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到有人说王家卫拍电影是不用剧本的的好奇还有哪些导演是不用剧本拍摄的 他们没有剧本又是怎么完成一部电影的呢


首先讲个事,你别不信:王家卫拍电影是有剧本的。

而且因为剧本写得好,王家卫2019年还获得了香港编剧家协会的荣誉大奖,相当于是编剧界的终身成就奖吧。

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许多人传说我拍戏没有剧本,但编剧家协会给我平反了。」然后他还展示了《重庆森林》的剧本手稿。

拍电影不是排话剧,并不是按照剧本的顺序来的,不是说你照著剧本第一场第二场第三场这样依次拍下去,它是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可能先拍高潮,甚至可能先拍结尾,有的景拍出来效果很好,导演就会修改拍摄计划,多拍一点素材,等等,这都是很正常的操作。王家卫在这方面的特征尤其突出,所以就被传成了「拍电影没剧本」。

不得不说,有些电影刚开拍的时候确实是没剧本的,但这并不是彰显导演的「本事」,而往往是出于节省成本、压缩制作周期的考虑,随著拍摄的进行,剧本还是会写的。当然也有例外,吴宇森曾经表示《喋血双雄》就是没有书面剧本的,缘起是哥伦比亚影业想翻拍这部电影,问他要剧本,他说「我没有剧本,你去剪辑机上,把每一个画面抄下来就是剧本」。

从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很多香港电影都是这样。更有传说,拍《整蛊专家》的时候,一开始连故事大纲都没有,向华强就跟王晶提了三个要求「周星驰、刘德华、整蛊」——只要电影里凑齐这三个元素,我马上投钱,别的你自己看著办就行。

但是没关系,拍电影,钱才是大问题,只要金主认可、资金到位,就能拉起人马干,有的导演白天拍戏,晚上写第二天的剧本,拍的时候如果哪里感觉不对,就现场改。条件好的有专职编剧,远程写剧本,写完一段传真过来(那个时候还没互联网),导演拿去片场拍,行话叫做「飞纸仔」。

比如《枪火》,很多人都会吹这部电影「没有剧本」,其实剧本是有的,游乃海是编剧嘛,故事和对白都是他写的,只不过是用「飞纸仔」的方式来完成的。

还有一些烂片,预算更少,拍摄时间更短,最夸张的七八天就要拍完,连「飞纸仔」都来不及,那就真的是没有剧本了,特别一些动作片,反正观众只看打斗,武戏干脆就不写台词,导演就跟演员交代个大概,演员随便吼两句,就开始哼哼哈兮。这样的电影,这样的导演,我想你可能也没兴趣了解。


脑子里的剧本也是剧本


1989年,在没有具体剧本,只有故事概念的情况下,陈木胜执导了自己的首部影片《天若有情》。(注:香港第一个没剧本拍摄电影的人当属陈木胜,此后,王家卫、杜琪峰才开始没剧本拍摄电影)

——摘自豆瓣电影陈木胜影人介绍

从中可以看到,虽然说是没有剧本拍摄,但是其实还是有故事概念这一说的。有了故事概念,导演心中就有个大概的故事框架,然后在拍摄过程中边拍边想,不断把故事填充完整。所以说拍电影可以没有剧本,但一定不能没有故事概念。


答案是:没有。

手上没剧本,或者手上剧本不完整,甚至只有大纲,并不代表脑子里没有剧本。

这就像问:足球场上的有哪些没有任何技战术的教练……

如果有,这教练一定吃不了这碗饭。

导演也一样。人家手上没剧本,但脑子里清楚著呢。

哪儿可能没剧本,不要被忽悠了。


刘镇伟《东成西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