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最正确解释是什么?


没有最正确的解释,因为这个偈本身就可能是一个错的。原文很可能是这样的(出自敦煌本坛经),「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本清净,何处惹尘埃」。两个偈的第三句存在很大的差异,涉及到了两种不同的思想流派,本来无一物是龙树的空宗思想,而佛性本清净则是汉传的如来藏思想,因为六祖当年怎么说的已经无从考证,但是从其他的坛经脉络来看,或许不会讲「本来无一物」这样的空宗思想,而更倾向于「佛性本清净」的如来藏思想,实际上就是一种神我论


坛经是六祖见性后讲的。那么讲到『性』,从字面上有几个意思:『性质、性格、本质、形态』。六祖见到的什么性?不是性质,也不是性格,不是本质,更不是形态。而是究竟的佛性,一切众生无生之性。整个大藏经都是讲性,讲如来佛性。如来者,谓无所来无所去,无生无灭。不是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

那么,这四句偈,最正确的解释是什么?等你见到了,自然懂。现在多说几句都是枉然,也不是性。


没什么的,只是一段对答,只不过对答人的身份是禅宗六祖罢了,但却是六祖还为凡夫时的机智表现。好比闻思的人都能拽上几句道理,学禅的都可吟诵偈语,深究就没必要了,想从这上面参悟出什么也不太可能,即便参也去参六祖成就之后的开示为上。谢邀!


正确的解释也是错误的!因为,这本就是几个汉字的堆砌,没什么意义!


什么都不做,完全看运气,万一狗屎运,马上变锦鲤


我认为

所有事物都是枉然

这段话和「色即是空」都是唯心

这种唯心没有主观臆断那么偏激

是看透事物本质后仍遵从自己内心

我开头的「我认为」就是最好的解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