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任何是可以永恒的。

首先这句话就不对,正确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的状态是永恒的。

这句话最终是要落脚在一个物质载体,或者一个物质载体的状态上的,否则这句话就是个病句。

来,让我们分析一下。

1世界是人类已知与未知的综合范围。

2任何东西的状态都不会是永恒的。

3永:一直持续,超越一切时间。

4恒:维持一个稳定状态,不被任何外力所威胁,超越一切空间。

那么什么叫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的状态是可以永恒的,包括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的状态是可以永恒的这句话本身呢?

说简单点就是,没有永恒是永恒的吗?

那么参考上面的永恒的解释

没有永恒指的是断断续续的变化

永恒指的是一直稳定的不变

好了,现在让我们看看

断断续续的变化是一直稳定的不变吗?

很明显,不是。

那么为什么题主要提一个这样的问题呢?

这句话的本质到底是在问什么呢?

题主困惑的是什么呢?

应该是当所有的断断续续的变化都成为了一种常态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把这种常态看成是一种永恒?

这种想法是一种极大的认知误区。

当人把现实中的物质转换为抽象概念之时,我们会把物质统一起来,进行分类处理进行辨认分析。比如说,所有的食物都会腐烂,所有的金属都会生锈.....这是在人类印象之中的具体抽象概念,能够很轻松的想到某一类具体的物质载体。

但当人说,所有的一切东西,

这样的抽象概念的时候,那就不在人类的认知范围之内了。这个范围太大,并不能落下某一类物质载体上。但人会想像出一个更宽大的视角,更高层次的思维空间去容纳这一问题。

当题主在思考有没有东西是永恒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我们能够拿进去代入这个概念的东西。狗屎,钻石,电视机,荔枝....随便任何东西,都可以,我们只需要想到一个反例证实这个命题即可。

但是,当我们把这一问题思考完,并且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隐形真命题代入进下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陷入到极大的困惑。

没有任何东西的状态是永恒的的状态是永恒的吗?

这已经是二次抽象了,本来第一次抽象就已经是人类认知的边缘了,还要将第一次抽象的结果代入进下一个问题,这就是题主犯的认知误区。

把现实的物质抽象成一类物质概念,再把那一类物质再抽象成一个物质概念,谋求新的一类物质概念,

是很愚蠢的。

拜托

第一个抽象出来的问题「世界没有任何东西的状态是永恒的」请题主先证伪好吗?


应邀

佛法认为,世间的所谓「永恒」与非永恒,都是幻梦中的分别执著。

超越二元分别,一切幻梦皆空。


用幻化的思维语言文字,来寻觅形而上之永恒,就像电影屏幕的人物,要努力找到放映电影的人一样,难度有点大。


包括


我修改一下,认真回答你这句话吧,估计很多人不懂我表达的意思。

首先不是你问题的内容有何问题,而是犯了形式逻辑的错误

逻辑是线性发展的,既然是线性那会自我吞噬吗?

就像玩贪吃蛇一样,贪吃蛇能吃掉每一个目标方块,但他能吃自己吗?

自己碰到自己的尾巴就game over了。

康德说过「二律背反」,但也只有「二律」的情况才会背反,

会出现「一律背反」吗?就像你向前走的同时能否后退?

所以,不在于你问题的内容,你的思路已经有问题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