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泡湯這件事,臺北真的是再適合也不過的地方了,冬天的臺北一整個就是無止盡的陰雨綿綿,若你不是御宅族,不愛Window shopping,那最好的方式就是"泡湯去囉!"

北投去了好幾次,每次拜訪北投圖書館時就會經過瀧乃湯,它那古樸的日式建築,一直在邀訪我入內拜訪,但都沒能有時間去一探究竟。

在今天的寒風陰雨下,突然靈光一現,就和另一半相約去北投泡湯,終於有機會正式來造訪瀧乃湯囉,瀧乃湯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它的門口即是北投溪的第二號溫泉瀑布,二瀧,所以是因地理位置而命名之,簡單的說,瀧乃湯=小瀑布旁的溫泉浴池囉!

據說瀧乃湯現址約莫在1907年就開始提供浴池服務,日據時代時則僅供給日本軍人使用,故那時僅有男湯,而男湯浴池一直到今天還保有最原始的面貌,1950年由林氏家族標購開始正式經營瀧乃湯,擴增了女浴池及湯屋,到目前已經傳到了第三代來經營囉!!

說到泉質,在北投的溫泉可分為3類:

白磺是弱酸性硫磺鹽泉,據說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和婦女病有效果,北投區溫泉主 要屬於白磺泉。

青磺屬於酸性綠礬泉,據說對慢性皮膚病、痛風、肌肉痠痛有效果,源頭引自地熱谷。

鐵磺是中性碳酸鹽泉,據說水質含鐵對神經痛、皮膚病和風濕有效果,分佈於雙重溪溪谷一帶。

而瀧乃湯的泉質就屬青磺泉,這可是全世界僅存於臺灣北投與日本玉川的特有泉質,水色呈半透明的黃白色,源頭酸鹼值為 PH1-2,並含有珍貴的微量元素「鐳」。



走過前方小庭院後,就是瀧乃湯的櫃檯,直接購票就可以入內泡湯,不過,也正因為天冷,所以泡湯的人蠻多的,這次去,女湯沒一回兒就客滿了,還要排隊等泡湯呢! 這也是因為瀧乃湯單次泡湯不限時只要"$150",且場地不大所致,男、女湯池一次約莫只能容納30-40人次而已。(所以事先打電話詢問一下,纔不會大老遠跑去,卻還要等!!)

到瀧乃湯泡湯請記得自行攜帶1.浴巾、毛巾 2.盥洗用品(沐浴乳、洗髮乳) 3.飲用水(裏頭是沒有飲水機的),這樣您就不用多花錢購買,而且剛剛好來做環保愛地球喔!

購完票老闆會給你置物櫃的鑰匙,進入布簾之後就是鞋櫃,放好鞋子,再穿過一個布簾便是更衣室,是屬於狹長的空間,有一排置物櫃,和一個有著吹風機的梳妝臺;因為是裸湯,所以要脫光光喔,帶著你的毛巾和盥洗用品,先到盥洗區"淨身",洗過身體和頭髮後才能入池泡湯。(盥洗區人多時需要排隊)



圖片來自 瀧乃湯官網

圖片來自 瀧乃湯官網

男湯共分為兩大池,一池水溫在攝氏43~46度,是很嚇人的燙,大多是老杯杯纔有能耐泡滴,泡起來之後就跟蝦子一樣,全身紅通通;另一池水溫在40~44度,就比較適合我囉!! 池邊有提供塑膠盆可用來沖身子,也有一排長凳可供坐著散熱休息。

圖片來自 瀧乃湯官網

這青磺泉的氣味是比陽明山的溫泉還淡一些,也因為瀧乃湯通風設計良好,所以不會讓人有久待暈眩的狀況;因為溫泉水中含有硫磺所以泡湯請特別注意1. 不要飲用 2.注意不要碰到眼睛,這一次泡湯因鄰座沖水不慎而濺到眼睛,當下眼球灼燒的感覺,讓我有"我就要瞎了"的驚恐,趕緊去廁所用自來水沖洗才舒緩些!! (浴池裡設有一間廁所)


就這樣欣賞著頭頂的日式老屋樑隼,看著唯一的窗口綠意,聽著前廊的人聲話語,2個小時就這樣溫溫暖暖的度過了!!



舒服的泡完湯後,纔在屋外的庭院中意外地發現,瀧乃湯居然有日治大正時期的日本皇太子裕仁親王探訪北投時,所留下的”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 真是著著實實的具有歷史的百年湯屋啊~



在陰雨不止的臺北冬天,不要一直躲在家裡,出來北投泡湯吧!!

還有更多美景想去探索,歡迎加入一個人的天空 兩個人的世界 (點擊後按讚)!!

瀧乃湯浴池

地址: 112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

電話: 02-2891-2236

營業時間: 週三公休 / 其餘每日 06:30~21:00

官網: http://www.longnice.com.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