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周四提議,美國需要成立一個新的機構來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除此之外,還需要將可再生能源的研究經費增加4倍。

  這位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在其博客Gates Notes上表達了自己的這個看法,當前其他商業領袖正在推動美國下一任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美國國會制定有意義的氣候政策。周三,共有42家公司發佈了請求,希望美國政府制定持久的兩黨氣候解決方案,微軟也是其中之一。

  2016年11月,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旨在對抗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拜登在當選下一任總統后,承諾美國將重新加入該協議。拜登還希望限制企業在公共土地上進行石油和天然氣鑽探。

  而蓋茨心中有著更大的目標。他在周四表示,他希望看到美國建立一個名為「國家能源創新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Energy Innovation)」的組織。

  蓋茨在博文中寫道:「當前美國沒有負責評估和培育偉大想法的中央辦公室。例如,關於清潔燃料的研究是由能源部、交通部和國防部的辦公室管理的,甚至還有美國宇航局。同樣,關於儲能的研究責任至少由能源部的四個辦公室來負責。」

  今年早些時候,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蔓延,蓋茨退出了微軟董事會,開始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上,該基金會為疫苗的研發提供了資金。除了經常在媒體上談論疫情之外,他還會談到氣候變化問題。今年2月,著名出版社蘭登書屋(Random House)將出版蓋茨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How to Avoid a Climate Disaster)》。

  在當前的世界富豪排行榜上,蓋茨排在第三位,他表示美國在清潔能源研究上的投入應該比現在提升4倍。

  他在博文中寫道:「在清潔能源研究方面,聯邦政府每年投入的資金大約為70億美元,而每年對醫學研究投入的資金超過了350億美元。將能源與健康置於同等地位,將是關鍵的一步,它將創造超過37萬個就業崗位,同時也將推進清潔能源的發展。」

  蓋茨表示,國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可以作為他想像中的機構的模式。

  他寫道:「國家健康研究院為什麼如此成功?它有一個明確而又具體的任務。它擁有非政治性領導人,讓獨立的研究人員以科學為導向,而不是每隔幾年就改變優先事項的政治工作人員。其組織方式讓每個獨立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都擁有權力,而且它得到了兩黨政策制定者和公眾的大力支持。」

  他表示,他所設想的國家能源創新研究院可以在整個能源領域設立研究所,類似於能源部在各地設立的國家實驗室,每個實驗室可以有不同的研究重點,例如交通脫碳研究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