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甜品的话,有那种会对身体有害吗?


简单总结了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的基本区别,题主可以参考

1、什么是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也称作是人造奶油。人造奶油多用植物油(大豆油、玉米油、棕榈油等)加工而得。人造奶油是将处于液态的天然植物油,经过氢化反应变成固态,然后添加一些香精及色素等,加工成与天然奶油外观性质几乎一样的成品。人造奶油在加工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一类对健康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容易在腹部积累,导致肥胖。

2、什么是动物奶油:

动物奶油也叫淡奶油,它是从牛奶里提出来,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营养价值高,味道很香醇不含糖。. 口感是一种淡雅的香甜,清爽香醇一点都不腻口,入口后感觉像冰激凌一样会自然融化。品尝后你就会发现口中有一股淡淡的而且持久的奶香。这是任何植物奶油或混合奶油都比不了的。而且它含有各种微量元素,不含反式脂肪酸,算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食品。动物淡奶油脂肪较高,因为完全是从鲜奶提取,所以含有维生素A、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钙等营养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乳脂,乳脂含有超过百分之三十的不饱和脂肪酸。

3、如何区分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

  • 手搓法:除此之外还可以取少量奶油涂于掌心,进行揉搓。动物奶油会很快消失在掌心,手掌内只剩余少量油脂,像涂了护手霜。而植物奶油揉搓很久后仍在掌心,随著揉搓加长,甚至会在掌心成形。
  • 沉水法:把等量的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分别倒入20℃的清水里,观察两者现象。动物奶油是浮在水面上的,部分容于水中,植物奶油是沉在水面下的.

动物奶油的价格是植物奶油的三倍,保存期短,不可冷冻储存,保存较麻烦所以相对于植物奶油,动物奶油的成本较高.

总之天然的动物奶油会比植物奶油更好,不仅表现在健康方面,而且重要的是使用动物奶油制作的甜点蛋糕的风味口感更佳,健康又好吃!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网路侵删)


一比较就拿反式脂肪酸说话就没意思了,现在植物奶油反式脂肪酸都已经控制在0.3%以下了,这个量可以说忽略不计了。不要说什么「0.3%也有害」,不谈剂量说毒性都是耍流氓,

下面谈口感区别

植物奶油,口融速度(入口后 完全融化速度)稍微慢一些,大约3秒钟,而动物奶油稍微快一点,大约1到1.5秒,确实,你会感觉动物奶油口融速度快

然后谈口感体验

如果单独吃几口植物奶油,感觉是,香,就像吃一口红烧肉一样,过瘾,但是吃几口就腻了,一个8寸生日蛋糕,一个人吃1/4基本就吃好了。

而动物奶油,单独吃几口就感觉不过瘾,因为口融速度太快了,没等细品就融化没了,但是多吃几口 比如一个8寸生日蛋糕一个人吃一半,基本可以吃好了,达到满足感。

再谈味道

植物奶油分香精型与无香精型,前者有人工调配的香精味道,一种大自然不存在的味道,然后吃后提高幸福感,而后者就是纯奶味

动物奶油,如果不加糖,个人认为很难吃(植物奶油是工厂出厂前就已经加过糖了),动物奶油只有加糖之后,才可以说好吃,动物奶油没有任何味道,只有奶味,也就是奶香。

所以,如果你就是喜欢那单纯的奶香味,可以考虑无香精植物奶油或动物奶油,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喜欢口融速度慢,慢慢品,就用无香精植物奶油,如果喜欢口融速度快,就用动物奶油

如果你喜欢香精的味道,也就是小时候的生日蛋糕的味道,那就选择香精型植物奶油。

现在为了权衡口融速度,出现乳脂奶油的类型就是植物奶油与动物奶油混合型,口融速度大约2秒 介于植物奶油与动物奶油中间。

已经2020年了,不要再谈反式脂肪酸的事了,这些网上的争论无非是动物奶油与植物奶油生产商之间的竞争,还有实体店之间的竞争,比如,有的蛋糕店使用了动物奶油,卖价就会提高,所以为了让客户接受价格的高贵,有的店就会说便宜的蛋糕是植物奶油做的,植物奶油不健康,等等等等,都是利益的竞争……

结论:不论是植物奶油还是动物奶油,适量吃都无害都健康,过量吃,都不健康。


肯定是 动物奶油好,植物奶油不建议食用!!!


首先看奶油的定义——牛奶的一种成分

淡奶油又叫鲜奶油,英文是CREAM,是牛奶中的特殊成分,富含脂肪的动物奶油,是烘焙中经常用到的材料,多用于蛋糕裱花。

然后奶油根据来源,可以分为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两大类

1、动物奶油——源于牛奶,昂贵

也叫淡奶油或稀奶油,是从全脂奶中分离得到的,有著天然的浓郁乳香。在分离过程中,牛奶中的脂肪因为比重的不同,质量轻的脂肪球就会浮在上层,成为奶油

奶油中的脂肪含量仅为全脂牛奶的20%-30%,营养价值介于全脂牛奶和黄油之间,价格较为昂贵

2植物奶油——由植物油加工物,便宜

又叫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奶油等,常常被作为淡奶油的替代品,它是美国人维益在1945年发明的。

植物奶油多是植物油氢化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制成的

若是仔细留意植物奶油的成分标签,则会发现里面没有丝毫乳脂和胆固醇,但是却有反式脂肪酸。

【敲黑板】

所以哪怕名字都是看似天然的「动物」、「植物」,但实际上只有动物奶油是源于天然,看似更健康的「植物奶油」原来是加入很多人工添加物的!所以不要看到「植物」就和「健康轻食」联系在一起,认为就是更健康!!!

植物奶油是加工品,那食用会危机健康吗?

在谈论加工过程是否会影响食品安全前,我们必须先弄清楚「氢化」的概念。

氢化反应——普通植物油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加入氢催化而成。经过氢化的植物油硬度增加,保持固体的形状,可塑性、融合性、乳化性都增强,可以使食物更加酥脆。同时,还能够延长食物的保质期,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加工。

如果,完全氢化了,倒也问题不大。

但是某些未能完全氢化的氢化植物油的化学结构呈反式的键结,成为反式脂肪酸,它不具有纯天然奶油的营养,而且对人体健康不利。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比饱和脂肪酸更大。

所以从健康角度上看来,植物奶油不建议食用的!

因为它是植物油通过氢化后的产物,这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提高血液里的胆固醇含量,导致心脏病,对身体有害。美国FDA已经宣布禁止在食品中使用此物质,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但植物奶油在中国没有禁止使用,而且因为价格比动物奶油便宜很多,打发后造型也更持久,所以很多蛋糕店都会采用植物奶油代替。

植物奶油更便宜、更持久的原因是什么呢?

1、泡发率角度:同等分量的植物奶油泡发率是动物奶油的2倍,节约一半原料

打发率,指的是奶油经过高速搅拌后,体积的膨胀率。奶油的打发,是靠大量空气的充入,使奶油膨胀起来变成固体。

在使用上,根据打发率来计算,动物奶油的用量更多。

  • 动物奶油打发率是很低的,最多只会膨胀到1:2,一般来说都只能打到1:1.5。
  • 但是植物奶油起码有著1:3的膨胀率,如果打发温度恰当,甚至可以达到1:4或1:4以上的膨胀率,这样就大大节省了原料。

2、造型保持:植物奶油熔点高,室温下也能保持一小时,动物奶油要冷藏

  • 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相比,动物奶油含水分多、油脂少,易化,制作裱花蛋糕后形状不易保持,室温下存放的时间稍长就会变软变形,需要在0℃到5℃之间冷藏保存。
  • 而植物奶油由于不含乳脂成分,融点比动物奶油高,稳定性强,所以能做出各种花式,甚至还能制作各种立体造型,并且能在室温下保持一小时不融化。

3、气味颜色:植物奶油颜色更雪白,气味更清香,动物奶油略发黄但奶味浓郁

  • 蛋糕使用动物奶油时,在颜色上,呈自然的乳白色,略有发黄;在香气方面,越是等级高的动物奶油,所含乳脂量越是丰富,奶味越浓。
  • 植物奶油由于是人为合成,颜色大多呈现亮白色,与动物奶油相比颜色更加雪白;植物奶油是根据大众口味调配成的人工合成香精,闻起来比较「清香」。

我该如何辨别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

要分辨这两种奶油,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用手搓法来判断:

  • 将动物奶油、植物奶油分别涂于掌心,进行揉搓
  • 动物奶油会很快消失在掌心,手掌内只剩余少量油脂,像涂了护手霜
  • 而植物奶油揉搓很久后仍在掌心,随著揉搓时间的加长,植物奶油甚至会在掌心成形

所以我更建议大家自己在家做蛋糕,安全健康,又能享受烘焙的乐趣~

但在选购奶油的时候也要注意别错卖植物奶油!!!

选购的时候要认真看配料表,原则上是「加工程度越高的食品,越有可能含有植物奶油」,所以配料表有以下字样的就不要买了!!!

1、植物黄油、植物奶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

2、精制植物油、精炼植物油、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油3、起酥油、植物起酥油、无水酥油、无水奶油、白油、酥油4、植脂末、植物末、奶精、植物奶精、植物淡奶、奶末

来都来了,顺便也看看之前的菜谱呗~~

1、网红樱花酥

HUMAN 厨房:HUMAN厨房:亲测100%成功率的「网红樱花酥」烘焙教程,酥掉渣,更酥掉你的少女心?

zhuanlan.zhihu.com图标

2、椰香黄金糕

HUMAN 厨房:HUMAN厨房:5步做出「椰香黄金糕」的烘焙教程,印尼椰香与广式风味在味蕾中交缠?

zhuanlan.zhihu.com图标

3、向日葵南瓜馒头

HUMAN 厨房:HUMAN厨房:3D造型「向日葵南瓜馒头」教程,简简单单让你的餐桌染上夏日明媚?

zhuanlan.zhihu.com图标

4、媲美KFC的蛋挞

HUMAN 厨房:HUMAN厨房:比KFC还好吃的新鲜出炉蛋挞,早餐下午茶最佳伴侣?

zhuanlan.zhihu.com图标

5、舒芙蕾乳酪蛋糕

HUMAN 厨房:HUMAN厨房:奶油乳酪用不完怎么办?好吃松软又治愈的舒芙蕾乳酪蛋糕请了解一下?

zhuanlan.zhihu.com图标

6、港式菠萝包

HUMAN 厨房:HUMAN厨房:教你学会TVB最常出现的美食——港式酥皮菠萝包,而且是有菠萝的菠萝包哟~?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好的标准,肯定是健康,

如果说,动物奶油健康,还是植物奶油健康?

答案肯定是动物奶油健康,但是你要相应的承担「好」的价格,

因为动物奶油的价格比植物奶油贵多了。

接下来奉上干货,建议先点赞收藏再看,

点赞之后,下次再想回顾一下就很好找了。

关于动物奶油与植物奶油的对比,我在这个问答里,己经从本质上做了说明,一定要去看看

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有什么区别?哪个比较好??

www.zhihu.com图标

如果站在开店经营者的角度,好的标准,可能是销量+利润,

我们在蛋糕店定的6寸或8寸,价格只要几十元的,

用的都是植物奶油,为啥?

因为植物奶油成本低,好塑形,耐高温,

这都是动物奶油不能比的,

最最明显的区别,用肉眼就能区分,

植物奶油颜色偏白,动物奶油颜色偏黄。

总结:

  1. 如果你是一名消费者,追求健康,动物奶油比植物奶油好。
  2. 如果你是一名经营者,追求塑形,植物奶油比动物奶油好。

所谓的「健康」也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植物奶油里含有反脂肪酸,但是量很少,在安全管控范围之内,类似于我们吃的食品,多数也加了一些添加剂,用量都在食品安全管控范围内,你又不是天天吃,大可不必担心。

如果你兜里有米,眼里容不下一丁点反脂肪酸,选择动物奶油就是最好的,但是也要适量,多则反。

其实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不必过份的在意动脂和植脂,各有各的定位,各有各的群体,没有必要为了卖植物奶油的订单,而一味的打击用动物奶油的人,也没有必要为了卖动物奶油的订单,而一味打击用植物奶油的人。

了解动物奶油与植物奶油的本质区别,心中有数就好,免得你往上翻,我再贴一次,下面这个问答说得很清楚,还配有一个短视频做对比,一目了然。

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有什么区别?哪个比较好??

www.zhihu.com图标

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

健康与否,也是相对的,

了解本质,合理选择。

欢迎在左下角 三角形给阿静点个赞,

点赞是你们对阿静的鼓励和认可,我会更有动力更新更多的干货!


不知道哪个好,不吃牛羊肉包括切片,风干,也不吃牛羊奶制品,比如鲜奶,含纯奶的酸奶,乳酪,奶片等的我。

我对牛羊肉的敏感程度:吃火锅她们点的牛羊肉,她们都说吃不出味道,好像是假的,猪肉冒充的,这时候只需要我尝一下,肉刚进嘴巴,我感觉整个嘴里都膻的不行,冲脑门.....

我觉得植物奶油好,又甜又好吃,幸福感满满

动物奶油太膻了。

—————这里是分割线——————

好不好无所谓,你吃那个快乐就吃那个,这辈子吃的不健康的东西多了去了,辣条不健康,我也没少吃,街边摊不健康,我是天天吃,烧烤不健康,夏天少不了,碳酸饮料不健康,这个我不喝,我喝带气的恶心。

一共才活多少年呀,快乐就完事儿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