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捧出马丁斯科西斯的《盗亦有道》。从 31『32』『 Henry 将钥匙交给侍应生起,镜头跟随著他带著 Karen 从后门进入饭店,在狭窄的通道中遇到一个个熟人问好,在喧闹的厨房穿过,忙碌的厨子们时不时从镜头前走过,再到进入餐厅,与老板寒暄,然后镜头又跟随著布置桌椅的侍应生,然后二人入座,镜头随著 Henry 打招呼的方向摇动,最后摇到台上的单句笑话表演者,这时是34』36『』 。两分钟的长镜头一气呵成,所有在镜头中出现的人,站位、移动、动作、神情,都非常自然投入。那种顺畅丝滑的快感,让我想起了儿时在幼儿园坐滑滑梯的感觉,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赞同 抽雪茄的鱼的回复。《教父》在场面调度上超级赞。

不过我是库布里克的死忠粉啊,没人提《巴里林登》不能忍

不会分析,只会晒图:

1、影片拍摄于1974年(大约和《教父》同时代),没有电脑特技。

2、全篇任何一个截图似乎是一幅中世纪油画,特别借鉴了洛可可主义英国的肖像及风景画家根兹伯罗(Gainsborough)的作品。

3、影片中选用的服装都是真实的古代服装,有些古代服装的确是服装设计师Milena Canonero从拍卖会借过来的货真价实的古董(前景的演员穿的是真古董,但后景的群众演员所穿服装还是专门制作的)。

4、F0.7镜头,传奇的全自然光烛光,从头到尾一丝不苟极趋沉闷的中心构图、调度、剪接、推进,一直到配乐的发挥和标准的两段结构。

5、本片拍摄所采用的几乎全部是自然光线例如烛光,仅个别镜头采用人工照明。蜡烛光照度低,为了寻找适合低照度的镜头,摄像师在全球各地奔波了三个月,镜头最后采用的是美国太空署用来拍摄月球的50毫米蔡斯镜头,因为镜头体积过于庞大,库布里克还专门从美国请来工程师改造了摄影机。

6、照明用的蜡烛采用了18世纪贵族喜欢使用的蜂蜜蜡烛,这种蜡烛发出的光是金色的并且会散发出香味。当时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生产蜂蜜蜡烛。

7、 与《巴里林登》相比,后来者《了不起的盖茨比》就单薄多了。

8、其实库布里克想拍的是《拿破仑》,由于他追求完美,号称要用「4万步兵和1万骑兵组成的大军拍摄战争场面」,动用如此倾国之力令本片不断流产,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巴里林登》,可以视为经济适用版的《拿破仑》。

9、《巴里林登》是古典主义传奇。

10、库布里克是神经病。


我是钝感代言人徐慧琳,专业交流账号【徐慧琳】,生活分享账号【徐大徐徐】,全网通用。相关阅读:

影史上有哪些经典舞蹈场面??

www.zhihu.com图标有哪些拍得堪比电影的广告??

www.zhihu.com图标
相比于像《教父》等好莱坞大片的场景调度,我还是更喜欢王家卫那细腻、美轮美奂又耐人寻味的镜头语言。其中《花样年华》算是典范之作了,这部被说成「不能再少一个镜头」的作品代表了王家卫一贯的剪片作风。比如开场5分钟时的一段时长一分钟的慢镜头中,可能很多人没注意,这里已经介绍了超多的基本信息和铺垫。

镜头一开始的是苏丽珍/陈太太(张曼玉)穿著经典的旗袍走进房东王妈家的麻将桌边陪老公陈先生。

然后紧接著进来周慕云(梁朝伟)的老婆周太太穿著相对开放的著装搭了下苏丽珍的肩,两人相视一笑,说明虽然两家只是隔壁租客,但经常来往,有一定的感情。

接著周慕云(梁朝伟)从麻将桌前让给自己的太太,一下子就说明了周慕云和他太太之间其实还是女方占主导地位。还有请看,周慕云对苏丽珍的尴尬一笑,一下子就体现了两人间最开始微妙的关系。

最后镜头停在苏丽珍和他老公陈先生上,要知道这时在麻将桌上除了两个房东就是陈先生和周太太,说明两人平时经常会有机会进行一定长时间的碰面交流,这也为之后这两人的婚外情做下了铺垫。还有在电影情节发展期有一段两人「约会」吃牛排的场景。

为了知道各自的配偶周太太和陈先生是怎么开始的,双方演起了对方的配偶。这里是模仿约会吃牛排的场景。镜头在两盘牛排间移来移去,台词也不多,观众可能会感觉莫名其妙。

这是突然来了个感觉不是很舒服的横向平移镜头对准苏丽珍,她的台词又是莫名其妙的一句「今天干嘛打电话来我公司」。其实请看,这时的苏丽珍已经换了一套旗袍,说明这是两人第二次约会吃牛排。用了一秒钟,就把故事情节发展进了一步。

之后镜头一转两人又出现在了计程车后座,这时再看,苏丽珍已经又换了一套旗袍。短短几分钟看似非常悠闲的一段普通情节,其实相当紧凑,让无心的观众感觉莫名其妙,让有心的观众感觉发展迅速有点跟不上节奏。最后来一个故事发展快要接近尾声时,两人又一次的「表演」

这里他俩预演一次假设陈先生回来,周慕云离开苏丽珍的场景,这时的苏丽珍已经完全入了戏感觉真的要离开周慕云一样,背对著周慕云离去的身影欲抽泣。

然后镜头一切,苏丽珍已经在周慕云怀里痛苦不已。

最后镜头一换,出现了片中最体现梁朝伟戛纳影帝的一幕,正在安慰苏丽珍的他,却是一脸的阴沉、思绪万千、不安等等等等。《花样年华》中真是有太多细腻的场面调度、镜头处理了。在各种慢镜头和快节奏情节发展交杂中,给观众一种悠闲却压抑,无奈又矛盾的情感体会。

另外还有几个影视类的回答:

《一代宗师 3D》的实际效果如何?如何评价这个版本?

如何评价章子怡在电影《一代宗师》里的表现? - 韩重赞的回答 - 知乎

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白? - 韩重赞的回答 - 知乎


前几天,重看《现代启示录》,海滩村庄攻击战这段,这么多直升机,这么大规模的烟火爆炸(特别是凝固汽油炸弹效果),场面真是不小,但拍的很棒,疯得跟嗑过药一般。
黑泽明的《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