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对于一个艺考生来说,具备一定的阅片量是必须的,这也是考试中有所要求的。比如影评写作有种考法叫默评,现场不放电影让你直接开始写,如果你没看过这电影那不就抓瞎了。

在名校艺考中对于电影的考察也是潜移默化的,在北电摄影系的初试中会涉及到看图猜电影的题目,也就是说给你某部电影的截图,让你从选项中选出电影的名字。

中戏导演专业在面试的考察环节,在进场之前会要求你填写影单,然后还会要求现场抽题回答,题目就类似:

  • 请说出一部以雪作为重要场景的电影
  • 请说一部和历史人物有关的电影
  • 请说出电影中你最同情的反派人物
  • 请说一部以植物作为重要道具的电影
  • 请说一部讲述暗恋的电影

况且在各个专业的面试考试中,多少都会和老师聊一些关于电影方面的内容,所以如果没有一定的阅片量是不行的。

对于高中生来讲,学业繁忙肯定没有充足的时间去看太多的电影,而这个就需要有目的性的去观影

网上有很多人推荐影单要么是直接列出豆瓣top250,要么是根据时间线去列出电影作品,这种庞大和杂乱的影单,看一部过一部,本质起不到什么针对性的作用。

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提高观影质量,更有针对性的去应对考试中各种和影单有关的问题呢?

给大家推荐一种能够快速入门的方法:「六部观影法」。

这里面的六部,不是指六部电影,而是指六种类型的电影

接下来我就来说说每种类型所应对具体的考试方向,以及我会根据这些标准,给大家推荐相关的电影。

冷门小众生僻的电影在此就不推荐了,主要以能被大众普遍接受的经典影片为主,这样更适合艺考生入门。

1. 在视听语言上具有教科书意义的电影

看这类型的影片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去学习和理解视听语言,它可以是镜头、声音、摄影、美术、剪辑等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上颇有建树的影片。

可以去看在这几个视听手法上有强烈风格的电影,这样有助于你更好的理解和学习视听语言,这里我也给大家推荐几部代表性的作品:

  • 《教父》
  • 《毕业生》
  • 《末代皇帝》
  • 《罗拉快跑》
  • 《记忆碎片》
  • 《一代宗师》
  • 《爱乐之城》
  • 《重庆森林》
  • 《布达佩斯大饭店》
  • 《阳光灿烂的日子》

2. 具有导演个人风格的作者电影

有些导演是有一贯而至的风格,在电影中看到某些特点就能够认出他的作品。那么,找准自己喜欢的导演,把他拍过的所有电影全部看完。

然后总结出导演的个人风格特点,这种问题在面试中往往会高频出现,比如让你谈谈最喜欢的一位导演,或者说说某位导演的电影风格,准备好这一类的电影就可以很好的应对了。

这里也给大家推荐几位个人风格浓郁的导演:

  • 李安
  • 王家卫
  • 张艺谋
  • 贾樟柯
  • 是枝裕和
  • 科恩兄弟
  • 韦斯安德森
  • 昆汀塔伦蒂诺
  • 马丁西科塞斯
  • 蒂姆波顿
  • 宫崎骏
  • 希区柯克
  • 诺兰

3. 在商业运营上取得高额票房的国产电影

一定是要国内的商业电影。因为国内外的电影市场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尽量还是以国产高票房的电影为主。这类商业性的电影可以应用于备考制片专业,以及应对面试中提问到和票房有关的问题。

这里也给大家推荐几部,在看的时候去想想为什么这部电影能够取得如此高的票房,除了电影本身,还有哪些因素促使它成功。

  • 《我不是药神》
  • 《流浪地球》
  • 《哪吒之魔童降世》
  • 《战狼2》
  • 《羞羞的铁拳》
  • 《美人鱼》
  • 《泰囧》
  • 《捉妖记》
  • 《唐人街探案》
  • 《超时空同居》

4. 由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

文学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但同时又有著紧密的联系。如何将文字转换成电影的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导演是如何实现这样一个过程,以及电影和原著有哪些不同的地方,这样改编处理的原因是什么,所呈现的出的内容有哪些差异,这些都是需要你去理解。

考试的时候老师也会聊到这些问题。观看这类影片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原著去配合理解。这里也给大家推荐几部由名著改编的电影。

  • 《活著》
  • 《香水》
  • 《朗读者》
  • 《红高粱》
  • 《霸王别姬》
  • 《天才瑞普利》
  • 《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
  •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
  • 《傲慢与偏见》
  • 《小妇人》
  • 《安娜卡列尼娜》

5. 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电影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看什么电影,那就直接从历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开始看。这份片单是具有权威性且有参考学习的价值。

能够获得奥斯卡的影片往往在各方面表现的都非常到位,而且这种具备普世价值观的高口碑电影,用来作为电影初学者入门的最佳教材。

  • 《绿皮书》
  • 《鸟人》
  • 《老无所依》
  • 《阿甘正传》
  • 《辛德勒的名单》
  • 《雨人》
  • 《克莱默夫妇》
  • 《飞越疯人院》
  • 《百万美元宝贝》
  • 《泰坦尼克号》

6. 你自己真心喜欢的电影

电影是一个很看主观感受的东西,有些电影可能别人觉得拍的特别牛逼,但你就是看不下去也欣赏不来。也可能你非常喜欢的片子,大家都觉得特别拍的特别俗是个烂片。

在艺考中就需要一部电影你真心喜欢的电影,即便是所有人都觉得他不好,但是你自己就是觉得好。

但凡只要一聊到这部电影,你就抑制不住兴奋,恨不得跟所有人说这部电影的好,能把你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独特感受说的滔滔不绝,不为别的,就因为你是真心喜欢。聊这种电影反而更让你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那么,你可以根据上面提到的这六种类型的电影,结合个人喜好去进行选择。选完这六部电影之后,你需做两件事:

首先,把这些电影重复著看,直到电影中任何的细节你都能记住。我之前有一阵非常迷恋《七宗罪》反复看了二十几遍,到现在里面所有的内容我都能记得差不多,而且不看画面只听声音就知道剧情发展到哪里了。

然后,去搜索电影相关的信息,比如导演的创作过程,演员的表演访谈,电影的论文分析等等都尽可能的去收集了解。

最后,只要老师是和老师聊到这些电影的时候,你都能够说出电影中具体的细节,以及自己独特的见解。

用这种观影方法,再对照著上面两个步骤去准备,绝对能列出一份只属于你自己独特风格的电影片单。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阅片量肯定是多多益善。


谢邀,以下回答仅是个人意见。

看电影总共分三步走,分为初阶,进阶,高阶。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一种分类,不代表电影学院或者其他编导生也在这么看。

这「三步走」可以随你的学习阶段来看,也可以同时观看。重要的不是看电影,而是拉片子,要对一部电影的主题,镜头语言,节奏等等有所学习和借鉴。当然,不同的电影也有不同的拉片看法,按麦基剧作上的分法,分为大情节,反情节和小情节。我就不献丑了,原文敬上。

反情节电影多见于我们所说的意识流,艺术片等等。

这个按剧作分电影的方法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按其他方法来。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也可以。

看电影初阶:

这个阶段要多看看一些比较程式化的电影,像豆瓣前250,基本都是这种类型,少有超出「大情节剧作类型的。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期看这些电影呢,因为首先要熟悉影片结构,并且明白镜头语言,多看就可以培养出一个基本的「影感」,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自己拍作品的时候镜头语言熟练的地步。不会有较大差错。当然,镜头语言还是有书来看的,(《电影语言的语法》、《大师镜头》、《剪辑的语法》等等)是需要再辅助学习的。好比看英语电影培养语感,但并不代表看多了就能与外国人全英语交流。

看电影进阶:

当看了一二百部这种程式化电影的时候,肯定会看的有些不舒服。因为剧情之类的太意料之中了。感觉丧失了趣味。这个时候,三百部左右的时候 就可以看一些所谓的「艺术电影」,也就是麦基所说的「反情节」和「小情节」。其实小情节我更觉得它是大情节的一个补充,很多好莱坞导演也在做这种电影。比如昆汀,还有英国的盖里奇等等。

这时候我们可以看一些所谓「电影学院必看的电影」,其实多半是考试会考到的电影。

烂片中的奇葩就不用看了

这两个豆瓣片单算全面吧。但其实也没有那么全面,因为现在好多老师讲的范围比这个大多了。

豆瓣可以做为一个学习工具来使用,但就像知乎一样,意见可以听取,但不要个人崇拜。

超现实主义的电影,基本是反情节电影大本营。

在进阶阶段,推荐看世界电影史,里面介绍的电影基本上就是我们需要了解的一部分。

看电影高阶:

这个高阶的「高」,不代表这样的做法或者其中的电影就比其他电影高,而是说这种做法更有效,里面的电影可以实地的进行观摩学习,以致实践。

我在这个阶段,总结出了一种自己的方法,想必很多人也在这么做。那就是要分门别类的进行整理,并且按导演学习自传,创作感想,以及观摩纪录片等等。

这个高阶阶段的做法,可以在进阶的时候就开始整理。因为我假定学编导的人是零基础的(实际上不可能零基础,200部的人基本上就是刚学编导的人)。

比如可以自己建立一个片单,并且梳理出自己喜欢的导演。把他们的电影列好。

可以按国别+导演,也可以按照电影风格(主义)+导演的分类来码好。这个分类可以自己选择,自己明晰,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为最好。

比如说我个人喜欢贾樟柯的风格,我之后就把他的两部电影手记,还有基本上可以看到的全部电影,加采访他的纪录片都看了一遍。我又喜欢现实主义的影片,尤其喜欢「真实电影」,所以又看了「偷自行车的人」等等早期作品。伊文思,安东尼奥尼的作品也会看一些。主要是追根溯源。

其实我更感觉贾樟柯离侯孝贤,杨德昌,小津他们的距离很近。虽然他们可能在同一个时代中生活,但是我感觉有一定风格上的重合。

总而言之,看电影是一套学习的方法,不是几部确定无误的电影看了之后就可以学习到知识的。时代在变化,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践与理解,不是集邮式观影。如同我国早期学苏联经验一般,自己发展出自己的一套工业(zhi shi)体系是根本。

电影是个人化的东西,有自己的思想很重要。

需要片单的话,可以私信。

如果你觉得有用的话就点一下左下角三角形让更多人看到它吧!


豆瓣top250

1.(党同伐异》1916年美国导演格里菲斯影片由4段相隔数千年互不相关的故事连缀而成:《母与法》、《基督受难》、《圣巴多罗缪的屠杀》和《巴比伦的陷落》。

2.(北方的纳努克》1922年美国导演罗伯特·弗拉哈迪(纪录片之父),《城市之光》1931年美国导演查理-卓别林

3.《广岛之恋》法国著名的新小说派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所写。1959年6月10日,同名电影上映,法国导演阿伦·雷乃

4.《2001漫游太空》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 2001太空漫游是一部科幻冒险题材的电影。由雷纳德·洛塞特等人主演。影片讲述人类进化演变以及未来发展的整个过程

5.《飞跃疯人院》是美国七十年代社会政治电影的代表作,该片获得一九七五年奥斯卡奖的五项主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导演:米洛斯·福尔曼

6.《乱》导演:日本的黑泽明 改编于莎士比亚的作品

7.《死亡诗杜》又名《春风化雨》导演:彼得·威尔 对教育制度的冲击

8.《美国往事》导演为瑟吉欧·莱昂,1984年2月上映,他所讲述的并非是一个逻辑完整的传统故事,而是他本人对他一生所钟爱的美国历史、文化与精神的一次纯粹自我的表达。影片以纽约的犹太社区为背景,叙述四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童年玩伴之间纠葛的恩怨情仇

9.《美好人生》又名《风云人物》导演:弗兰克 卡普拉 美国

10.《大独裁者》导演:查理 卓别林,主演:查理 卓别林

11.《公民凯恩》又名《大国民》,是一部传记体影片,也是当时年仅25岁的电影大师奥逊·威尔斯自编、自导、自演的成名代表作。影片以一位报业大享凯恩之死揭开了序幕,并通过他的人生经历和事业的兴衰史,见证了一桩资本主义神话下的复杂真相。

12.《野草莓》导演:英格玛·伯格曼 瑞典

13.《精神病患者》悬念大师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英国】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这部空前成功的恐怖电影技巧大胆、画面惊人,即使在数十年后谋杀与血的场面仍吓得观众心惊肉跳。

14.《性,谎言和录像带》导演史蒂文·索达伯格{德国}

15.《低俗小说》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电影低俗小说( Pulp Fiction)影片由6个彼此独立而又紧密相连的故事所构成,6个故事都各自讲述了一个不同的事件,但他们却都有著共同的戏剧属性将它们紧密相连。一个拳击手,两个打手,黑帮老大以及鸳鸯大盗这些人物的命运在短短的两天中交集在一起,演绎出了这部黑色幽默的犯罪群

16.《阿甘正传》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美国)是一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美国电影,小说作者温斯顿·格卢姆

17.《天使爱美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法国)一个现代灰姑娘的童话,镜头底下的巴黎是比明信片更加明媚的世外桃源,把少女的悸动和憧憬化成一幕幕迷人的画面。完全属于一个人的奇想世界。带点无伤大雅的小恶作剧,穿行在巴黎艳丽的阳光

底下。心地澄澈,宛若天使凡落。那么多的奇思妙想,于是得以在惊喜中看一个孤独的女孩在守望爱的旅途中跋涉。由奥黛丽·塔图主演。

18.《楚门的世界》导演:彼得·威尔(美国}黑色喜剧《楚门的世界》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是怎样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制造成闻名的电视明星,却完全被剩夺了自由、隐私乃至尊严,成为大众娱乐工业的牺品,影片反映了人类的希望和焦虑,同时也因触及到当今最敏感的社会问题而备受瞩目。

19.《罗生门》导演:黑泽明(日本)作品改编于芥川龙之介

20.《筋疲力尽》导演:是法国电影大师让,目克·戈达尔的成名作,这部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法国新浪潮电影流派的基调与风格。

21.《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作品作者是马里奥·普佐

22.《巴顿将军》导演:弗兰克林·斯凡那 美国故事片《巴顿将军》是一部以真人真事为依据的军事传记片,根据迪斯拉斯·法拉戈所著的《巴顿:磨难与胜利》和奥马尔·N·布莱德雷所著的《一个士兵的故事》两书内容所创作。该片是美国所拍摄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重要影片之一,获4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导演等7项奖

23.《兵临城下》导演:让雅克·阿诺法国导演

24.《偷自行车的人》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 义大利

25.《罗拉快跑》电影导演:汤姆.提克威 德国

26.《沉默的羔羊》导演:乔纳森·戴米 根据著名小说家哈里斯·托玛斯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深刻反映美国社会犯罪问题的经典之作

27.《罗马假日》导演:威廉·惠勒 影片由格利高里·派克和奥黛丽·赫本联袂主演

28.《西线无战事》导演:刘易斯·迈尔斯 美国

29.《四百击》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 美国

30.《心灵铺手》导演:格斯·范·桑特 美国

31.《这个杀手不太冷》由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编剧及执导

32.《一夜风流》是美国导演法兰克·卡普拉所执导的一部电影

33.《第九区》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有关外星人在地球的科幻电影,由尼尔·布洛姆坎普执导,「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监制

34.《钢琴师》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法国导演讲述了二战期间,一位天才的波兰犹太钢琴家,四处躲藏以免落入纳粹的魔爪。他在华沙的犹太区里饱受著饥饿的折磨和各种羞辱,整日处在死亡的威胁下。他躲过了地毯式的搜查,藏身于城市的废墟中。幸运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感动了一名德国军官,在军官的冒死保护下,钢琴家终于挨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自由的曙光

35.《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影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获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奖项

36.《夺宝奇兵》由乔治·卢卡斯编剧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

37.《七宗罪》导演:大卫芬奇 美国

38.《肖申克救赎》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 改编自斯蒂芬·金《不同的季节》 (Different Seasons)中收录的《丽塔海华丝及萧山克监狱的救赎》。

39.《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 第五代导演的开篇之作

40.《两杆大烟枪》导演:盖·里奇 英国

41.《终结者》导演:卡梅隆

42.《乱世佳人》导演:维克多·弗菜明 改编于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作品《飘》女主角郝思嘉( Scarlett oHara)由著名女星费雯·丽( ivie Leigh)扮演,男主角白瑞德( Rhett

Butler)由克拉克·盖博( Clark Gable)扮演

43.《日瓦戈医生》导演:大卫·里恩(美国)改编于苏联当代作家 帕斯捷尔纳克的同名小说

44.《现代启示录》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45.《一个国家的诞生》导演:大卫一格林菲斯

46.《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


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可以多去看一些经典电影,虽然这些电影不在考试范围之内了,但是通过这些电影可以更好的让你去理解电影的专业知识,不管是剧作方面还是视听语言方面的,同时这些电影在网上有很多专业的评论以及很多教学赏析的视频,通过这些经典电影的学习养成基本的电影逻辑思维,同时也提高自己的专业审美水平。

但是到了后期就应该看些为了应考的电影,比如这一年中上映的电影还有这就是近两年获奖的电影,这样可以增加命中的概率,这两年艺考的电影也在发生变化,一是开始加入很多微电影,特别是这两年各大电影节获奖的短片,再一个就是纪录片,特别是今年的,一定要注重这些影片的积累。

推荐的经典电影

张艺谋:《活著》《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英雄》

《我的父亲母亲》《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有话好好说》

2、香港电影

3、美国电影

奥利弗·斯通:《天生杀人狂》

昆汀·塔伦蒂诺:《低俗小说》 加布里尔·穆奇诺:《当幸福来敲门》

4、英国电影:

5、日本电影

6、法国电影

7、义大利电影

8、俄罗斯(前苏联)电影

9、西班牙电影


这个问题问的太笼统,首先你最起码要搞清楚你参加编导考试的目的吧,高三本来就很紧张,浪费这么长的时间去看电影,无异于自杀,尤其是豆瓣TOP250,别扯了

如果仅仅是想走统考上综合类大学,那么可以看看,有多少身份还考的是电影,这都2020年了,别再用老思维荼毒无知少年了

即便是有些省份考的是电影,但是看看名单中的那些所谓的经典电影,几乎,从没出现过,例如今年江西省考的《地久天长》

绝大部分省份考的是纪录片!纪录片!纪录片!河南的小柯,浙江的本草中国,还有舌尖上的中国,初步算了一下,至少12个省份考的是纪录片

即便是校考当中,纪录片也是趋势,中传电编已经连续十年考纪录片了,越来越多的学校明白了,纪录片更适合出现在艺考当中,尤其是作为编导来说,北电中戏除外

如果说必看,每一步都是必看,根本就没有什么必看的电影,绝大多数学生看电影,最后都掉入了电影情节当中,而不是试听语言的运用和分析

一部电影90分钟,一个高三的毕业生,哪有这么多时间去看电影,留给文化课它不香吗?

每年很多人都会给编导生拉出来一个长长的观影名单,好像不看够100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编导生,但更多的人考完之后才明白,自己浪费了多少时间

同学,我们学的是编导,而是不是导演,听上去很像,但有本质的区别好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