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再把恋爱看这么重了,以前谈了恋爱都是豁出命的感觉,现在举手投足都有一种你来我欢喜、你走我不送的感觉,越来越难把精力全部放在一个人身上——爱情的排序也成了,自己最重要,爱情其次,爱情里的对方更是其次。


这是社会问题,也是普遍问题,80后在离婚的路上,90后在不婚的状态,这可以从社会学,心理学,生物学以及社会道德规则方面得到不同的答案。

首先:简单从社会学方面来说,社会压力大,生活压力大,自己还没过好,承担责任更不要去要求了。

第二:从心理学上简单说,90后和80后一样,多独生子女,80后早期还经历过物质溃乏的时期,而90后基本上大多数人就生长在物质丰富而精神溃乏的年代,心理上更是没有成长到有足够的能力对非血缘关系的他人做岀牺牲,承担责任的状况。

第三:从生物学角度简单说,在这个上了床都不必有结果,不必对彼此负责任的时代,性已经不是必需品了。更有研究表明,男性Y染色体在逐渐退化,女性X染色体还在不断进化,形成了不平衡发展,表现岀来就是女性各方面能力在加强,可以不依附于男性而生存;而男性则越来越容易感觉到疲惫,力不从心,这也造成了两性矛盾不断加强。

第四:回到社会道德规则层面,外在各种压力堆积,人的内心世界越来越独立,道德规则中的责任感在退化,这一代从小的教育中只注重成绩,而没有太多的道德和社会规则方面的教育,造成80后90后责任感差,没有足够的包容心,提倡自我为中心,这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综上,当一个社会普遍岀现婚姻生活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的时候,说明是社会岀了问题,是规则和道德岀了问题,而不是某个群体问题。因此,90后懒得婚恋问题既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也是社会道德规范退化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未来,也许婚姻制度会被社会问题倒逼而做岀适合时代发展的调整。


不是我们90后懒得恋爱和,不愿意结婚了,是异性之间价值观不对等,各有各的想法,也不想妥协,想著不达自己的要求不结婚的女孩子多了,你觉得男孩子接触到女孩子机会很多吗?除了结婚早的,剩下的是那些要求特别高的,但凡22/23点女孩子结婚的,要求哪有那么苛刻的,要求极端的不可能有人接受,主要的是性格,太过于强势的人不受欢迎,而且让人很累,如果有让自己满意的另一半,人会放过这些人吗,不会的,只是生活当中很难遇到适合自己价值观的,而且妥协不合适的人生活绝对不开心,真的还不如一个人,还是价值观出了问题。我个人感觉不是不想,是没有合适的。


工作已经够累了,各种人际关系那么复杂。认识新朋友的动力都没有,又怎么会想著去谈恋爱,更别说结婚了


另一位答主已经很充分了,我再来补充一下。

其实这算是小康家庭乃至穷人家庭的自觉。

就拿我自己来说跟香港同岁。读完本硕27岁。不幸运二刷三刷二十八九。

合肥房价18左右。

杭州六七万。

一栋房子加车多少钱。结婚彩礼又要花多少钱,

不提物质。

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女性朋友一台iPhonexs max 可以让男性朋友买ps4pro Xbox One switch 再加当下热门游戏全买。足够玩三年。

另外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像我这种学计算机的。码代码的,一天不学习就会落后。加班。等等。

自己都照顾不好何谈一个家庭?

以上,想到再补充


每个人对爱情都有憧憬。

但是遇到的几率却很低。

其实不是我们懒得谈恋爱。

或许是在我们非常勇敢。

愿意付出一切的时候被辜负了。

所以怂了。

也怕了。

我自己一个人也能很好。

遇到一个对的人当然更好。

但是没有也没关系。

因为我能过得很好。


避免承担责任

避免不是说不愿意,而是要把需要承担的责任压缩到最低。应该我承担的责任我会尽全力,比如赡养老人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晚年保障。但是生活真的很累,不想再多出一份力,少一个男(女)朋友就相对应少一分责任。


不是懒,是经历的多了,没有遇见真正合适的,不想再用心谈一段没有结果的恋爱。

喜不喜欢,合不合适,能不能走到最后,真的是三件事,所以,基本95前的90后都不会再盲目的去谈了。


谈恋爱有矛盾会吵架搞冷战,结婚柴米油盐酱醋外加生活压力,一个人自由自在吃嘛嘛香玩哪哪爽,破事儿没有


因为没有安全感 当一个人可以让你足够安心 就不会了

修改一下答案: 懒得谈恋爱是没有安全感 懒得结婚是觉得法律对于感情并没有任何保障。


显而易见,谈恋爱结婚的成本多高,对于男生买房买车,追求女孩子,生孩子,养孩子,样样都需要数不尽的钱,男人活得很累;

女孩子自己挣钱生活的很好,不用靠男人,越来越不想受婚姻束缚,不愿意照顾丈夫,生孩子。

总之,男人女人都特别累,结婚越来越少也就这样了。


我以一个女大学生的角度来说首先我的圈子不是很大,真正碰到一个能说上话,有兴趣下次联系的异性的机会真的很少。其次就是恋爱这种事情,在脑海中都已经理想化了,它不是必需品而是生活的锦上添花。我忙著自己穿衣打扮,学习考研,根本不会多花心思为了恋爱而去恋爱。

懒得谈恋爱大部分原因还是找不到对象吧,如果刚好有个恋爱等著我谈,遇到喜欢的对象了,根本不存在懒这一说法。


太难。

找不到从一而终的人。

婚后的柴米油盐生活觉得太可怕。

不想生孩子,怕疼。


脱贫比脱单重要是事实


是因为懒嘛?我对你这个词深感震惊和愤慨!并对你所提出的问题予以强力的谴责,并保留喷一波的权益。


因为一个人待著更舒服

毕竟顾及另一个人的情绪很累


因为以后遇到的人都是心里有别人的人,没有人再会拿全部来爱你


如果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事去做,就会发现其实爱情没那么重要,生活不是琼瑶剧,感情的你来我往,好聚好散,再接著下一次开始,经历的多了,自然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生活不只有一种方式。


不管男女现在大部分自己独立的生活都很不容易了,谈恋爱?还是算了吧,结婚?呃,没想过,,,


90后的男男女女正在经受著各种方面的压力……想要努力让生活过得如意 却始终被这个时代各方面打压的心力交瘁 为什么这个时代的90后依然不愿意结婚 男的结婚需要一大笔礼钱要有房有车有存款 婚后依然要背负各种花销而且更大 女的结婚要生孩子养孩子还要照顾丈夫虽然这是自古习俗但是在如今的90后眼里已经对责任这个词不再那么有责任了 已经没有了父辈祖父辈那种只要保证活著 以及温饱问题解决了就能一家人幸福的生活著了 现如今的时代你不仅结婚要有钱有车有房有存款还要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以及还要有很多的时间来陪家人 而且90的那个年代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 所以还要担负起两方老人的抚养的义务 总觉得现如今90后恐惧结婚的结局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时代90后担负起了三代人的压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