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我家狗子对自己屎很感兴趣,拉完会跑到我面前炫耀,让我去看一圈,然后自己就会不停的围著屎闻来闻去,好怕她会吃下去.....


2012年,加州大学一名动物医学博士发表了对3000多只宠物主人调研的报告,这项研究表明16%的狗狗至少吃屎5次,几乎每个狗狗都吃过屎,尤其是那些狗狗比较多的家庭,因为庭院的狗屎多,所以狗狗吃得也多。美国期刊《兽医学与科学》在研究中发现超过50%的宠物犬都吃过屎,有16%的狗更是经常吃屎。其中最爱吃屎的狗是喜乐蒂,最不爱吃屎的狗是贵宾。

在狗狗成长的过程中,有的会忘记吃屎的行为,有的不经过改正会继续吃屎,越新鲜的粪便就会越让狗狗欲罢不能。很多铲屎官发现,想让狗狗改掉吃屎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戒掉吃屎的这种行为就如同戒烟一样,并没有那么简单,那么狗狗为何会吃屎呢?

这个问题学术上的讨论很多,专业人士提出很多可能性,但也没有一个绝对的定论,今天我们就聊一下几个常见的原因。

1、生存天性

在过去,为了保持环境的清洁也为了避免招来天敌,自然环境中的狗狗会选择吃掉粑粑,清除痕迹。直到现在,小奶狗在无法自主排便的时候,都是由狗妈妈舔舐肛门来促进排便, 这是TA们的生存之道。

2、消灭证据,避免惩罚

小狗在没有辨别是非能力之前,如果排便时受到训斥、惩罚后留下阴影,会误以为排便是一个被主人讨厌的行为,所以就会便后吃掉,消灭证据。

3、无聊/博关注

常常有家长反映说狗狗独自在家发生吃粑粑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专家认为,轻微的分离焦虑或无聊是导致狗狗吃屎的重要原因。如果铲屎官把狗狗限制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范围,不提供任何玩具,狗狗会很生气,内心的愤怒无处发泄,无聊的时间无法打发。这个时候,自己拉一泡屎,狗狗会觉著玩屎和吃屎是非常不错的打发时间的方法,因此就会独自的吃屎,有的时候甚至还像玩玩具一样叼来叼去的玩。

4、二次回收

有的狗狗消化不好,很多排出的便便含有很多营养成分,一部分缺乏营养的狗狗会选择吃掉。

5、饥饿

有的主人可能饲喂量不足,或者因为更换饲主等原因,导致狗狗没有吃饱,那么它们就会为了缓解饥饿而吃掉便便。

6、疾病原因

一些疾病也会导致狗狗的食粪症,例如胰腺炎、胃肠寄生虫、肠道菌群失衡、糖尿病等,狗狗虽然吃的多但依然表现很饿,另外某些药物如类固醇等也有可能会引起。

那么该如何改善呢?

1、狗狗吃屎时,不要大惊小怪

狗狗吃屎了如果你严厉地训它、打它,狗会理解成「不要在你面前吃」,以后会背著你吃更多的屎所以一定要心态平和。

2、对爱吃自己屎的狗,及时铲屎+正向引导

狗狗拉屎了,要用食物和玩具吸引其注意力,然后迅速地清理,让其无屎可吃!

3、调整营养缺乏

定期驱虫,更换营养更丰富的犬粮或者补充微量元素,不断调整饲喂量

4、及时体检

如果发现自家狗狗存在食粪症,且饲喂量并不少,但依然很消瘦,建议进行相关检查

5、对什么屎都吃的狗,多遛狗,拴好牵引绳

emmm……对这种狗没什么好说的,出去遛的时候多看著点吧~

无论什么原因,大多数狗狗吃粑粑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集合了心理、生理、行为学等因素,很多时候它们像孩子一样,希望铲屎官们能多一些耐心和理解,祝愿所有因此困扰的家长们顺利找到原因并帮它们改掉这个尴尬的毛病!


我有个同事,养金毛的,金毛特别温柔体贴懂事,从不吃屎。

然而,自从另一个同事爱吃屎的二哈跟这只金毛一起住了一周以后……

金毛学会了吃屎,并且从目前的反应来看,应该还爱上了吃屎。

所以我们推断,如果有不爱吃屎的狗子,那应该是没有跟二哈一起友好交流过。凡是跟二哈友好交流过的狗子,哪怕是稳重如金毛,也会染上吃屎的爱好。


咱们有句老话,叫「狗改不了吃屎」,我觉得说的非常的对。

我养过很多条狗,没有一只不吃屎的。

上大学的时候,养了一条比熊的串串,这个几乎都是拴著牵引绳遛弯或者关在笼子里,几乎没有机会去接触人类的屎,但是,这货比较恶心,有时候会吃自己的屎。

毕业后单身的一段时间,收养过一条流浪狗,这个故事值得慢慢讲,里面有泪水。

那时候,我一个人回到西安工作,除了上班就是骑车,生活平淡的要死。后来,经常修车的那件单车店老板收留了一只四五个月大的流浪狗,看著很可怜,再加上我一直都喜欢小动物,就把它抱回来了。

我还清楚的记得,我一手抱著它,一手扶著车把,把它带回家。

然后是买狗笼子,狗粮,打疫苗的常规操作,我给他起名溜溜。

因为有了新家,不用再流浪,溜溜和我的关系很融洽,很快就和我建立起了信任,我打游戏的时候,它都是摊著肚子躺在我的脚底下,喜欢我用脚去挠它的软肚皮。

小区外面的街上,树丛绿化做的不错,一般午饭后我都会带著它去玩玩。很快我就发现了问题,这狗喜欢吃屎,只要有机会找到屎,就使劲吃。

按照网上说的,给它买了微量元素片等各种说可以不让狗吃屎的东西,可惜都没有用。

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觉得带狗出去玩,就要放开了让它跑一跑。不拴牵引绳,一喊狗,狗子就过来,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可这就给了它很多吃屎的机会。

每次他吃屎,都会被我狠揍一顿,但是记性长不了几天,过几天又会继续吃屎。

一个周六的下午,溜溜又在外面吃屎,应该是知道我喊它过来就要挨揍,我喊它,它不过来。我追它,它就跑,我走了,它就跟著。这一次,深深的惹火了我。

我捡了块土块,砸了它一下,然后它就跑远了,然后躲在路边一辆车的下面,怎么都不出来。最后,我的耐心也没有了,就自己回家了。不要跟我回家就算了,喜欢吃屎就继续当你的流浪狗去吧。

晚上的时候,我听到门口有低声的呜呜声,伴随著狗爪子刨门的声音,我打开门,是溜溜回来了,看见是我,又吓的跑下了楼梯,蹲在下一层的楼梯中央看著我。

我很生气,也没有喊著让它进屋,然后骂了它两句,让它当流浪狗吃屎去,就关上了门。

第二天早晨,起来后,开门发现狗不在门口,觉得它应该是离开了,心里难受了一下,我还是决定去趟超市买点东西。

刚下楼,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身后,溜溜还在。我仍在生气,没有理它,还是继续走著去附近一公里多的超市,溜溜不远不近的跟在我的身后。

我进超市以后,我看见溜溜自己坐在超市边的草坪上。

买了需要的生活用品,我的火气也消了,我认为溜溜除了改不了吃屎这个毛病以外,还是一条很不错的狗,于是,顺便给它买了两包狗咬胶。我想,出去以后,溜溜如果没走丢,我就原谅它,带它回家。

出了超市,溜溜不在刚才的草坪上,我喊了两声,就看见溜溜从后边的树丛里跑了出来。我蹲下身,叫它过来。它向我跑过来了,可是,嘴里仍叼著半截便便,边跑边吃。

这一刻,让我深深的失望,我站起身,给刚跑到我身边的溜溜狠狠的一脚。它尖叫著跑开了,嘴里的半截屎也掉在了地上。

我追著要揍它,它就一直跑,离我越来越远。

最后,在马路边,它跟在一个骑行者的后面跑了好远,我追著跑了半条街,看著它跟著那个骑车的小伙在十字路口转了弯,消失在人海里。

那一刻,我突然有想哭的冲动:骑车的小伙穿著和我当初带它回家时一样的蓝色骑行服,并戴著一顶红色的骑行帽。

现在,我家的大金毛已经快5岁了,也有过在草坪里找屎吃挨揍的经历,不过现在出门狗都是拴著牵引绳,它也没有机会去找屎吃了,但愿它已经忘记屎的味道了。

根据我和我的狗友小伙伴们总结发现,好像狗子并不是天生就会吃屎,但是很容易跟著别的狗学会吃屎,同时,母狗吃屎的比例比公狗多很多,难道因为是异性相吸,随地大便的男人比女人多的原因?


养了三只狗,

都不同程度的吃过。

加了各类蔬菜粉,鱼油,微量元素片后,

就不吃了。


一、狗改不了吃屎这句古话有其历史原因

在物资贫乏的年代,加上把狗当牲口养的古老观念。很多人都吃不饱,就更别说狗了。可狗总要生存啊,于是,当它们发现大便里面含有还未消化,而可以当作食物的东西后,自然只有那么做,以求活下来。

而到了现代,在人类对狗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重视和爱护下,狗已经有专门的各种食物,足以提供它们生长的营养需要,所以,渐渐地就很少有狗会从大便里面获取食物了。

狗是个机会主义者,当它们清楚地知道有其他更好吃更美味的东西后,自然不会去选择从大便中获取食物了。

这句古话,有它的历史原因,但是再继续沿用,就显然不合时宜了。

二: 狗吃屎的诸多原因

狗吃屎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单一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诸多原因集合起来的(即,由其中一个原因导致,而受到其他原因影响而被固化)。我们不能去给每一只有个性的狗打上单一的标签,只有综合分析情况,解决各个环节,才能解决问题。记住,行为纠正没有一招有效的秘诀,其背后是一系列的系统性工作。A:狗粮与消化问题狗粮是我们现在喂养最普遍的食物,当然也是大便的首要贡献者。某些品质很高,含肉量很多的狗粮,如果遇到某些对蛋白质、脂肪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的狗,这些物质就很容易在粪便中残留下来。于是,这些蛋白质和脂肪当然被狗的嗅觉捕捉到,看作混在某些臭东西里面的食物。某些品质差的狗粮,虽然没有什么肉,但是却加入了人工合成的有肉味的东西。由于这些东西消化吸收肯定差,于是也同样易于在粪便里面残留,也被狗的嗅觉捕捉到,被当作是食物。

B:饮食结构的不健康

如果长期给狗的饲粮的营养结构不健康,导致狗营养缺乏,欠缺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脂肪,等等,当然会导致狗去寻找能够补充这类物质的食物。其他狗(甚至人)的粪便,很可能就能提供这些东西,使得狗把这个作为一个营养补充的途径。C:学习行为狗的学习同类的能力很强大。我们知道,母犬会舔初生幼犬的肛门刺激排泄,这些排泄物往往会被吃掉。小狗有可能从这个途径习得这种行为。日常交往中,如果看到其他狗有吃大便的行为,小狗也可能习得。D:认识行为狗的鼻子里面有一个叫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 VNO)的东西。这是一个化学感受器。实际狗不管是舔尿还是舔屎,都是通过犁鼻器进行一种气味分析,获取信息的手段。其本身目的并不是要喝尿要吃屎,但是外表看起来确实是像。所以,以认识为目的的舔屎的行为算不得吃屎了,这个需要注意分辨。因为,大便上同样会带有其他狗的身份信息。

D:机会主义者的尝试

狗是机会主义者,如果遇到像大便这种仿佛带有食物气味,但又一时半会儿琢磨不透的东西,它从把握机会出发,会试著去尝试,看这种东西是不是能够提供一种作为食物的来源。于是,去试著吃一下,看看怎么样。

E:卫生习惯本来,家居环境的卫生清洁是很重要的,大小便要及时清理。而某些客观情况下,导致狗排出大便无法得到及时清理;或者,狗居住的窝的范围内大便长时间留存,作为要保持自己窝干净整洁的本能,不能容忍这个臭味的存在,就刺激了狗想办法去「消灭」这个臭东西。有的狗用垫子盖住大便,有的就选择了吃下去这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F:精力冗余、无聊、好奇运动,永远是第一位。运动够了,独处时才能更容易选择休息,而不是搞事情。如果一只长期缺乏运动的狗,独处在家又没有替代的啃咬玩具独处玩具,恰好旁边又有一堆屎,它们就很可能因为无聊,而对这个东西产生好奇,于是用嘴去认识一下,或者玩一下。

G:人的错误鼓励和固化

我们讲过,人和狗相处的每分每秒都叫「训狗」。你对狗的行为作出什么反应,是有利于狗还是有害于狗,狗都会从这些结果中习得固定行为。狗由于某些原因舔了或者吃了大便,于是主人大发雷霆,恶语相向甚至一通打骂,使得狗产生这样的逻辑:大便+主人=受罚。于是,只有把大便消除了,才不会受罚。所以,也许只是一个偶然行为,却得到了主人这种态度的「鼓励」,反而固化了狗吃掉大便的行为,最终成为一个常态。H:吸引关注延续上一点的情况,有的狗发现通过做这个行为,能够得到主人很多关注,不管是好的一面还是坏的一面,主人总是变得会围著自己转,一改之前对自己不闻不问的情况,很有乐趣。于是狗逐渐变得试图通过这个行为而诱导主人对自己给予更多的关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