 M1 版 MacBook 的 Parallels 就會發佈,安裝運行 Windows、Linux 等第三方系統也不成問題。

Parallels即將原生兼容 M1 晶元的 Mac

  不過對於另一款著名的虛擬機軟體 VMWare,尚未有開發兼容 M1 晶元版本的消息,希望 VMWare 也能早日跟進吧。

  可以安裝運行 Windows 10 ARM?

  除了商業軟體,macOS 也有其他虛擬機方案,例如 QEMU。QEMU 是一個開源的虛擬機項目,當前它無法直接在 M1 版 MacBook 上運行。但是,近日有開發者對其進行了修改,在 M1 版 MacBook 上成功運行起了 Windows 10 的 ARM 版本。

  開發者 Alexander Graf 在 Twitter 上表示,他已經通過 QEMU 成功在 M1 版 Mac 中成功運行了 Windows 10 ARM。為此,他製作了 7 個 QEMU 的相關補丁,用戶安裝這些補丁后,就能夠讓 Windows 10 ARM 通過 QEMU 安裝到 M1 Mac 上了。

開發者已經通過QEMU 運行起了 Win10 ARM

  由於 Win10 ARM 本來就對 X86 軟體作了虛擬化支持,內置了 X86 模擬器,因此這個系統也可以直接運行 32 位的傳統 Windows 軟體。但是 Win10 ARM 尚未對 X86_64 提供模擬,因此 64 位的 Windows 軟體目前仍無法運行。不過微軟現在正在為 Windows 10 ARM 開發 X64 模擬器,未來這個缺點也會得到補足。

可以兼容7-Zip 等 Win 軟體

  有趣的是,根據 Alexander Graf 的說法,M1 版 MacBook 運行 Windows 10 ARM 的性能非常出色,速度甚至要比微軟自家同樣使用 ARM 晶元的 Surface Pro X 更快。Surface Pro X 是目前微軟官方唯一支持 Windows 10 ARM 的硬體產品,這似乎有點顏面無存啊。

  CrossOver 能裝 Win 軟體?

  上面提到的當然都是好消息,但如果你現在就要在 M1 MacBook 上用 Windows 軟體,恐怕這些遠水救不了近火。這時候,就需要用到現成的解決方法 「CrossOver」了。

  CrossOver 是一款能夠讓 Windows 軟體在 macOS 上運行的軟體,它基於 Wine 這個大名鼎鼎的開源項目,依賴的是模擬關鍵軟體庫、介面而非虛擬化,因此現在它就能夠兼容 M1 晶元。有人實測,用 CrossOver 在 M1 版 MacBook 上運行 Windows 軟體乃至遊戲,效果還是非常令人吃驚的,甚至連《軍團要塞 2》這樣的 3D 遊戲都可以比較流暢地運行。

通過CrossOver,可以使用部分 Win 軟體

  當然,CrossOver 並非完美。就如同 Wine 一樣,它並不能完美兼容所有 Windows 軟體。但如果你想要解燃眉之急,CrossOver 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

  總結

  當前 M1 MacBook 對 Windows 的兼容的確不算友好,但它並非天生無法運行 Windows 軟體。隨著時間的推移,基於新硬體架構的虛擬機軟體會愈發豐富成熟,而蘋果高層也曾經表示,M1 版 MacBook 是有核心技術運行 Windows 10 ARM 系統的,但這需要微軟授權。當然,如果你現在就需要 macOS/Windows 雙生態,M1 版 MacBook 並不是一個單一的好選擇,有需要的朋友還是搭配 Windows PC 同時使用,或者選擇 X86 版的 MacBook 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