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托福还是考雅思这个问题,已经不亚于你妈和你女朋友一起掉河里,你救哪个了。

关于你到底适合哪个语言考试,雷哥做了一个超详细的分析,5分钟告诉你应该考雅思还是托福!

ONE 目标和目的地

01 以留学为目标

大家都知道托福适用美国,雅思适用英/加/澳,但是事实上这个差异正在逐渐缩小。现在基本上各个学校的requirement上都会同时出现两种考试的接受分数。

比如UCLA的语言要求如图:

因此目标国家不能完全决定你考哪个

02以移民为目标:

移民英联邦国家的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选雅思,因为雅思有为非留学为目的而设置的G类(普通类)考试,阅读和写作上要比A类(学术类)简单。

TWO 目标和目的地

托福、雅思分数对照表

下面我们分单项比较分析。

01阅读

总结:雅思阅读在篇章长度和题型上难度略大于托福。

02听力

总结:托福听力在篇章数量、内容和考试形式的维度上难度大于雅思听力。但由于托福考试全部为选择题,从应试角度来说,有机会拿到高分。

此外,除了听力部分,托福的口语和写作也会有听力部分,对听力材料的理解会直接影响口语和写作分数,因此托福考试素有「得听力者得天下」的说法。如果你听力好,喜欢听,那么选择托福考试则会有很大优势。

03口语

结论

1. 输入项(阅读、听力)托福考试难度略高于雅思(主要体现在听力方面)。

2. 输出项托福比雅思更容易拿到高分。

3. 托福对综合能力考察较多,阅读、听力能力影响口语、写作的表现。

除了考试形式的区别,对于输出类考试,我们还要关注评分

THERE 评分

托福、雅思口语单项分数对照

那么,中国考生们近年来在托福口语和雅思口语上的表现如何呢?

总体来说,大部分托福考生的口语分数,经过努力,都在20分到24分这个区间(对应雅思分数6.5-7)。

注:因为托福口语分数换算标准,21和25分一直非常稀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 21分和25分出现得越来越多,我们期待2018年的报告。

再来看实际的雅思考试情况:

雅思口语中国学生成绩的中位数只有5.3,因此对于大部分水平中游的考生来说,雅思口语分数较低。

从考试的评分标准来看,两种口语考试对口语能力的要求差异不大,都基本从发音、语言运用、话题展开中顺畅逻辑和良好的条理性等方面要求。

但从实际备考经验和细化要求来看,雅思和托福在语言要求上略有不同。雅思比较重视语言本身的美感,偏好丰富多样的语料选择,甚至是一定深度的见解和积累,对语言功底要求更高。

我们能从官方给出的评价标准中找到这一区别:雅思口语中把托福标准中的Language Use(语言运用),转换成了要求更详细的两大项Lexical Resource(语料丰富、灵活、准确)和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语法多样、准确)。

官方文件中记载了较为详细的评价标准,来看看吧:

雅思口语官方评价指标

托福口语(独立任务)

同样是冲高分,托福作为一个美语考试,在口语中,尤其是当我们要冲高分时,考试的评分更加偏好「务实」的表达,表现在:

1. 不过分要求甚至嫌弃「花哨」的辞汇语料使用,追求直白、易懂;

2. 用限时的「死规矩」,强制要求流畅和高效的表达,要求你有选择地使用句式和语料。

总结: 口语是雅思和托福之间区别最大的项目,各有利弊,个人的倾向和习惯会直接影响考试结果,如何做选择请参考文章开头的测试。仅从评分角度来看,雅思拿高分比托福难。

02写作

我们来看个雅思小作文的示例吧。

The graph below shows the proportion of the population aged 65 and over between 1940 and 2040 in three different countries.

总结:从写作方面来说,雅思不适合缺乏社会经验和认知的年纪小的考生的,因为大作文对文章学术性要求较高,会涉及更深刻的话题。

犯罪类

例:2018年11月3日雅思真题

It is shown that many criminals have a low level of education. Some people argue that the best way to reduce crime is to educate criminals in prison to help them find jobs when they leave prison.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女性与职场话题

例:2018年10月13日雅思真题

In many countries, women are allowed to take maternity leave from their jobs during the first month after the birth of their baby. Does advantage outweigh disadvantages?

可见这类话题对于考生的生活经验、阅历以及思考深度都有一定要求。相比之下,托福写作对文章深度要求不算高,论证时也可以使用一些生活化的个人的例子,逻辑顺畅即可。

上面的口语分析中我们提到,输出类项目我们要关注评分。

和口语情况类似,中国大陆学生在托福、雅思写作中的分数表现存在较大差异。托福写作很多学生轻松过25, 接近满分的成绩也很常见。

2017年中国大陆考生的托福写作平均分是20分(对应雅思分数换算为6.5),而实际雅思写作的平均分只有5.3分。可见雅思写作的评分比较严格,不容易拿高分。

希望可以帮到同学~如果需要咨询更多托福备考,si v:Thinkwithzoey


同学你好~

下方链接是我们整理的托福雅思对比,您可以参考看看哦~

纠结!选托福还是雅思?托雅名师提出专业分析!?

mp.weixin.qq.com图标

希望可以帮到您~如果需要做详细的备考计划表,可以联系我们~


托福和雅思考试都属于测试考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没有绝对的考哪个会更好,这需要题主先明确考试的目的:

如果是为留学做准备,就要看题主的目标院校在哪个国家,英联邦、澳洲的话建议雅思,美国、加拿大的话基本上托福。

如果仅想测试下自身英语能力,可以选择雅思,两个考试相对来说,雅思会比托福简单一些。


这个问题需要重新界定一下:

1,雅思或托福,同等努力的情况下,考哪个更容易出好成绩 ?

2,雅思或托福,同等努力的情况下,考哪个对自身的英语水平提升更有帮助?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1,雅思和托福在应试层面的最大区别就是听力。有些同学的听力比较敏感,同等努力的情况下,他的听力敏感度,听力短时记忆力,提升很快。那么这种类型的同学,就容易在托福(IBT)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得听力者,得托福。

2,雅思和托福,在口语和写作方面的评分规则有很大不同。用通俗的话来讲,雅思口语和写作在中国大陆会遭遇不同程度的「压分」。举个例子,雅思单项满分是9分,口语和写作能上7分的同学,在国内属于很高难度;比如,我教过的部分复旦,浙大本科的同学(默认他们的学习能力不错)。如果,他们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往往写作和口语就是6.5 的成绩。一对一培训和修改作文之后,一般可以上7分。一个月之内,让他们去香港或者加拿大去考,往往成绩会提升0.5到1分;值得一提的是,雅思官方认为在三个月之内一个月的英语水平是不会有明显改善的。为此,曾经有一段时间,大约是07年左右,雅思官方不允许考生在三个月之内重考。但是,托福考试就没有这种情况,培训效果不错的话,在口语和写作版块拿到满分的同学比比皆是(单项满分30分)。

3,英美澳加的中学或者大学,对于入学者语言成绩的要求往往是,托福90分对应雅思6.5分;托福100分对应雅思7;托福110对应雅思7.5 。

4, 雅思考低分不容易,考高分也不容易:一般的高中生,都可以考到5.5分到6分(满分8分),但是要考到6.5就有了难度,7分对一般学生而言就算高分了。托福考低分容易,考高分也容易:如果一个普通高中的学生不经过培训,裸考雅思可能会是5.5分的成绩,但是让他去考托福可能会出现二三十分的成绩(满分120分),但是托福考到110+的同学比比皆是,要比雅思7.5 的考生数量多的多。

接下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1. 托福的听力训练强度更大,更偏向于学术化。雅思听力前两个section 往往跟生活有关,难度相对比较低,更容易听懂;所以,托福听力训练,会更能够提升你的听力水平。
  2. 雅思写作和托福写作比较,雅思写作对于逻辑思框架的要求比托福要更严格,整体更难拿到高分。所以,雅思写作对于提升你的议论文的写作水平更有帮助。
  3. 雅思口语是跟考官一对一的交流,更能体现口语沟通的应用场景;你背诵答案的套路,更容易被识破,但是你的姿势表情,讲故事的能力更能影响考官给你加分。雅思口语的三个部分,也更加科学的将一个人的口语水平更好的分层:self - introduction , topic , two-way discussion 。 我跟人更喜欢雅思口语一点。
  4. 雅思阅读和托福阅读相比,我个人认为托福阅读更容易拿高分。

总结:雅思托福在出题思路和备考策略上各有不同,考生要根据自身特点做出最佳选择。


雅思偏英联邦方向 托福美国日本为主 得看学校要求 难度我觉得差不多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