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分享我的腊味煲仔饭了!

以前最喜欢去大排档吃煲仔饭了,最近在家试著做了一下,发现煲仔饭其实属于费功夫,但不怎么费时间的类型。

只要提前泡好了米,真的做起来也就是十多分钟的事儿~

下面就说一下我这个练手版的煲仔饭做法。比较家常,如果有什么不完美之处,欢迎讨论和指正哦~

做这个建议先把料都备好,操作的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

我用到的主要食材有这些:腊肠1根、腊肉100g、香米180g、水270g、鸡蛋1个、小油菜2棵、

用来调酱汁的料:糖0.5小勺、生抽1大勺、蚝油1大勺、饮用水2大勺、芝麻油1大勺 ( 1大勺约等于15ml,1小勺约等于5ml )

其他辅料:姜丝、葱花、油

首先,香米要提前泡,按米:水=1:1.5的比例,加水泡约15分钟

然后将腊肠、腊肉切片备用

小腊肠的叹息

接著我们来调酱汁:碗中放入生抽、蚝油、芝麻油、糖和饮用水,调匀备用

锅中烧开水后倒点油,放入小油菜烫熟,捞起备用

砂锅洗净后在锅底抹上一层薄薄的油,将米和水倒入,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烧到米饭6、7成熟。这里我用了6分钟左右

转小火,放入腊肉和腊肠,盖上锅盖焖熟。这里用了约4分钟

打入一颗鸡蛋,用勺子沿著整圈锅壁淋入少许油。

划重点了!!这个淋油的步骤是形成锅巴的关键,不建议省略哦~

放入小油菜和姜丝,盖上锅盖继续焖2分钟

淋入之前调好的酱汁焖1分钟,再撒上葱花即可

噔噔!又暖又香的腊味煲仔饭就做好啦~揭开盖子看看~

啊不,放错图了,暴露真实配方了…

请感受来自腊肠和腊肉的油香的洗礼~~ 让口水流一会儿~~

然后用一把勺子沿著煲壁一铲、一挖,来一口锅巴,整个人都虚服啦~

嘻嘻,其实电饭煲做叉烧饭也很简单哒。看看这色泽,阿伟又死了不是?

电饭煲叉烧饭

做法之前有答过,传送门来啦:

如何充分利用电饭煲做出各种美味来??

www.zhihu.com图标

再送你几个快手菜菜谱,光吃饭不行,还要有菜:

有哪些好吃的便捷菜谱??

www.zhihu.com图标有哪些在家比较容易做的美食??

www.zhihu.com图标你吃过最多的一道菜是哪一道??

www.zhihu.com图标

如果你喜欢美食,那你可以关注我~ 和我一起来捣鼓好吃的,一起站上朋友圈美食battle的C位!


大噶好,菜菜来了,我投「紫菜炒饭」一票!

对潮汕家庭而言,紫菜炒饭是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样,快手又好吃。

以前菜妈工作忙,来不及给我做饭。中午只能匆匆赶回家,花十来分钟炒一锅紫菜炒饭。

每次做完,菜妈都一脸歉意,觉得好像亏待了我的胃,其实我心里简直乐开花!

紫菜和米饭同炒,除了提鲜,还能增香,味精鸡精见了它,也要甘拜下风。

临出锅再撒上一把紫菜碎,有韧有脆双重口感,咀嚼时的咔哧脆感,能奏起一曲颅内小高潮。

简单一炒,看似朴素的家常饭菜,吃过的人,都知道滋味不是一般的妙。

除了炒饭,紫菜也是做快手汤的好食材。

拿它和蛋花滚个热汤,临出锅再撒一把细碎的芹菜粒和葱末,立马激出清香。

喝进嘴里,鲜得站不住脚,暖得全身懒洋洋。呼——人间太值得!

- 紫菜炒饭 -

[ 食材 ]

大米300g 糯米150g 紫菜20g 鸡蛋2个 广式腊肠2个 虾米20g 菜脯1/3小根 香葱2根 蒜瓣2瓣 盐少许 生抽1小勺 鱼露1/2小勺 食用油

紫菜干货无沙免洗冲泡即食紫菜汤 (挑个便宜的就好)京东¥ 40.20去购买?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

1.提前一晚,大米和糯米洗净,放入电饭煲加入比日常少一大勺的水,按煮饭模式,煮完后晾凉,放冰箱隔夜,水份收干再炒风味更佳

加点糯米,更有嚼劲,更香。(饭是要提前准备的!)

2.虾米提前半小时泡发切碎

紫菜撕成小碎片

菜脯、腊肠切丁,蒜瓣切沫,香葱分葱白葱绿切丁

3.起锅倒入1小勺食用油,冷油放入撕碎的紫菜,小火不停翻炒2分钟关火,用余温炒至干脆

4.再起锅热油,倒入打散鸡蛋,快速打散,炒至凝固后盛出待用

5.锅中倒1小勺食用油烧热,煸香葱白、蒜末后,加入腊肠丁、菜脯、虾米炒至出油出香味

6.倒入米饭和鸡蛋碎,打散炒至米饭颗粒分明,再加入2/3紫菜碎翻炒均匀

7.加入少量生抽、鱼露、盐调味,最后撒上葱花和剩余紫菜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虾米和菜谱本身已有咸味,调味料不用下得太重口,下少许提鲜增香就行了

炒好一锅饭,立马给自己盛上一大盘。

趁著热乎劲吃,每舀一勺,四散的烟气都喷喷香。

一得闲,嘴巴也容易痒,一饭一汤仍不够满足。

拿一片紫菜在火上煏至干香,撕成小块往嘴里送,干脆鲜香。再配上一壶茶,吃吃喝喝,心生畅快。

茶饮小吃皆有,难得几回闲。

(o?▽?)o 感谢你的礼貌三连击:点赞、收藏、关注~

菜菜的知乎专栏:不建议空腹阅读哦?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菜菜每周都「精心挑选 」

「公众号 」最受欢迎的菜谱,

发布在菜菜的「知乎专栏」哦~

知乎维权骑士提醒:本文首发于公众号「 菜菜美食日记 」,转载请私信。


饿了却嫌做饭麻烦这样的经历,是可以有的。因此,速食面/饭/粉,以及各种外卖,常常会成为下意识的选择。

但是,野生食材事件引发的恐慌,随之诱发对外来不确定因素的深度戒备,进而通过脑补衍生对周边事物的不信任,虽然没有事实隔离却自觉心理隔离了。此时,食物的恐惧和信仰如同磨盘,折腾著患严重味觉偏执症的自己。

简单点说,就是不敢点外卖,又想吃好点,还想省事。

不曾想人生已经如此偷懒。

冰箱里发现了鸡蛋和葱,橱柜还有半袋红薯淀粉,然后没了。当然,不是不能买,就是不想买。好吧,这样也可以对付一顿了。

磕两个鸡蛋,半袋红薯淀粉全用了,葱花撒进去,加盐,加少许水,搅拌均匀。

平底锅抹薄薄一层油,一勺葱花鸡蛋红薯淀粉浆舀入锅中,均匀摊开,小火慢烘,很快烘好一面,再翻一面。PS:这是一个可以大秀颠锅技术而且非常不容易出车祸的好机会。不信可以试,还真不骗人。

五分钟完成一人份的鸡蛋葱花饼应该没问题。喜欢酥脆可以多烘点时间,注意小火和随时翻面。


看我7分钟肉末土豆泥!拯救懒人!

土豆一碗,我这半斤多一斤不到,去皮随便切成小块,盖上保鲜膜,膜用牙签戳几个小洞出气,微波炉里转4-5分钟。

没有微波炉可以用煮的,用蒸的,但是没办法做到这么快了。

如果真正严格算5-10分钟,除了煮面就真的没办法了——你想想,烧锅水2-3分钟,泡面下锅煮3分钟,可能还得窝个蛋啥的,出来就7-8分钟了……

微波炉那边转著土豆,这边来做肉末。

我这是半肥瘦的肉末,挺多油的我就没再加油了。肉末下锅微微摊开,不用翻动也不用放什么调料,大约3-4分钟肉末就会变得焦黄。这里大约是2两不到,关火前加1茶匙生抽调味,这时候肉末已经可以吃了,并且咸鲜香酥,当成零嘴吃都可以的。

这样炒得干香的肉末有著酥脆的口感,搭配绵软的土豆泥是很合适的,所以请务必煎到这样的程度,会特别特别特别香。

肉末做完土豆也好了,取出来压成泥。

我的御用土豆泥工具是一个平底的玻璃杯,盖一张保鲜膜就能压,效果不错也很快,所以并不用额外去买一个压土豆泥的工具,虽然的确很好用…

更重要的是压完之后保鲜膜一扔就行,杯子都不用洗。

煎肉的时候留下的油可以分一些给土豆泥,土豆总能和油脂碰撞出火花,不信的想想土豆焖肉和炸薯条吧。再加一撮盐和一撮白胡椒粉调味。

分批加一些清水进去,把土豆泥调成你喜欢的粘稠度。

当然了,清水的作用只是调节土豆泥的粘稠度,所以聪明的你一定想到了,如果放的是鸡汤骨头汤,会不会更好吃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鸡汤骨头汤,你有的话请一定要放,能让整个土豆泥得到一次不小的升华。

5分钟热土豆煎肉末+2分钟压成泥拌匀=7分钟的土豆泥,一点儿没骗你对不对。

加上去皮大约8分钟吧。


大家想要这种的饭无非就是觉得省事

给大家推荐两种做法非常快,而且美味的食物吧。懒人救星,赶快收藏。

第一个:土豆腊肠焖饭

简单的食材,还能做出饭菜一体的美味,简直是懒人的救星。

- 食材 Ingredients -

土豆2个 香菇5个 大米1碗 腊肠 4根

生抽1勺 老抽1勺 白糖1勺 盐1茶匙

- 注 意-

1. 锅底有一点锅巴更好吃哦!

2. 可根据个人口味喜好来改变土豆和腊肠的用量!

-做法 步骤

1. 土豆,香菇,大米,腊肠,生抽,老抽,白糖,盐等备料

2. 土豆去皮

3. 土豆切丁,腊肠切丁,香菇切丁

4. 锅内热油,倒入土豆丁翻炒至土豆略有变色

5. 倒入香菇丁和腊肠丁翻炒

6. 接著倒入2勺生抽、1勺老抽、1勺糖、1茶匙盐翻炒均匀

7. 倒入洗净的大米翻炒均匀

8. 倒入没过米面的水

9. 大火煮沸

10. 转小火焖15分钟

11. 开盖翻炒均匀后盛出,即可享用!


第二个美食那就是炒面了,

炒面这种在家就能轻松做出来而且还非常好吃的东西,真的是太符合每个人的期望了。

- 食材 Materials -

面条2两 青菜2颗 鸡2个

腊肠2根 生抽2勺 老抽1勺 盐1茶匙

- 注意 -

1. 要用热水下面,水沸后倒入冷水,再次水沸后再捞出面条

2.没有腊肠也可以用别的火腿肠来替代哦

-做法 步骤

1. 面条、青菜、鸡蛋、腊肠等备料

2. 大锅烧水,水开后放面,稍微沸一下就好,中间加一次冷水

3. 捞出面条后过下凉水,然后沥干备用

4. 青菜掰叶,腊肠切片

5. 打散鸡蛋,加盐拌匀

6. 油锅热油,倒入鸡蛋炒好后盛出备用

7. 锅中加入腊肠翻炒到香肠发白后,加入洗干净沥干水的青菜秧翻炒

8. 在青菜全部出水之前,倒入面条翻炒

9. 接著淋入生抽、老抽

10. 小心翻动,直到所有面条都均匀裹色

11. 倒入炒好的鸡蛋,小炒一会加盐,出锅

12. 美味的家常炒面开吃!

觉得不错可以点个赞哦,想吃食材做的菜,可以评论告诉我,我可以在这个帖子上更新,记得收藏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