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叫做:The Best Yet To Come(最好的尚未到来)

青春年少的她们飘忽不定,情感就好像空中的小精灵。跳跃不安。纵观全片,维的爱情单纯也显得幼稚,她喜欢马修,没有太多理由,也许就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重点是他帅。而在结尾,一个更加文质彬彬,更加帅气的男孩出现的时候,维身旁的马修很自然的离开了,更像一个过客,维和那个男孩相拥在一起,就好像他们早就认识,而维不过是跑到了马修身旁玩了一会,又回到那个男孩的怀抱。

对此,我可以理解为:我们总会长大,遇到一个更合适的人,年轻的爱情美好但是禁不起风浪(从维与马修的争吵中可以看出),当我们长大,我们会遇到更好的人,自然与过去的人告别,这也许是导演的期许。对比维父母的爱情,我不评论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爱吧。


父母双双出轨,回头发现最爱的依然是对方女主以为男主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其实只不过是你还没遇到更好的罢了。爱和好感本来难以分清,而当好感拥有责任时。谁又能说那不算爱。?

正如那首贯穿全剧Reality,青涩,活泼,小心翼翼。每个人的初恋都是这样的吧。

也许这部影片只是想告诉我们,勿忘初心,活在当下吧。

因为《reality》看了这部电影。

在网易云音乐上,《reality》还有一个后缀——「电影《第一次接触》主题曲」。

所以,当我给这首歌点下红心的时候,内心是有一点纠结的。「第一次接触」?怎么一部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影片还配上这么抒情抓耳的歌曲。可能最后是跨越物种的恋爱?脑洞不够大的我没能继续想下去。

后来,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了那个经典的画面。

马修穿过人群,为维带上耳机的那一刻,世界好像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不管外面是摇滚朋克还是人声电话,此刻耳中心里只有「Dreams Are My Reality」。当苏菲玛索回头看到马修时,错愕后伸手抱了上去,没有第一次的青涩害羞,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抱著他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那样安心自如。结局的画面定格在苏菲玛索迷离的眼神中,不过这次她的怀中却是另一个初遇的男生。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想要传递给我们的一种法国人的爱情观。

好像法国人的爱情,既浪漫又不浪漫,既理想又不理想。害怕受伤但是每段感情都是全身心地投入,爱的时候不管不顾,又好像时时刻刻准备著投入他人的怀抱。永远都像是刚刚开始的一段初恋。


我倒觉得,导演想表达的偏向法国人的爱情观,爱就是爱,和时间、责任、地位、是谁什么的都无关,遇到更爱的,那就去爱吧,一种豁达和前卫的爱情观。即便在几十年后的中国,这个观念依旧前卫。
导演想说,那时我们爱与好感分不清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