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是电影比小说好看


个人觉得小说好看。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是因为最开始看《挪威的森林》里面村上春树提到了,所以买来看。

高中的时候中文版读过几遍之后又从同学那里借来了英文原版看。再后来又看了电影(不是莱昂纳多演的那一版)

建议先读小说。英文水平不好的话就先读中译本(这个英文本不算难的)推荐我的顺序,个人觉得蛮不错。


我得承认那个医生的眼镜、Nick小屋的感觉,尤其是Daisy的质感上面,电影给了我非常大的震撼,说实话小李子离Gatsby还差一点(但是不怪演员,怪小说真的写太好,演员已经超级棒了),Daisy就是那种感觉了!

但还是小说更好,这个鸿沟几乎所有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都无法克服,文字给我们呈现出的想像空间更大,而且选择有偏差,一般能改电影的文学作品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咳咳 也不排除把自己的书拍出来……)。Gatsby的电影制作真的不错,但是小说的质感无可比拟,尤其是英文的原版更漂亮。就举一个例子,如果看过小说的那个绿灯和举杯的描写,去看电影的表达真是怎么都感觉还不够味道。

另外可能影视总是无法超越原小说的反例,我能想到的是《亮剑》吧,因为本来原书的重点就在没拍的后多半部分,前边的战争其实原文写的并不算多好,但是编剧改编甚至添加了很多之后真的非常好。这其实还是基于文本还不够优秀。即使是教父1里面有那段留名影史的洗礼-诛杀蒙太奇,相比于原著仍然有些黯然失色。


小说

电影少了一点含蓄,不过女主选得真不错


小说吧 这么给你讲 莱昂纳多 还驾驭不了 这部电影
电影也很好看,就是有点不对味。

无论哪一个好看,都建议先读小说,通过小说确定自己最原始的构想,如果先看电影会限制这种构想,当然读完小说,可能会忽略很多情绪,或是无法想像很多场景描写,但那毕竟是你最原始的感受,然后缓两天再看电影,看完电影后的确发现许多场景、情绪和自己原本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并且对人物会有新的感觉,小说写得好是公认的,记得原来看一个作家专访,作家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读到这本书,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无法写出这样的作品,因此停止写作很多年,后来年龄渐长后才决定继续写作,但小说略显含蓄,细节描写很多,读起来可能有些晦涩,电影难免有瑕疵,但在一些部分的确抓住了小说的细节,情感更直观,利于帮助理解,我觉得都挺好的。


电影禁锢了原本属于小说的想像
电影毁了这本小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