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就是一个账本,每个账本都记录了所有交易。每一次交易会被所有账本记录,那这样无限叠加,每个账本就会越来越大,区块假如是存储在个人电脑上的话,怎么保证硬碟能够存的下未来的区块?


主链显然不会无限大。

更多的小额交易会被侧链容纳,主链只容纳关键交易。


会啊,所以存储冗余信息越多的链,死得越快。

(包括但不限于 bsv,eth 之类的)


比特币区块链账本中每一个事务,都分别包括了验证、存储、查询这些成本,这些成本并不会凭空消失。账本存储成本随著摩尔定律减小的速度,会低于交易数量增长的速度。将来首先节点将由超级伺服器机房承担。节点所保存下来并提供的数据,都可以通过工作量证明来证明是真实存在的。每个保存了相关的账本的人(或者是提供数据查询服务的服务商),都可以证明自己的数据是真实的。

以后并不会存在一个理论上的「全量」账本,但每个用户可以自己保存,或者委托服务商(可以理解为网盘)保存和自己关心的相关联的所有的账本信息,并可以通过简单支付验证的方式,于区块链上证明自己(或者从服务商取到的)保存的那部分账本是未经过篡改的。

我们并没有一个很充分的理由,需要通过审查历史上所有人的每一笔交易才能够保证自己的账本准确无误。但是,以上的验证、存储、查询等服务,都是支付了极小的费用,这些费用足够负担这部分信息的成本,因为有利可图,就会有矿工愿意验证信息,有数据提供商愿意存储信息并提供查询服务。并且因为这些服务是完全竞争的,所以服务价格将停留在边际成本附近。而这个边际成本,因为比特币的 UTXO 架构,将是极低的。服务供应商依靠提供海量的服务获益。

矿工可以对在挖矿领域用不到的账本(非UTXO内的交易数据)进行裁剪,不再存储已经无效的交易信息。这些交易信息如果对所有的人都没有意义的话,就可能会消失,但是你只要你保存了一份拷贝,你就可以对世人证明你的拷贝的数据准确无误。


单个区块的大小不会变大,其大小是常数,总体积是会越来越大,目前来看比较主流的链都会。

但是全节点(保存所有账本数据的节点)会越来越专业化,比如专用的伺服器,更好的伺服器配置等。

个人电脑,移动设备越来越偏向于轻节点,只保存区块头做spv验证即可。

个人电脑不会24小时在线,但是区块链网路是24小时运行的,一开机就需要同步最新的区块,也确实想不到个人电脑存全量区块的意义。


技术(分片、侧链等)和经济(gas)手段来治理


不会,链上资源很宝贵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