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现在人们一提到智能家居,想到的就是手机控制,那么手机控制灯开灯灭、窗开窗闭就是智能家居了吗?

实则非已,从严格意义上来说:

在智能家居系统产品的认定上,厂商生产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系统产品)必须是属于必备系统,能实现智能家居的主要功能,才可称为智能家居。因此,智能家居(中央)控制管理系统、家居照明控制系统、家庭安防系统都可直接称为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系统产品),而可选系统都不能直接称为智能家居,只能用智能家居加上具体系统的组合表述方法,如背景音乐系统,称为智能家居背景音乐。

因此,单纯的手机控制,压根不能叫智能家居。搞清楚这个问题后,对于智能家居是不是伪需求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目前社会上认为智能家居是伪需求的主要原因是:

市场上多数单品达不到智能化,使用效果也差强人意。比如,「智能」与「家居」硬连在一起,把其他家电的开关移植在遥控器里,依靠手机app控制单个智能产品,非但智能化不足,更难以达到「理解贴心」的程度。

更有甚者将「智能家居」作为一种商业噱头,销售时配上一块面板、搭上一个遥控或者附加一款APP,就轻而易举的为其打上智能的标签。产品未见智能在哪里,价格却是蹭蹭上涨。

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导致了部分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印象就是:手机开关、APP卡顿和反应慢,从而热情逐渐降温,视其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

那么智能家居,真的是「伪需求」吗?

在思考这个问题前,先来看一下1999年的一段采访报道:《你真的需要手机吗?》

20年前国外采访路人是否需要手机,几乎所有人都给了否定回答。大多数人都表示手机是可有可无的,大街上满是电话亭、自己家里也有座机,甚至有人说:找我可以写信……

然而20年后的今天,手机几乎普及到了人手一部,我们的衣食住行、各种消费,都可以在手机上解决。尤其是手机移动支付,更让我国进入了一定程度上的「无现金」社会,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

以20年前的视角来看,当时的手机无疑是伪需求。那同理,智能家居是伪需求吗?哲学思维告诉我们,看问题应该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谁能肯定的说是?即使现在是,5年后?10年后?20年后呢?

任何新事物都是需要成长和发展的,智能家居也不例外,而受困于技术条件和行业生态链的不完善,当下的「手机控制」只能说是智能家居的初级阶段,能够手机遥控至少说明电器设备已经进入了物联网阶段,更多更好的用户体验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协作。

所以「伪需求」,根本谈不上!

作为智能家居行业一员,科道相信当智能家居的易用性、交互性、普及率达到一定水准时,用户会把智能家居使用从兴趣转变为习惯,从而成为一种真正的「刚需」。

未来,随著5G网路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制定,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将得到更加系统地结合,全面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智能家居不是伪需求,只是市面上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实现的是「伪需求」的功能,这类产品我们称为「伪智能家居」产品。

究其原因,一是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不够,二是对用户需求理解和产品定义水平有限。


家具和智能家居不一样的,首先你要分清楚,智能家具一般指的是家具的自动化,主要是把一些家具折叠、伸缩、隐藏,能够帮助用户充分利用家庭空间,智能家居则包含了智能锁、智能音箱、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智能窗帘、智能窗户、智能晾衣架、智能扫地机器人、监控视频、安防报警等产品,不用再担心是否携带钥匙出门,指纹、密码、刷卡等开锁方式都可以帮助业主轻便开锁,可以实现人来灯亮、人走来灭,下雨自动关窗、收衣服,下雨后自动开窗通风,动动嘴巴就可以控制家中所有电器,包括灯光、空调 、电视、窗帘、窗户等,同时还具备了开门即时信息推送、门锁防撬报警、非法入室报警、燃气泄露报警、烟雾火灾报警、家庭漏水报警等功能,在全方位保障家庭安全的同时,也为家庭生活带来了乐趣与便利,这些都是比较实用性比较强的功能,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开始主动咨询安装智能家居,如果你有了解智能家居行业和购买智能家居用户的心里的话,你就会发现,大家购买智能家居从来都不是因为刚不刚需的问题


不是,等你有了别墅之后你会明白。


智能家居是真实的需求,智能时代的发展,就是通过智能产品升级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实际上市场的需求,和购买力还需要另外盘点的。

只要有需求存在,就会有市场。尤其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主张满足小众市场和挖掘小趋势的时代里


不是,我就说说最喜欢的戴森吸尘器吧,跟了我四年了!

功力强劲,运行方便,充电管理无线清洁,角角落落都能吸干净。

特别是MAX模式!把我床上多年的螨虫都给吸了!

看著机器里面米白色灰尘就觉得我一直以来都是睡螨虫上了啊…… 带架子,回架既是充电,不要说国内某某款也是这个样式的,论工业设计它也是领先,颜值不差。

对于有洁癖的家人来说,每天吸尘就是一天幸福的开始了,尤其是养猫的,还是3只……

说了这么多,感觉是在给它做广告,但这肯定会是买了肯定不后悔的产品之一。对了,我还是6代的,后面出了5,6代了,前面几代已经很便宜,但质量不错,使用4年至今没有问题,清洗也方便,安利!


实际上现在的智能家居也就是将工业,企业上在公共区域的自动化以可视化编程的方式带进普通家庭的生活之中。但是离真正的智能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的。

反而企业上的自动化却慢慢地往智能的方向走了。比如通过wifi蓝牙等方式来实现室内定位,通过对多台设备的信号衰减与延时来计算位置,这种微缩版的GPS以及智能穿戴设备或许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基石。而现在以各类感测器去联动作用终端与定时为基础的智能家居,确实也只能算是个伪需求。


拿车做比方的话,房子是车的等级,智能家居可以理解为动力。

一个普通别墅就是别摸我7级,动力再差它也是别摸我7级,而不会因为没有智能化就变成别摸我320。

通常意义来说,非智能化是730,具体配置看装修;

装了无线方案是740,前提是配备靠谱主流的无线方案;

装上有线方案是750,比如hdl;

舍得本钱好好做可以到m760。

再高级别比如一些销售总拿比尔盖茨的豪宅说事儿,那都秒杀别墅了,已经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智能家居方案,深度定制,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在这些7级面前属于直升机级别的存在。

不是很准确,只是一种比方。

那么现在你看:路上跑的730少吗?760多吗?

所以回到你的问题,别墅都买了,还不上智能,这是不是伪需求?

只能说因人而异,有些客户觉得智能家居确实比非智能的好,就像买730的也同意m760比他的车好,但他不愿意为这种性能的提升来支付那个差价或者没有这种需求(没有的可能性较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