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想知道原因qwq 感谢各位dalao


毫无疑问,刘备。

关羽在刘备手下,困难的时候,出则同车,睡则同寝,发达了之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诸侯之位。

在曹操手下,最多做到外姓第一将,但是魏晋是个门阀王朝,关羽这样寒门最多两代就凉凉了。

哪个老板能成功是一回事,但是在哪个老板手下更加重要是另一回事。


曹操又不是没有当过关羽的上司,

但是结果呢?

先说结论嘛,

额,你说正史,么,我就分析下,

关羽和刘备是,义为君臣,恩尤父子,虽然有没有桃园三结义不知道,但是,关羽对刘备的忠诚和刘备对关羽的信任,都是无可复加的,

刘备进位汉中王,关羽是前将军,假节钺,这是诸侯之权,

刘备称帝时,关羽已经死了,但是,手底下的大将,

骠骑将军马超,车骑将军张飞…

臆断,如果关羽没死,那么,关羽就是大将军。

那么徐州之战的时候,关羽投降曹操,估计没有什么土山约三事,那时候,诸侯还很多,刘备和曹操也不是唯一的死对头,关羽投降曹操的以后,曹操对他非常好,

额…私人很好,待遇很好,但是,官职…对不起,没有的,

只有等关羽在白马和张辽击杀颜良以后,给了个偏将军的称号,额,加汉寿亭侯,汉寿是一个地名,亭侯是比较低等的爵位。

很多答主也分析了,关羽在曹操那边,不可能达到曹仁,夏侯渊等人程度,张辽?张辽在合肥不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后来的于禁和徐晃,都只有领兵权,关羽不一样,荆州就是他全权负责了,军队虽然说是刘皇叔的军队,但是,关羽有征伐大权,我打谁就打谁,甚至都不需要成都方面的授意。

曹操对关羽的喜爱,在于私人的爱,能厚待关羽,但是做不到让关羽做一方诸侯,何况,曹老板抢过关羽的老婆…这家伙,关羽后来报答他以后就走,想想还是有点关系的,

曹操方面的人才太多,而且,他当时用汉天子的旗号,兵权是不可能让外姓人的,局限性就是这样。

反观刘备,

第一,关羽是刘备的核心成员,和张飞,赵云都是从北方跟过来的,他们是食则同席,寝则同塌,一起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很多人好恶心的说,他们经常睡一起,什么GAY之类的,他们几个有上顿没下顿,前期的刘备屡战屡败,睡一起有个照应不是?关羽张飞两保镖,整个三国,谁来刺杀看看?

第二是,刘备能全关羽,尽关羽的才能,在刘备这边,关羽的能力,才有全部施展的机会,刘备和关羽像君臣,像兄弟,像父子,像合伙人,每次分兵,关羽就自己带一支部队,

人家都说了,蜀小国耳,名将唯羽,你人家外姓…时良将,五子为先…

第三是,关羽死了,刘备真给他报仇…这里很多争议,说刘备要夺回荆州也好,说刘备…

但是,我感觉…刘备这个人,情感上,就是想帮关羽报仇的,刘备和曹操孙权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家伙,任性,

他当个副县级的公安局长的时候,就敢打上司,

大家都不接纳吕布的时候,他觉得,他接纳了,

在荆州的时候,

求田问舍,刘郎才气…

和诸葛亮相遇…

可见这家伙…呵呵,我喜欢…


刘备

「刘备与关羽义为君臣,恩犹父子。」刘晔说的。背景是曹丕开会问大家刘备会不会出兵攻打东吴为关羽报仇。


大家都推刘备,不过我觉得应该是曹公更合适

1、云长不会有守荆州只有一人,所有重任得一人抗的孤单的感觉。更不会一人独大,以致于国舅爷害怕。

曹老板帐下个个是人才,说话又好听,比如临阵前慨然大义的李典。守合肥时,就有面和心不和的乐进、李典、张辽,都是能征惯战之将,平时还能勾心斗角,练练智商,不致于太寂寞。除了当边将,关羽不会有在刘备手下,连呼诸葛、飞、云入蜀,只留一人面敌的机会。

2、云长会得到更公正的评价,不至于在知乎被人嫌弃。

当初夏侯渊评定陇右时,意气风发,曹老板也及时送上「虎步关右,所向无前。仲尼有言:『吾与尔不如也」的美言。

后汉中定军山之战中,妙才死于沙场,曹老板「但知任勇,一匹夫敌耳」。

所以曹老板对人评价有褒有贬,不走极端,非常公正。曹公壮关羽其人时估计也是「事君不忘其本,天下义士也。」倘若在沙场战死,估计会来段「然羽刚而自矜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盖棺定论。

3、曹老板公私分明,内外有别,让关羽更能摆清自己的地位。

刘老板经常公私不分,拿张飞关羽当兄弟,入则同床,出则同席,以致于君臣关系不清。

曹老板管理明晰,下属就是下属,亲戚就是亲戚,不得僭越。夏侯惇从不因小失大,善于丢辎重,保大义,被人劫持而不失节,更精于农务,这一切曹老板了然于胸,得到丰厚赏赐也是应该的。

4、关羽有性格缺陷,容易骄傲自满,曹老板会时刻给他敲警钟。

比如赤壁之战后,「后太祖征荆州还,于巴丘遇疾疫,烧船,叹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傅子曰:太祖又云:「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给大家提个醒,你们在我心目中不如死去的郭奉孝,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在刘老板这里,云长集宠爱与一身,以致于孟起来降时,还问:我与马超比咋样。」也就诸葛亮喜欢小毛驴顺毛撸,「亮知羽护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云长这骄傲的脾气被惯得越来越大了。

5、刘备不如曹老板自信,不自信的老板不是好老板。

夷陵之战后,黄权不得已投降曹魏,刘备手下建议他治黄权老婆儿子的罪,先主曰:「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待之如初。你看看,袁绍、曹公败了哪有说自己不好的,太不自信了。^_^

6、关羽在曹老板帐下不会被后人神话,以致于经常在乎被人批斗

关公的美名哪儿来的?只在曹操帐下没有被世人推崇,以致于神话这个机会了。

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关羽下面的这句话才是美名流传后世的重要原因。不弃旧主,不忘新恩!义薄云天!

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


谢邀。

其实是刘备。

我们从三方面分析这个问题。

第一,曹操。

曹操这个人谋略比刘备强的多,但他有狡诈多疑和不守信用的缺点。曹操的御人方式和刘备比稍微差一点。

曹操御将(注意是武将,不要说谋士赏识曹操的)是以那种不吝赏赐的方式,就算是降将、山贼啥的他都反手就是一个列侯!这就很服人了。但他这种方式对于关羽可能作用就不太大了,关羽是一个「可以义度,不可势破」的人,你越给他金银豪宅香车美女,他越觉得不好意思,越觉得和你有距离,而不会安心接收,最后死心塌地。

还有就是曹操曾答应把秦宜禄的老婆杜氏赐给关羽,但是却自己私吞了,虽然关羽并非那种好色之徒,但在关羽心中曹操已经失信了,色字头上一把刀,曹老板屡次因为美色误事啊!

第二,刘备。

刘备是喜欢用仁义和大汉来收买人心的君主,虽然这样显得很虚伪,但对于那些心存汉室和正义的人来说,诱惑力满满啊!

刘备御人就是「义度」,他会试著和你成为朋友、甚至是兄弟,动不动哭一个让你心疼,逼你和他推心置腹,摔个孩子、送个草鞋、再热情款待,虽然没有金银豪宅香车美女来的实在,但却更能收买人心!

关羽死心塌地跟著刘备其实以我来看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就是,患难见真情!有些朋友就是这样,可以一起吃苦,不能一起享福。刘备织席贩履为生、关羽也杀了人受到通缉,两个人在人生的最低点相遇,患难与共、互相扶持,只要关羽的心不是石头的,就会念念不忘,所以才必有回响!

第三,关羽。

关羽其人我不用多说,一个成语:义薄云天!我们不谈武力、不谈谋略就冲著这份义气,谁不叫二爷?

如果被擒就投降、就为人家卖命那还是我们的关圣帝君吗?恒碧不能!

关羽被擒的时候他心中便有了一股火,他试著去发泄,斩颜良、诛文丑丝毫没让他得到解脱,他知道,只要一天不回到刘备的身旁,这股火就会煎熬他!曹操给他一次赏赐,火就大一些;看望一次嫂夫人,火就大一些;曹营将领对他投来异样的眼光,火就大一些;每次得不到大哥的音讯,火就大一些!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初恋永远都是最好的。

关羽是念旧的人,赤兔马他骑了十几年、青龙偃月刀他用了三十年、刘备的兄弟他做了一辈子!

路都是自己选的,可能跟著曹操的关羽不会身首异处,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但我说句实在的,就算是死,二爷也从未后悔回到刘备身边!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我的粗略文章:

人生天地间,无始终者,非君子也。吾来时明白,去时不可不明白。

——关羽


那东西你要分环境。

关羽要是跟著曹操混,可能独镇一边(看张辽),即便是官位照封、喜爱依旧,但是外臣终归是外臣,最终掌握实权的还是曹家和司马家。而对于刘备来说,家里没那么多亲戚,因为起兵时穷,好不容易捡到个宝贝,所以他更加珍惜。这才有了关羽独镇一方的局面。

所以,从地位或者说发挥自己的能力方面,关羽跟著刘备混要更有前途。

关羽,无论是民间还是正史都提到过,有点小傲娇,如果跟著曹操,他可能会寿终正寝,但是必然不能获得后世的盛评,对于他来说,可能也是不愿意看到的吧。

当然,如果刘备换成曹操的环境,可能关羽也就不是武圣了。


曹操擅权术,刘备擅长情术,而关羽这种人,对权术完全不感冒,从他愿意跟著刘备的那一刻开始,说明这个人骨子里并没有对权力太在意,士为知己者死,他的一生也诠释了这句话,而刘备也发自心底把关羽当成自己人,关羽也感觉到的,所以刘备能激发关羽最大的潜力,而曹操不一样,他给不了关羽至深的情义,所谓赠马放行只是出于对关羽的敬佩和相惜,骨子里曹操是不会和任何人动真情的,所以曹老板家业要比刘备大


曹操心眼太小了,关羽顶多做个高配版的于禁或者高配后期张郃,万年副将,拿不到都督一个战略方面的权力的

曹操死了关羽这种性格高傲的人会讨曹丕喜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