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阳:如何运行一个比特币节点?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要看具体的区块链项目,取决于公链的共识演算法。如果你能提供共识演算法需要的算力,就很容易通过共识,称为一个节点。


谢邀。

区块链领域中有不同的公链和联盟链,比如比特币的公链、以太坊、EOS、TORN、比原链、根源链、星云链等等。根据共识机制不同有不同的节点规则。共识机制主要有pow、pos、dpos等等。比如比特币的链是以pow(算力计算),你买台电脑安装挖矿程序就可以算作是该链的一个节点、买台矿机通电连网开机也算是一个节点、下载一个类似imtoken的分散式钱包实时同步主链数据也叫一个节点。再比如EOS是dpos共识机制(选举制),只有100个备选节点和21个超级节点,你的加入需要通过投票,这样你才成为可收益节点,同样你下载一个分散式钱包同步主链数据也可以叫看成是没有收益的节点。

嗯,大概就这样子,不知道说明白没有。


首先要看节点的类型。

节点的概念是源自于传统互联网的,只要能接入网路并且实现通信交互的设备,都能够称之为节点。而我们都知道公链会组成一个网路,那么同样地,只要能够接入这个网路实现通信交互的设备都可以成为节点。

设备要接入一个网路需要符合这个网路的协议,所以我们也经常说比特币以太坊是一种协议。分散式、去中心化的网路需要针对一系列事件达成一致性,所以得会加入共识。共识要根据目标来设计,paxos、raft都是被广泛使用的共识,中本聪共识是围绕比特币的目标而设计的。

看一些答案都提到了算力,其实如果不是想挖矿的话,并不一定需要有什么算力。甚至如果只是想运行一个全节点来备份链上数据,也可以不需要有算力。比如一些为区块链浏览器提供数据支撑的节点。而如果是类似比特币的svp节点的话就更简单了,甚至都不需要同步所有的区块数据。


最简单的办法:树莓派。 谷歌 raspiblitz


像TRX、EOS等公链的超级节点是由持仓TRX或EOS的用户投票产生。比如:在TRON网路中,任何TRX持有者都可以申请成为超级代表候选人,都有机会成为超级代表或者超级代表合伙人。每个TRX持有者都可以投票给超级代表候选人,获得投票数最高的前27名候选人将成为超级代表,第28~127名成为超级代表合伙人。超级代表有出块和打包交易的义务,同时也会获得相应的投票和出块奖励。超级代表合伙人不参与出块和打包交易,仅可以获得投票奖励。所有超级代表候选人、超级代表合伙人和超级代表,都有权利发起提议来修改TRON网路参数。

想成为BTC, ETH的节点,每一个参与挖矿的机器就是一个节点。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节点。区块链网路中的每一个节点,就相当于存储所有区块数据的每一台电脑或者伺服器终端。所有新区块的生产,以及交易的验证与记帐,并将其广播给全网同步,都由节点来完成。简单地说,节点就是埋头干活的。而且公有链上所有的节点都会抢著干活,因为只有优先抢到记帐权,系统才会生成加密货币给予奖励。

节点,就是我们俗称的矿工。每个矿工的不同算力,决定了它能分配到多少记帐权,收获多少奖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