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中国人的窝里斗,可是天下闻名的中国人的重要特性。每一个单独的目本人,看起来都像一条猪,可是三个日本人加起来就是一条龙: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使曰本所向无敌。中国人打仗打不过日本人,做生意也做不过日本人,就在台北,三个日本人做生意,好,这次是你的,下次是我的。中国人做生意,就显现出中国人的丑程度,你卖五十,我卖四十,你卖三十,我卖二十。所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中国人讲起话来头头是道,上可以把太阳口气吹灭,下可以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在单独一个位置上。譬如在研究室里,在考场上,在不需要有人际关系的情况下,他可以有了不起的发展。但是三个中国人加在一起,三条巨龙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条猪、一条虫,甚至连虱都不如。因为中国人最拿手的是内斗。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内斗,中国人永远不团结,似乎中国人身上缺少团结的细胞,所以外国人批评中国人不知道团结,我只好说:「你知道中国人不团结是什么意思?是上帝的意思!因为中国有十亿人口,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你受得了?是上帝可怜你们,才教中国

人不团结。」我一面讲,一面痛彻心腑。

中国人不但不团结,反而有不团结的充分理由,每一个人都可


中国人喜欢感情之间的纠缠,不论是爱是恨。日本人喜欢人际上的距离,不论是友是敌。

中国人喜欢打破东西,追求效率。 日本人喜欢遵守规则,保持一致。

你可以说中国人的不守规矩,让中国人在国外丢尽了脸;中国人的窝里斗,让中国人没有温和的性格。

你也可以说日本人的墨守成规,让日本今天和20年前一个样子;日本人的情感淡漠,让日本出现了孤独死的情况。

叫做【现象】的模特就摆在这,脱了衣服。怎么给它穿衣服,不同审美的人总有不同的答案。

「中国人不团结」这个命题往往出现在利益场上,竞争下去才能生存,大概是一种普世价值。和民族情感相关的国事上,似乎没有怎么听到这种说法。

「日本人团结」这个命题往往出现在小团体内,うち そと拎的清,是从小教育的,理所当然做的事情。在和政治民族相关的事件上,似乎有待商榷。

人类没什么不同,本质都一个样子。只是性格中带著不同的色彩。别人说什么都是别人的事,自己怎么做,怎么改,才是最要紧的事。

外国人从来没有活在中国人的评价里,但中国人反而爱活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里。不论出发点是善意还是恶意,真理还是偏见。

「真的是这样吗?我内心的立场有受到别人价值观的影响吗?」思考一下答案可能就不同。


谢邀

你可能是日吹文的受害者,建议来这个问题正一正视听:

有哪些被中国人神化的国家??

www.zhihu.com图标


真的团结吗?没觉得啊

在日本的时间不长,才一年多。之前在语言学上学的时候在养老院打工。个人觉得没有很团结,甚至可以说很没有责任心了。

为什么要认真完成每一件事,是为了如果出错了,这件事上可以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而且有很多人真的很懒,总喜欢把自己的活交给别人做,干活很散漫,而且又给人一种很忙碌的感觉。当然了,也真的有努力工作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

如果说中国人不团结,我觉得真的很片面了。小事上不说,看大事的处理,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件,很多福岛的居民变成了难民流落东京,没有工作,没有住所。对比我国面对的同等级的国难,国内的表现如何,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说中国人松散,可能从日常来说是真的不是很明显的去团结什么,但是面对大是大非,国难当头的时候,真正的团不团结就表现出来。要不然,这五千年面对那么多大风大浪,中国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呢?


题主这个问题,也好回到,也不太好回答。

我在日本留学工作多年,以下个人拙见,抛砖引玉:

简短回答是:每一个想要融入社会的日本人,对遵守规矩有著变态的执著。在一个规章制度完善的企业,每个人做的只是庞大企业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每个员工按照规定制度,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这样的好处是,如果制度没有漏洞,结果一定不差;缺点是,僵化,缺乏创新。

中国的情况就有点不太一样了。那些单打独斗如条龙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典型的制度破坏者。做事关注的是结果,对于过程并不是那么如日本人遵守规矩。这样的好处是:有积极性,容易创新;缺点也很多,不列举了。


身边全是日本人。就我接触的日本人来说,日本人比较擅长背后嚼舌根。不管对一个人有多大的意见他们都只会背后说坏话。简单来说就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并不团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